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人均存款50500元高于全国水平 白领坦言有压力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人均存款5万 高于全国水平 如果说,昨天还有很多人在抱怨,没达到全国人均存款3.27万元的标准,拖了国家后腿。那么,今天的数据则更值得感叹。本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获知,截至2013年6月底

原标题:武汉人均存款5万 高于全国水平

如果说,昨天还有很多人在抱怨,没达到全国人均存款3.27万元的标准,拖了国家后腿。那么,今天的数据则更值得感叹。本报记者从人行武汉分行获知,截至2013年6月底,武汉地区居民人均储蓄存款额约为5万元,高出全国水平。

对此,武汉的应届毕业生和白领均认为“压力很大”,想不拖武汉人的后腿,需要多加努力。

另一方面,记者随机调查发现,武汉超过七成的被调查家庭均表示主要理财方式为储蓄。同时,经济专家也认为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是造成储蓄为主要理财方式的原因,国家层面还应增加投资和消费扶持,才能激活国民的存款。

■ 数据

武汉人均存款5万元比两年半前增加5600元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武汉地区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110.59亿元,较去年同期(2012年6月底为4488.39亿元)高出13.86%,较去年底(2012年12月底为4622.96亿元)高出10.54%。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去年的统计数据,全武汉常住人口为1012万人。以此计算,目前武汉人均存款约为50500元。

截至2010年12月末,武汉地区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3590.56亿元,人均储蓄达到4.49万元。与两年半前相比,武汉人均存款增加5600元。

有金融人士分析,武汉人均储蓄存款的增加,与近几年来资本市场的不景气有一定关系。

“前几年,股市大牛市的时候,很多市民将存款‘搬家’去炒股、买基金,但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景气,很多投资者把钱拿了回来,觉得还是存款比较安全。”一家国有银行网点负责人介绍。

■ 分析

去年武汉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全国前列

为何武汉的人均存款水平大大高于全国?相关人士分析,这与近年来武汉的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关系。近年来,武汉地区生产总值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05年超过2000亿元,2008年突破4000亿元,2011年跨越6000亿元台阶。经济的跨越式增长,支撑了居民收入快速增长。

据抽样调查资料显示,2012年武汉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61元,较上年增长14.0%,增幅在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排位居首。

此外,2012年武汉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0%,增幅分别高出全国、全省增幅1.4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武汉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位第一,高出第二位成都市、第三位大连市0.4和0.6个百分点。

■ 样本

大学毕业生需省吃俭用3年多才能“不拖后腿”

“压力山大!”昨日,得知武汉人均存款为5万元后,今年6月刚刚从湖北经济学院毕业的小王有点“受不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月房租900元, 伙食费600元,交通费100元,花费50元,衣服再加上聚餐每月共计100元,合计1750元。“我是个男生,衣服买的不多,也不用买化妆品,消费算是低的。”

若按照小王的“低消费”水平计算,对于在汉刚刚毕业的学生而言,需要奋斗多少年才能“不拖后腿”?智联招聘发布的2013武汉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武汉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为2740元,而去年武汉人社工作会议显示,武汉市人均工资涨幅要保持11%的目标,若每年工资按照此涨幅增长,小王需要3.2年的时间才能达到存款5万元的武汉人均标准,“这还要我省吃俭用3年多才行”。

应届生有压力,白领也表示要捏一把汗。“不知道别人的情况,反正我是没有达标的。”25岁的陈小姐就职于光谷软件园一家科技企业,月薪4000元, 工作已3年的她目前存款不过3万元。工作第一年,月薪不过2800元,当时房租每月只需500元,伙食费500元,再加上买衣服、娱乐消费、孝敬父母的, 第一年存款不过8000元;第二年工资涨了两次,到了3400元,存款也涨至2万多;第三年工资上涨到4000,但出国旅游了一次,存款反而减少。“以后还要买房子,还房贷,不知道何时才能达标。”陈小姐笑言。

而小王则乐观许多,“幸好是人均存款,不是人均年存款。”小王说,以他目前的消费水平,如果每年存款5万,每月工资必须达6000多元。

今年5月底,一人力资源研究调查机构发表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大中城市人均薪资榜。数据显示,武汉市平均月薪为3245元。若以11%的增速增长,平均还需近6年才能达到每年存5万元。

■ 调查

七成武汉家庭理财主要靠存钱

昨日,记者分别在武昌、汉口、青山三个地区随机调查60位市民,询问其理财情况。其中,50岁以上10人,30-40岁30人,20-30岁15 人,20岁以下5人。受访者中,除1人完全没有存款和理财习惯外,其他59人均有存款习惯。其中,44人表示家中主要理财方式为银行定期储蓄,占受访者的七成。其余15人则表示有买股票等理财产品,但也一定是在银行有固定存款的情况下才会买理财产品。

“总觉得手上有存款才安心。”受访者郭先生今年28岁,是一家国企职工,每月工资4000元左右,工作4年存款近5万。郭先生表示,目前自己是单身,除了日常开销和应酬以外,其他的钱他都尽量存起来。“我爷爷奶奶和爸妈都习惯存钱,以备不时之需。”郭先生说,以后结婚生孩子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所以还是存一笔钱比较安心。

受访者徐小姐表示,虽然如今理财方式很多,如炒股、买期货、买保险等,但都具有一定的风险,还是把钱放在银行比较保险,虽然利息少一点,但随时可取,使用比较方便。

■专家观点

叶青:国家可扩大投资渠道激活存款

对于中国存款数量的逐年提升,以及人们爱存钱的习惯,经济学家叶青认为,这与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有关。

“不得不承认,现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收入增加,家里的存款日益增多。”叶青表示,大部分中国人受到传统思想的熏陶,他们不愿意拿积蓄去投资,认为将钱存在银行是最安全的。另外,目前我国养老制度不是很健全,存钱还可防病养老。

叶青说,存款的总数和存款率相对于世界上其他国家是比较高的,拿中国和美国为例,美国的存款率很低,因为美国人更愿意提前消费。然而,人均存款的平均数和其他国家相比是不算太高的,毕竟我国人口多,任何数字除以13亿,都会变得很小。

对于如何激活存款,叶青认为,一方面国家可以扩大投资渠道,如国家给中小型企业增加贷款额度,通过利率差(贷款率减去存款率)获得更多的利润。另一方面,国家可通过给其他国家放发外债,获取利润。

调查

 

武汉人均存款5万,你拖后腿了吗?

1.武汉人均存款5万,你达标了吗?
  超过五万
  刚刚达标
  没有达标
  遥不可及
 
2.你有存款的习惯吗?
 
  没有
 
3.你的月收入多少?
  低于三千
  三千左右
  三千至六千
  六千以上
 

相关新闻:

中国人均存款实为32719元,你拖后腿了吗?

湖北人花钱全国排名第七 去年人均消费近1.5万

网曝养伢花销武汉需160万排全国第七 市民坦言压力大

武汉人一次小吃人均花26元 23座城市中增幅居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存款 武汉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