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幅珍贵照片曝光 见证毛泽东在武汉岁月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00
 1967年,毛泽东与身边工作人员在武汉东湖宾馆。 
(图片来源:武汉晨报)

原标题:图文:老照片见证毛泽东的武汉岁月毛主席曾说过:“天下的水,只有武汉的好。”    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解释道:“这‘水’,一是奔腾不息的长江,一是浩瀚博大的东湖。或许正是这一动一大

原标题:图文:老照片见证毛泽东的武汉岁月

毛主席曾说过:“天下的水,只有武汉的好。”   

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解释道:“这‘水’,一是奔腾不息的长江,一是浩瀚博大的东湖。或许正是这一动一大,契合了毛主席崇高豪放的审美情趣。”   

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这几日,随着若干珍贵老照片的曝光,毛主席在汉的那些岁月,显得愈加清晰和亲切。

东湖宾馆新展出四百幅毛泽东珍贵照片

毛主席曾下榻武汉东湖宾馆44次,短则十天半月,多则达半年之久,东湖宾馆成为毛泽东在建国后除中南海外居住次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地方,他曾诗意地称这里为“白云黄鹤的地方”。

位于武汉东湖宾馆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近日重新布展,并对外开放。   

日前,记者探访了重新布展后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这里展出了毛主席在东湖宾馆使用过的部分生活用品、珍贵音像资料、信件手迹等,以及精心打造的汉白玉毛主席座像和硅胶人像。   

据毛泽东同志故居陈列馆馆长郑敏庭说,其最大的亮点是展出了四百幅珍贵历史照片,其中上百幅照片从未公开发表,是辗转多地努力搜集而来,这些照片大部分拍摄于东湖宾馆。其中,1953年毛主席在蛇山与小商贩亲切交流的照片、毛主席向群众挥手致意的照片、毛主席穿补丁睡衣的照片,都令人记忆深刻。   

新布展的陈列馆分六大板块,通过丰富的照片、音像和实物等,反映了毛主席下榻东湖宾馆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其中一个板块对“毛主席情系东湖、梦牵梅岭”作了全方位解读:春秋战国时期,湖北、湖南同属楚国,博大精深的楚文化发祥于此。毛主席深谙楚文化,他推崇的历史人物有同属楚人的屈原,可以想象其对荆楚大地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毛泽东随身专职摄影师钱嗣杰来汉签售

“我从来不对主席摆拍”  

昨日上午,人民文学出版社新书《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1964—1969》,在武昌中央农民讲习所举行签售活动。该书作者之一、毛泽东昔日随身专职摄影记者钱嗣杰,以及毛泽东贴身卫士田云毓,毛泽东警卫王明福出席了签售仪式。

首度曝光百幅珍贵照片

钱嗣杰今年85岁,为毛泽东第三任专职摄影记者,任职时间为1964年夏到1970年初。《毛泽东正值神州有事时1964—1969》系毛泽东专职摄影记者钱嗣杰与红墙女作家顾保孜合作而成的一部新作。此书时间跨度自1964年至1969年,主要讲述了文化大革命爆发前后中国最为动荡时期毛泽东的重大政治活动和个人生活。书中载入的一百余幅毛泽东文革岁月珍贵照片,百分之九十属于首度曝光面世。   

谈起生平最满意的作品,钱嗣杰说:“在武汉拍摄的《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我比较喜欢,而且主席本人也很喜欢。那是一张富有象征意义的照片,照片在《人民日报》刊发后,很快,‘跟着毛主席在大风大浪中前进’就成为家喻户晓的一个口号。”

从不对毛主席摆拍谈起给毛主席拍照的岁月,钱嗣杰饱含深情地说:“虽然我跟在毛主席身边好几年,但是,我从来都不对主席摆拍。主席有一种威严,那时候相机还是胶片的,一个动作最多也就两三张,只能是摄影记者自己找角度,想办法。”“对于时常在身边按动快门的摄影师,主席的反应是不干预”,钱嗣杰回忆道:“你什么时候照,你愿意照你就照,从来没拒绝过我。当然,他更希望我多照一些和群众在一起的场面。”(文/记者文俊 图/记者程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朱道玲]

标签:毛泽东 珍贵照片 武汉岁月 专职摄影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