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遇50年来第二热 防热旱形势严峻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近日发布了湖北省7月气候影响评价报告,显示降水总体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创下了1961年有统计以来的第二高温。报告提醒湖北省高温干旱8月仍将持续,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报告分析,7月湖北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近日发布了湖北省7月气候影响评价报告,显示降水总体偏少,气温异常偏高,创下了1961年有统计以来的第二高温。报告提醒湖北省高温干旱8月仍将持续,防灾减灾形势严峻。

报告分析,7月湖北省平均气温29.7摄氏度,较常年偏高2.1摄氏度,为1961年来历史同期第二高值,其中三峡地区较常年高3.4摄氏度。

同时,7月全省平均最高气温、最低气温均处于历史高位。平均最低气温为26摄氏度,居1961年来同期第一位;平均最高气温为34.5摄氏度, 为1961年来第三位。7月湖北日最高气温达33至41.3摄氏度,部分县市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苏家坳、阳新41.3摄氏度。

资料显示,由于出梅偏早,梅雨强度偏弱,平均降水量为149.9毫米,较历史平均值降低约3成,三峡河谷、武汉周边减少5至9成,全省有13个气象站降水量排在历史倒数前5位;往年七八月已进入汛期的三峡库区今年过水量明显减少。

7月全省日照时数比历史平均偏多5至75小时,加上受前期降水少、蓄水少影响,地表水蒸发迅速,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并有恶化的趋势。

气象局专家提醒,整个8月湖北气温仍将走高,降水偏少,高温热害日数持续增加,旱情将进一步发展,需采取措施满足人民用水需求和工农业生产。另外,还需注意防范局地性强对流引发的城市渍害、暴雨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湖北 形势 年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