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省纪委公开审干部场景 电子眼全天监控办案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省纪委监察厅首个“开放日”公开审查干部场景 图文:电子眼24小时监控纪委办案现场 图为:电子监察中心监控屏实时显示各省直部门服务大厅情况 昨日,省纪委监察厅举办首个“开放日”,本报记者通过实时

原标题:省纪委监察厅首个“开放日”公开审查干部场景 图文:电子眼24小时监控纪委办案现场

图为:电子监察中心监控屏实时显示各省直部门服务大厅情况

昨日,省纪委监察厅举办首个“开放日”,本报记者通过实时监控视频目睹了审查干部的真实场景。应邀参加“开放日”活动的各界代表有41人,包括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以及在汉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省级纪检监察机关举办“开放日”活动,在全国都不多见,希望通过此举,进一步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的公开度。

参观点:办案监控指挥中心24小时监控办案场所

在省纪委监察厅办案监控指挥中心,记者看到8块显示屏组成监控大屏,“这就是正在实时监控的办案场景。”办案监控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记者通过监控屏幕看到,1名接受调查的干部刚刚谈话完毕;另有2名接受调查的干部正伏案写交代材料。

纪检部门实施24小时视频监控,目的在于实时掌握办案部门执行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制度的情况,严防对被调查人员采取不依法、不文明的行为,保障被调查人员的合法权益,及时发现并处理突发情况,确保办案安全。

办案监控指挥中心的另一边,是8台电脑和一块大屏。这是即将投入使用的同步设备,负责办案工作的领导可通过电脑视频,直接与办案现场沟通,对被调查人员进行分析研究,指导办案人员突破案件,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参观点:电子监察中心发现行政审批超时亮“红牌”

省纪委监察厅电子监察中心从今年4月投入使用至今,通过电子监控共发现7起省直部门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均已作出处理。屏幕回放电子监控抓的“现行”,一名公务员上班时间津津有味地看电影;另一名公务员在同事处理公务的同时,聚精会神地玩电脑游戏。

打开行政审批电子监察平台,37个具备行政审批职能的省直单位,其网上审批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随机点开省农业厅负责的一个审批事项,显示申请时间是今年7月18日15:51,受理时间是当天15:57,规定办理时限为14个工作日,经办人姓名、手机等信息一清二楚。

有没有超时办理受处分的?“当然有。”一位人大代表话音刚落,绩效管理监察室主任严冀刚马上点开一个窗口,显示今年7月,省司法厅“面向社会服务的律师执业核准”审批事项吃了“红牌” ——原来,本应1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该厅用了15个工作日,在超时当天收到“预警”,超时1天已收到“黄牌”。

据统计,该监察平台共对省直部门网上审批超时办理问题发出纠错红、黄牌214次,点名批评省直部门46次。电子监察结果已纳入省直部门年度目标考核范围。

参观点:信访室举报信当机要件书面传送

受理举报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这是省纪委监察厅信访室的主要职责。举报内容如何确保不会泄密?实名举报者如何保证人身安全?参观者都非常关心。

“受理举报信件,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程序和规范。”信访室主任李先华介绍,举报内容均不上网(包括内网),一律作为机要件书面传送,每封举报信都有编号,入库以后,任何人不能修改、删除,且每封信的传送路径都可追踪。一般工作人员,只能看到自己经办的信件,无法获知其他信件。

鼓励实名举报,是否会“吓退”一部分举报者?“事实上,很多留了名字的举报信件,也并非实名。”李先华说,实名举报不是重点,重要的是留下真实电话号码,便于查案核实。“至于举报人信息,有严格的纪律要求,绝对不能透露,对于打击报复举报者的行为要严厉查处。”

目前,省纪检监察机关已形成“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信访举报网络。据统计,信访室每年受理检举15000件左右,提供查案线索300余件。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监察厅 电子 干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