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下半年敲定是否修地铁环线 前提:“不差钱”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地铁都呈环状武汉地铁罕见为网状 武汉下半年敲定是否修地铁环线 记者明眺生齐翔制图陶刚 武汉主城区的客流特征,以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的“向心客流”为主。 今年,成都宣布开建

原标题: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地铁都呈环状武汉地铁罕见为网状

武汉下半年敲定是否修地铁环线

记者明眺生齐翔制图陶刚

武汉主城区的客流特征,以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的“向心客流”为主。

今年,成都宣布开建首条地铁环线7号线,成为国内第四座拥有地铁环线的城市。目前,北京、上海已建成地铁环线,广州地铁环线正在建设中。武汉也会建地铁环线吗?记者采访了武汉地铁集团和有关专家。

地铁成环能提高运输效率

市民可少走冤枉路

去年底,武汉地铁2号线建成后,汉口循礼门站因与轻轨1号线换乘,成为最拥挤的地铁站之一。“现在如果不考虑修环线,将来像循礼门这样挤的车站会越来越多。”武汉交通专家胡润州说,地铁环线可以把城市各个片区紧密连在一起,可让乘客减少换乘次数,缓解换乘压力。

他举例说,2015年前,武汉将建成地铁4号线一期、二期和地铁3号线。即便如此,从汉口后湖地区到武汉火车站,得坐地铁3号线在范湖转2号线,再在洪山广场转4号线。换乘两次不说,还绕了一个老大的“U”字。从距离上看,还不如打的走三环。

虽说武汉轨道交通都是“无缝换乘”。实际上,多次换乘耽误的时间还是不少。例如循礼门站,从轻轨站台到地铁站台的时间超过3分钟,加上候车时间,平均在6分钟以上。减少换乘,还能减少乘客进出车厢的次数和时间,使地铁站不至于太拥挤,还能提高地铁运行效率。

修环线前提是“不差钱”

武汉曾考虑搞“小铁环”

武汉市交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本涌说,地铁要不要建环线,是市民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该院也注意到国内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等城市已建、在建或拟建独立运行的地铁环线。

其实,早在2007至2008年上一轮武汉地铁线网规划修编时,就考虑过地铁环线方案。一位参与修编规划的法国专家认为,武汉江河分隔,使地铁运行的距离较大,武汉主城区的客流特征,以从四面八方涌向市中心的“向心客流”为主,环线需求不大。

因此,当时专家们研究决定,武汉暂不建设独立运行的环线,而是建设组合环线,即由两三条地铁线路扣合形成环线。例如地铁3号线和4号线,将来就会和2号线一起形成一条组合环线,即“小铁环”。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说,地铁环线成本较高,那时专家决定暂不修“大铁环”,是比较符合实际情况的。

主城区人口将达800万

下半年确定怎么修地铁环线

张本涌说,武汉已启动新一轮地铁线网规划修编。考虑到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未来主城区人口将由现在的500万,增加到近800万,环线客流需求增大。另外,武汉的轨道交通越来越长,也需要环线起到串联、截流和换乘的纽带作用。

因此,专家们正在研究和论证,武汉在原先地铁线网规划的基础上,再增加独立运行的地铁环线。但最终结果,要到今年10月份才能确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环线 武汉 专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