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生活质量指数倒数第四 七成网友表示烦恼多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开着私车喊路堵 外出游玩嫌人多 装修新宅叫麻烦 手机好用怨人找 图文:生活越来越好了 牢骚为何不见少 七成网友表示烦恼多 上月底,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与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了《全国35城市

原标题:开着私车喊路堵 外出游玩嫌人多 装修新宅叫麻烦 手机好用怨人找 图文:生活越来越好了 牢骚为何不见少

七成网友表示烦恼多

上月底,中国社科院经济所与首都经贸大学联合发布了《全国35城市生活质量指数报告》。该报告显示,在大城市中,生活质量的主观感受与实际生活质量存在反差的现象尤为明显。其中,兰州的生活质量主观满意度指数排名倒数第一,武汉则是倒数第四。实际上,武汉的GDP已经达到8000亿,全国位列第九,经济发展迅猛,但人们的主观感受确实有点没跟上。

这个数据与本报近日发起的一个调查结果颇为相近。本报联合腾讯大楚网发起的生活烦恼调查,短短两日吸引7万多网友关注,有1万多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64.3%的网友主观上感觉现在生活确实在变好,但也有77.8%的网友认为“最近比较烦”,而且烦恼明显增多。

在烦恼源的多选调查中,工作和收入、子女成长教育、自身及家人的健康养老分别以21.28%、15.37%和15.29%的投票率居前,物质生活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生活质量;16%的网友表示为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感到烦恼,还有12%的受访者不满意现阶段的社会公平机制失衡现象。

从缺衣少食到穿好吃好,再到住上高楼、开上小车、还有带薪年假可以出门旅游,我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但你有没有发现,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自己发牢骚的频率也在变快。

生活越来越好了,为何我们的牢骚不见少?本报记者连日来在武汉街头随机采访了近百位市民,倾听他们的心声,探寻其中的原因。

物质越来越丰富

人的期待越来越高牢骚也就增多了

以前买肉要肉票,买粮要粮票的时候,人们抱怨的是物资不丰富;等到吃饱穿暖了,人们又希望吃好的、穿好的;再后来,人们又要求吃有特色的,穿名牌;以前,手表、自行机、电视机就是富裕的象征;现在,让人们发愁的是买房买车……随机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一些人看来,牢骚是分阶段的,人们通常一个愿望达到后,就会产生新的愿望,想要的多了,一时不能满足,就容易发牢骚。

35岁的陈皓哲是一家星级酒店的人力资源经理,刚参加工作时,她希望能尽快升职。“现在职务上来了,又想工作、家庭两不误。平衡这两个方面的关系太难了,精力跟不上,只能周末陪小孩,对孩子有些亏欠的感觉,有时工作太忙了就会发牢骚。”陈皓哲总结自己经历认为,每个人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目标和希望,人的期望值在提升,理想和现实总有差距,牢骚就来了。

在武汉某设计院工作的张启山也有同感。“小时候,能吃上根棒棒糖就很开心。”如今25岁的他觉得生活中的牢骚来自于不满足,每个人在成长的同时欲望也在增加。刚毕业时,一家国企来学校招人,待遇很好,不仅安排住宿,每月还有餐补,最关键的是有编制,成功应聘上的他成为同学们艳羡的对象,他也高兴了好一阵子,可现在他又有了新的抱怨:“有的国企有福利房,我只能寄希望于涨工资,买不起房啊。”

“虽然现在收入比以前高多了,可是一想到一家人还想换个大的房子,还有孩子上学的费用、老人的养老和医疗这些,感到压力还是比较大。”59岁的柯静芳在汉口经营一家书店,她的牢骚源自物价上涨:“现在什么都是高消费,一碗牛肉面都卖10块了,网上买书、看电子书的越来越多,我这店里的书却没见怎么涨价,还越来越难卖了。”

变化越来越明显

人的接触面扩大了烦心事跟着来了

没车的时候不觉得路太堵,没房的时候体会不到物业太差,不出门旅游不知道景点的服务设施不够完善。生活越来越好了,人们的活动半径在延展,生活圈子也在扩大,接触的人和事越来越多,引发牢骚的缘由也在增加。在随机采访中,记者碰到不少这样的例子。

28 岁的熊伟是一家副食店老板,以前,他只想着怎样守好店,把生意做好,在城里能立足就好,现在还想买房买车过更好的生活。“有意识地关注一些房产和车市的消息后,才发现房价在涨,物业和业主常闹矛盾;路上经常堵车,要考个驾照还蛮麻烦,停车费也不便宜,将来肯定要为这些事添堵。”熊伟感叹:“以前哪会烦这些啊。”

毕业后,换了好几份工作,现在在沌口某车床厂当机械师的曹天池表示,他的生活确实在变好,以前工资低老跳槽,现在稳定了;以前住集体宿舍,现在已经入住按揭买的精装修房。“我们小区有个业主群,向物业反映多添点垃圾桶,小区停车位太少怎么办,很多人在里面讨论这些,以前我只需要交租金,现在还得履行点业主的义务,谁知道这里面的麻烦事这么多。”

社会越来越开放

人们的思想更活跃发表意见更多了

现在人们了解世界、感知社会,不仅来源于自身经验和报纸、电视、广播,还有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人们得到的各种信息和知识越来越多,关注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思想也会越来越活跃,也越来越敢于表达。“信息传播发达了,别说身边的事,就是全球发生了什么事都知道。”武汉大学研究生郑会燕认为:“想法多了,牢骚也会跟着多。”

72岁的孔杏生退休后,吃不愁穿不愁,最关心的是健康和养生。电视上报道的问题咸蛋、问题大米、问题奶粉,让他牢骚满腹:“吃什么才安全啊?”

王莉莉在香港路上经营一家翡翠店,她时常留意报纸上关于教育的新闻:“我按揭买的新房快要交房了,可那附近没有好的小学,家长私底下都说想择校就要培优,报纸上又说盲目培优增加孩子负担,得不偿失,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我可不想学别人去找关系走后门。”

家住光谷的陈文是一名IT工程师,却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城市渍水等公共问题很关注:“前些天的武汉电视问政,我几乎每场都看。每次看到一些老大难问题始终不能解决,个别部门还在‘踢皮球’,就感觉很难受,无能为力。以前在学校时不太关心社会上的事,也就从没有这些烦恼。”“我是个微博控,每天刷微博能开拓视野,确实有很多开心事,却也因为看到一些不公的事情影响心情。每次看到那些不正常的官员提拔新闻,还有人为导致的重大事故,都会难受一阵子。我有时也会像‘愤青’一样在微博上发牢骚。”公司职员李淑林说。

节奏越来越快

沟通成本大压力更难释放了

从农村住到了城市,从平房住进了高楼,家人之间、邻里之间的亲情、信任却变淡了。出门怕小偷,旅行怕被宰,就连路上看到摔倒的老人都不敢扶一下。在采访中, 一部分市民提到了社会的诚信危机,他们认为,生活越来越好了,但生活节奏明显加快了,似乎人们都在忙着赚钱发财,以至于心浮气躁,都感到生活压力大,牢骚不断。

701路公交车司机王庆最近有些头疼:“最近几个月,我有三四个同事被打了。有个同事按要求靠站停车,有个乘客上车时跟着跑了几步,下车的时候就冲上来把我同事打了一顿。”王庆觉得,“现在人的脾气都太大了,难捉摸。”“我觉得是长期积累的社会信任危机,加上一些公共服务不完善、 不到位,导致社会产生了广泛的牢骚情绪。”49岁的陈家驹是武昌一家社区服务站的中医师,他以医患关系为例,“医生工作量大、任务重,与病人沟通解释不够;病人不信任医生,加上出现了一些不正当的药品交易、回扣等问题,医生和病人就都有牢骚。”

81岁的程忠明家住东亭小区,他有些感叹:30年前,武汉可没有这么多治安问题,现在出个门都得提心吊胆,路上车子多,害怕汽车撞到;为了提防小偷,出个门儿都得关好门窗;领着家里小孩儿出来,视线一点儿都不敢离开孩子。他认为政府一定要让市民有安全感。

刚搬到东亭小区附近新房内的陈婷也有牢骚:装修队经常偷工减料,一点都不能让人省心,什么材料都要自己买,还要请假盯着施工,“已经累掉了半条命”。

社会对教师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评判标准也更严格,让在某省重点高中当老师的余珺觉得精神压力很大,“有牢骚只能往肚里咽”。

生活越来越好

横向有差距心理落差不见小

不论是社会还是个人,跟以前比,生活水平确实是提高了不少;但跟周围条件好的人比,特别是跟富裕阶层比,多数人生活水平还是有较大差距,感到有较大心理落差,这也是很多人产生牢骚的最大原因。

25岁的董笠在一家国企上班,“我累死累活工作一个月,才换来2000多块钱,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有的人就像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我根本没法比,怎么努力也赶不上人家。”他觉得随着贫富差距的加大,加上一些越来越透明的社会信息,每分每秒都感觉到自己的渺小。

63岁的刘仁清原来家住盘龙城,拆迁倒是住进了城市,成了“城里人”,可没了土地只能开个小卖部谋生,孩子则在附近开小饭店,虽然是个小老板也得跟员工一起干活。“没办法!我们农村过来的人,没有退休金,不能和城里人比。”他觉得这就是差距。

在解放大道上摆摊卖报的吕跃民,原来是老国企武汉电视厂的工人,厂子倒闭后,饭碗也丢了,虽然现在已经走出了下岗的困窘状态,但和其他老朋友一比较就不是滋味:“我有些老朋友在其他国企上班,厂子发展很好,他们的退休金足够养老,我现在快60岁了,还要顶着太阳卖报纸,风吹日晒的。”他希望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生活能更好,这样心里多少会平衡点。

采访中,几位市民都提到了国家将要进行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他们希望未来“蛋糕”分得越来越均匀,自己的牢骚也能越来越少。

发牢骚不一定是坏事

“表明社会开放思想趋向多元化”

“发牢骚主要反映的是当前社会心理的变化,是市民社会心态的表现,这是社会开放、思想趋向多元化的表现。”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从目前看来,牢骚反映的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社会问题,代表了社会舆论走势。

冯桂林说,现在生活水平在提高,发牢骚的现象仍很普遍,不仅城市有乡村也有,西方发达国家也有。以前大家的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整个大环境比较一致,人们心态相对平和。现在经济实力增强了,人们越来越愿意思考社会问题,这也是思想多元化的表现。每个人有了更多的选择,也有了更多的渠道接触社会,随着知识面的拓展、视野的开阔以及接触层面的扩大等等,社会大环境对个人的影响就变得明显,一个小变化就可能导致个体的大变化,在这个不断变化的过程中,牢骚、烦恼就很容易产生。

冯桂林认为,现在社会更加开放了,更加宽容了,人们的社会民主意识在增强,表达个体看法的意愿也更强烈了。一个人一旦自身处境与所看到的差距大,对社会就会出现失望情绪,牢骚只是最表象的体现而已。“发牢骚不一定是坏事,也是一种疏导情绪的方式。”“发牢骚并不是中国人独有。”32岁的德国人雷克是慕尼黑大学汉语专业研究生,他说,德国人也是一样的,牢骚多了,说明中国人越来越愿意思考社会问题,这很好。

有牢骚要适当地排解

“社会发展要照顾民众情绪”

有了烦恼,如何纾解?网络调查中,有过半网友选择“默默忍受,自我消化”,其次,向亲友倾诉和网上吐槽成为人们常用的排遣烦恼的方式,余下还有11%的人会选择借酒浇愁和暴力发泄,还有1%的人会求助心理医生。街头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男性惯常采取与好友消夜、聊天的方式排解,女性除了向闺蜜倾诉,还喜欢在网上发帖吐槽。

武汉大乘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师贾洪武建议,有了烦恼不要“默默忍受”,有牢骚就要采取适当的方式排解,但不建议采用暴力发泄和借酒浇愁的方式,避免形成恶性循环。他建议,首先要学会压力管理,将压力的源头去掉是根治的方法,例如工作不顺,可以调换岗位;其次,通过提高自身能力改变现状,如提高学历提升工作质量;再者,要学会寻找社会支持,向亲友倾诉就是一种很好的情感支持。若是所烦恼的事情不是凭自身管理能改变的,则要学会自我调整,尽量保持良好的心态。

“人们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不仅来源于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来自精神生活的满足、对公共安全和社会公平的感受。”冯桂林从加强社会管理角度提出,政府部门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了解社会情绪,正确处理群众牢骚中反映出的问题,比如在加快社会发展的同时,要注意到社会两极分化在加大的问题。同时,一定要注意完善机制,不断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强化服务理念,照顾民众情绪,经常和群众“算算账”,让大家感受到变化和进步,提高幸福度和满意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武汉 生活质量 网友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