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客车高速侧翻致2死18伤 乘长途客车也应系安全带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救援现场 图为:事故模拟图制图/陈拓 原标题:图文:大客车高速侧翻致2死18伤交警惋惜 如果2名身亡乘客系了安全带 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昨日下午1时40分许,汉宜高速925公里处(蔡甸

图为:救援现场

图为:事故模拟图制图/陈拓

原标题:图文:大客车高速侧翻致2死18伤交警惋惜 如果2名身亡乘客系了安全带 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昨日下午1时40分许,汉宜高速925公里处(蔡甸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大客车与同向行驶的一辆小轿车发生碰撞,大客车失控冲破右侧护栏后侧翻于路外。事故造成大客车上2名男性乘客死亡,18人受伤。

从现场情况看,车辆损毁并不算特别严重。然而,客车上2名乘客却因没有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身亡。

现场处置的交警惋惜地说,发生在汉宜高速蔡甸区境内的这起车祸,教训深刻。“客车每一个座位下都设有安全带装置,如果乘客系了安全带,肯定不会被甩出车外,伤害应该可以得以减轻,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现场

客车冲破40米护栏侧翻

多位目击者介绍,当时一辆荆门牌照的大客车由宜昌驶往武汉方向,在行经蔡甸区境内时,与同向行驶的一辆武汉牌照小轿车发生碰撞,大客车失控冲破右侧护栏后侧翻于路外。

辖区高速交警及当地安监、公安、消防、急救等部门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施救,伤者全部被送往汉阳医院。

昨晚6时许,记者赶到医院时,伤者正在接受救治。38岁的伤者贾则忠和妻子马学碧躺在医院3楼,夫妻俩头部受伤,全身多处软组织伤。

贾则忠介绍,他是沙洋人。当天中午11时,他和妻子在沙洋乘坐大巴准备前往武汉办事。他和妻子坐在前排驾驶室后面,大巴上高速后一直顺着大车道行驶。

中午1时40分许,他正眯着眼睛,突然听到“砰”的一声响,然后感到身子往右边倒,“紧接着只感觉大巴在空中翻了几个圈”,最终大巴偏离高速公路车道,侧翻在路基下。忍着全身多处疼痛,他急忙掏出兜内的手机拨打110报警。 多名伤者表示,事发后,公路右边长达40多米的护栏全部被撞坏,大巴右侧翻于路外。 轿车车头则全部损坏,横在高速正常行驶车道,车头朝着大车道,车尾对着高速中间护栏。

温情

乘客互助5分钟逃出车外

突如其来的车祸虽然造成十多人受伤,但事发后,乘客们的互帮互助则让人看到了车祸中的温情和正能量。

贾则忠将妻子推出车厢外后发现,旁边一名老奶奶抱着一个3岁的男童,老奶奶受伤不能动弹。贾则忠将老奶奶救出窗外后,担心车边玻璃划伤男童,他将窗边的碎玻璃一一清理掉后,猫着腰将男童抱出车外递给了老奶奶手中。

今年30岁的吉林人李成斌仅腿部受伤。事发后,他连忙爬至车外,帮助清理车窗碎玻璃,伸手搭救后续的伤者。

5分钟后,车内生还乘客已全部转移安全地带,等候救援。

据高速交警介绍,事故大客车核载30人,实载20人(含司机及1名儿童),并未超员。事故造成大客车上2名男性乘客死亡,18人受伤,但均无大碍。民警初步调查发现,小轿车的右前部与大客车左后部有接触痕迹。

悲痛

母亲离世沙洋妇女又失爱子

昨晚7时许,一名身穿T恤、黑裤的中年女子赶至汉阳医院时,放声痛哭,流着眼泪大喊:“还我儿子”。

据了解,该女子姓郭,沙洋人。昨日,其丈夫张先生和17岁的儿子乘大巴,趁着假期前往武汉游玩,不想碰上了车祸,17岁的儿子不幸身亡,而丈夫受伤较重。而前段时间,郭女士的母亲也离开人世,双重打击下郭女士悲痛不已。

车祸也给幸存的人造成了不少伤痛。此次和妻子来汉,贾则忠本想是到医院让妻子做输卵管再通术,再要一个孩子。6月5日,贾则忠11岁的儿子游泳时不幸溺亡, 中年丧子让他的家庭少了往日的欢乐。记者看到,贾则忠的手机屏幕上,仍旧是儿子的照片。“没想到这次来武汉碰上车祸了。我还以为会去天堂和儿子碰面呢。” 这个农村汉子垂泪说。

疑问

客车碰撞轿车后为何侧翻?

轿车与客车碰撞,为何翻出高速公路的是质量、体积更大的客车?这是事发后不少网友的疑问。“紧急情况下,训练有素的客车驾驶人所采取的应急操作应该是最合理的,要将确保人员安全放在第一位。这也是A1照门槛最高、最难考的原因。”警方介绍,事故具体原因、详细过程还有待进一步调查,目前不能妄作判断,但大客车驾驶人确实应该加强应急处置训练。

提醒

乘坐长途客车也应系安全带

在事故中不幸罹难的2名乘客,均系大客车侧翻时被甩出车外导致身亡。

据高速交警调查,事发时大客车驾驶员系了安全带,但乘客“应该都没有系”。交警介绍,该事故客车每一个座位都设有安全带装置,“如果乘客也系了安全带,肯定不会被甩出车外,伤害应该可以得以减轻,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

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群众对乘坐小轿车要系安全带,特别是前排乘客要系安全带的认知度较高,但认为乘坐大客车系安全带“麻烦,没有必要”。其实,《道路交通安全法》明文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但由于种种原因,乘坐人系安全带很难落实。

“去年发生过几起大客车侧翻导致重大人员伤亡的事故,公安部交管局也多次要求各地加强乘坐客车要系安全带的宣传,但目前来看,要群众广泛接受并自觉遵守,可能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这起事故就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该人士介绍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安全带 大客车 翻致2死18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