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有假不敢请父母陷“空巢” "常回家看看"很难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根据规定,子女若不能经常看望或问候父母将属违法。记者注意到,“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的同时,我国也规定了单位应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探亲假”出台

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根据规定,子女若不能经常看望或问候父母将属违法。记者注意到,“常回家看看”写入法律的同时,我国也规定了单位应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

“探亲假”出台32年缘何“遇冷”?是谁动了你的探亲休假权?“常回家看看”何时不再“雾里看花”?

 有假不敢请父母陷“空巢”

“每年就春节回家呆几天,平时一个人在家,很冷清,生病也只能自己照顾自己,习惯了。”谈起儿子的假期,广西南宁的韦春树脸上充满了无奈。

韦春树今年63岁,妻子2009年因病去世,他的独子小韦现在在北京一家国有企业工作。韦春树说,平时儿子工作很忙,压力也大,一年到头,只有春节能回家看看,“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五年”。

儿子不在家,韦春树只能“独守空房”,偌大的房子显得很冷清,“有时甚至不希望他回来,因为到离开的时候,心如刀割。”

一年中,韦春树不“空巢”就十余天,“掰手指头都可以算得清”,但他并不埋怨儿子。他说:“儿子有自己的难处,只是每逢节日,看到别人家庭团聚,热热闹闹,自己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韦春树只是众多“空巢”老人的一个缩影,《国家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研究》课题组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已达1.94亿,老龄化水平达到14.3%,而2013年老年人口数量将高达2.02亿,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4.8%。

“我也知道父亲一个人在家孤单寂寞,很需要陪伴,但是没办法,工作忙,压力大,没想过专门请假回去看望爸爸。”小韦说,以前也听说结婚前年年都给探亲假,但单位从来没有人休过,不敢向领导提,“只能放长假抽出点时间”。

记者在广西采访中发现,“空巢老人”不同程度存在饮食起居、日常护理等方面的难题,然而,更严重的是“精神空巢”,这对于生活在城市的老年人尤为明显,“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已是众多城市“空巢”老人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说,“空巢”是子女和父母的长期分离所致,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现状,依靠假期回家看望父母十分重要,中国正处在社会发展的转型期,“精神”发展不能出现“断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父母 空巢 回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