注册

湖北三男子捡到4.8亿合同 讨要百万“好处费”


来源:广州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三嫌疑人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 或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做生意的林先生不慎将装有4.8亿合同的皮包遗落在出租车上,正焦急之时,接到了“好心人”来电,称捡到了他的包,愿意归还,但开价100万不松口。林先

原文标题:捡到4.8亿合同讨要百万“好处费”

三嫌疑人涉嫌敲诈勒索被刑拘 或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徒刑

做生意的林先生不慎将装有4.8亿合同的皮包遗落在出租车上,正焦急之时,接到了“好心人”来电,称捡到了他的包,愿意归还,但开价100万不松口。林先生多次交涉并提出给3万感谢费依然无果,只好报警。白云警方通过的士车票、视频监控等锁定了嫌疑人,在林先生将嫌疑人约出来交易时,将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找回事主遗失的重要物品。

签完大单喝高了 出租车上丢财物

6月19日22时许,林先生(41岁,贵州人)刚刚饮宴完从中山一路搭乘出租车到白云区广花路某小区回家。当日刚刚与人签订了4.8亿的大合同,林先生十分高兴,喝得也有点多。下车后,他将随身的皮包遗落在出租车上了,包内有价值2万余元的和田玉佩2块、价值4万余元的眼镜、十几张银行卡、各种证件及少量现金等重要物品,更要命的是,刚签订的4.8亿合同也在包里。然而,喝得酩酊大醉的林先生当晚仍浑然不觉,回家后一直睡到第2天早上。

“好心人”约见面 当场开价一百万

宿醉醒来后,林先生发现丢了东西,这时,电话响了。一名陌生男子声称在出租车上捡到林先生遗失的皮包。并约好时间地点商谈归还皮包。中午11时,两人见面,林先生以为遇到了“好心人”,向对方表示感激之余,提出给予1000元的感谢费。没想到,对方一口回绝,林先生将感谢费一直加码到了3万,对方依然不答应,更是直接开出了100万的价码,“你包里的东西这么值钱,给100万也不过分啊,反正就这个价,一分也不能少。”商谈无果,男子迅速离开。林先生选择报警求助。

视频车票提供线索 三嫌疑人渐露真容

白云警方接报后,立即组织警察着手调查。在向林先生了解遗落皮包、与嫌疑人见面等细节的过程中,警察得知林先生当晚打车索取了发票后,立即根据发票上的信息联系到出租车所属公司及当晚搭载林先生的司机,进而掌握到当晚11时左右有两名男子在位于广花路的石井大朗村某工业区门口乘坐该出租车到永平街永泰村下车。从时间上来推断,两名男子乘车时间刚好在林先生下车后不久,而乘车地点与林先生的下车地点相距很近,也就是几分钟的车程,警察判断这两名男子就是破案的关键!

很快,视频资料印证了警察的推断: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在大朗上车时还是空着双手,但在永泰下车后其中1名男子却拎着个皮包。经林先生确认,该男子手中拎着的正是自己遗落的皮包!

警方分析,两名男子深夜在大朗某工业区门口打车,极有可能是在工业区内打工的人员。于是民警开展访查,最终在工业区内的一间公司取得了重大突破,有人指出视频中的1名男子正是公司员工黄某(29岁,湖北人)。民警循线追查,继而又查明当晚另1名男子为黄某的老乡邹某青(27岁),目前正在永平街东平某工厂打工。

警察经侦查发现,与事主电话联系商谈报酬过程中还出现了第3名嫌疑人,该人自称捡到皮包男子的哥哥,一直从中扮演“和事佬”的角色,表示自己会给弟弟及其朋友做工作少要些报酬,劝事主尽快答应要求。很快,警察锁定该名男子为邹某青的哥哥邹某。

见面索要钱财时 三人相继被抓获

嫌疑人中途还变换了手机号码来跟林先生联系。但由于求财心切,他们不断地与林先生谈判归还皮包的价码。经过多次谈判,报酬费也从刚开始的百万元天价下降到25万、20万,最后双方定价6万元。6月25日,嫌疑人再次与事主约定在永平街永泰村丛云路面谈,准备进行交易时,白云警方抓住战机收网,当场抓获嫌疑人黄某、邹某。

经现场突审,2名嫌疑人供认与事主见面索要报酬,而让嫌疑人邹某青在附近的银行等待。一旦事主转账,就让邹某青查询确认,钱到账后才归还事主物品。警察立即赶往附近的某银行,将还在等事主汇款的嫌疑人邹某青抓获,现场缴获事主的皮包及包内重要物品。

涉嫌敲诈

目前,黄某等3名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已被白云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俗话说,偷鸡不成蚀把米,黄某等3人偷鸡不成不仅亏把米,还把人都要亏进班房了。“原本可以是件好事,事主拿回自己的包,给予一定的感谢费用,但他们就是太贪心。”办案警察感叹道。记者了解到,根据《刑法》,敲诈勒索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黄某等3人敲诈100万一般判定是数额巨大,再根据情节,他们可能会被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警方提醒

乘坐出租车时遗落物品的事情时有发生,请记住尽量向司机索取发票,一旦遇到上述情形时就可以及时提供,协助警方快速开展相关工作,从而保障自己的权益。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拾金不昧 勒索诈骗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