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公交车专用道10年难专用 社会车辆老占道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社会车辆“鸠占鹊巢”道路施工临时占用 武汉公交车专用道10年难专用 公交专用道,顾名思义,是公共交通的专用通道,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在专用道上行驶。 近年来,武汉市规划的12条公交专用道,引导

原标题:社会车辆“鸠占鹊巢”道路施工临时占用

武汉公交车专用道10年难专用

公交专用道,顾名思义,是公共交通的专用通道,其他社会车辆不允许在专用道上行驶。

近年来,武汉市规划的12条公交专用道,引导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但本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受社会车辆“蹭停”、道路施工等多项因素影响,不少公交专用道难以专用,车速很难提高。

看来,规划、管理并使用好公交专用道,不是只靠政府部门倡导就能达到目的,还需要市民们共同努力。

市民反映

公交车专用道并不“专”

上个月,市民黄女士来电反映:我天天乘坐公交车,发现武汉的公交专用道,大多“专用”不了,更快不起来。早高峰7点开始,公交专用道几乎成了出租车、通勤班车、私家车临时借用“专用”道,被占现象十分严重。有时候,坐在公交上面还比较平稳,一辆车突然挤到公交车前面,司机一个急刹车,车上的乘客都会向前扑, 甚至摔个大跟头。这样既危险又耽误时间。希望有关部门加大整治力度,让公交专用道真正“专用”起来。

记者探访

鸠占鹊巢拖慢公交速度

6月24日下午,本报记者在武昌徐东大街公交专用道搭乘公交,体验了下班高峰期的出行感受。

下午5时20分至5时50,在徐东一路公交站点前,记者观察到,半小时内共有五台社会车辆借用或停留在徐东大街的公交专用道上。有三辆小轿车“赖”在公交车道上长达二十分钟,一辆摩托车停在专用道边等人,严重影响了进站公交的顺畅行驶。

下午5时51分,记者在徐东大街徐东一路搭乘709路公交。沿途,在709沿线的汪家墩、东湖中学和梨园三个公交站点前的专用道上,有出租车或私家车停靠在公交车站点前。东湖中学站点前,一位小轿车车主把车停靠在路边,自己在外面打电话。此外,沿途社会车辆不间断“借道”公交专用车道,导致公交车只有跟在后面停停走走,无法实现优先通行。下午6时11分,记者到达东湖路湖北日报站,平常只需十分钟的路程,却足足花了二十分钟。

东湖路公交专用道的状况,可谓是武汉公交专用道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汉口解大道、黄浦大街查看,发现在上下班高峰期,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的社会车辆,每分钟多达10余辆。本是快速通道的公交车道,结果成了慢车道。

现状分析

多因素致公交畅通打折

2002年11月,武汉市交管局在武昌武珞路设置了首条公交专用道。此后10年间,陆续在武胜路、解放大道、珞喻路、中北路、青年路、和平大道、发展大道、金桥大道、黄浦大街、徐东大街、东湖路等11条道路施划了专用道,总长达49.4公里。

然而,公交专用道快不起来,经多方调查发现,主要有以下几大因素在“作怪”。

车主对公交专用道及管理知晓程度较低。每日7时到21时,电子警察会对闯入公交专用道的社会车辆进行抓拍,对违规行为每次罚款50元。本报记者随机访问了20名私家车主,发现有一半的人不知道走公交专用道是要受处罚的。市民周涛说,“高峰期堵车严重,我看公交专用道上没人走,感觉挺浪费的,有时候为了赶时间,就开上公交专用道了。”也有不少车主明知违规,却心存侥幸,认为自己只是临时借道,不会被抓拍到。针对这一问题,武汉市交管局宣传处张科长坦言:他们只有在宣传工作上下功夫,呼吁“有车一族”遵守交通法规,尽量不去占用公交专用道。

其次,因为规划原因,武汉市不少公交专用道并不“连贯”。市民黄立曾经致电本报反映,东湖路右转至黄鹂路的路口,公交道便成了右转车道,社会车辆纷纷变道进来。此外,一些高架路下方的公交专用道,遇路窄之处就消失了。这些因素也令“公交畅通”效果打了折扣。

此外,道路施工的影响。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年来武汉市道路大建设时期,受道路施工影响,公交专用道被分割成若干段,无法形成网络和体系。在施工期间,各区交通大队还会对专用道进行临时调整。比如此前地铁2号线、卓刀泉立交施工,以及目前长江大道的改造,就致使武昌武珞路、汉口武胜路的专用道被临时取消。“设置公交专用道肯定是城市发展的大方向,临时取消的两条专用道将在长江大道施工结束后恢复,并形成完整的网络。”

该负责人也表示,还有一些老城区公交司机不习惯走公交车专用道,还是经常跑到别的车道去,这样的驾车习惯也会使专用道“徒有虚名”。

建言献策

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578公交车驾驶员王静认为,设置公交车专用道符合绿色出行、低碳环保的要求,体现了“限私优公”的理念,有助缓解交通拥堵。

王静给记者讲起一个小故事,2011年,她赴京参加了全国两会,专题调研北京公交专用道。从代表驻地乘出租车前往天安门广场,正值上班高峰期。长安街上车辆有些拥塞,但是公交专用道上,没有一辆小车加塞进来。在一些指示牌后面都有摄像头,会拍摄挤占公交车道的其他车辆。王静问的士司机能否开到公交专用道上, 司机说:“那是违规的。”这句话令王静至今印象深刻。她说:“如果每个驾驶员都有这样的认识,大城市公共交通和整体交通环境自然会有一定改善。”为此,王静建议,武汉市应该加强对违规占道车辆的执法力度,提高罚款额度,对违规占道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违规占用公交专用道”。此外,还要增加监控的路段,严查监控的时段,增设电子眼。加强监管并加大对私家车车主的宣传力度,让他们知晓公交车道不能被随意占用。

规划方案可优化

公交专用道应设在快车道上

武汉交通专家胡润洲则认为,公交专用道不仅是管理问题,更是一个规划问题。

他认为,公交专用道设置在慢车道上不科学,应设在快车道上,不少城市公交专用道都是设置在道路的最中央,也就是靠近双黄线的快车道上,保证快速通行。此外,还要将车站、斑马线以及信号灯结合起来,方便市民上下车,以及保证公交车进站时,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武汉公交车专用道 鸠占鹊巢 社会车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