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一名18岁男孩当矿工挣学费 家中房田曾被征(图)


来源:荆楚网-三峡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住陋室不言苦勤打工帮母分忧 18岁男孩当矿工挣学费 胡云拿录取通知书给母亲看。 在东山四路一处空旷的工地上,没有任何遮荫的大树和建筑,几间简陋的平房,从早晒到晚。今年高考毕业的胡云就住在其中

原标题:住陋室不言苦勤打工帮母分忧

18岁男孩当矿工挣学费

胡云拿录取通知书给母亲看。

在东山四路一处空旷的工地上,没有任何遮荫的大树和建筑,几间简陋的平房,从早晒到晚。今年高考毕业的胡云就住在其中一个十几平米的简易砖房里。父母离异后,胡云一直和母亲相依为命。

今年高考中,胡云以546分的成绩被武汉科技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6日上午,记者前往胡云的家中,进行了实地采访。

妈妈扫大街供儿上学

胡云和母亲原本住在唐家湾村,一家人靠种田维持生计。几年前,家中的旧房子和农田被征后,母子俩没了住处,就在唐家湾村二队仅剩的几分田上,修了间简易的平房,居住至今。这间平房四处是砖面,没有粉刷,屋里的床占据了大半空间,一道布帘将本就不大的屋子分成两个小间。胡云放假回来时,母亲范长英就把床让给儿子睡,自己打地铺。

就像范长英说的,“儿子是我的全部希望,自己再苦也值得!”农田被征后,没有技能的她四处打零工。一年前,她辞去食堂帮厨的工作,当了一名环卫工,负责的路段就是家门口的东山四路。

“每天早上5点就上街,工作七八个小时,因为这条路有很多运渣土的车子,经常要清扫,累了就在树荫下坐坐。”范长英说,这个夏天她瘦了好几圈,扫地时“脚下蒸,头上晒”,热得只吃得下稀饭。但为了拿到900元工资,范长英几乎很少请假。

矿场里最小的工人

妈妈的劳累,胡云点点滴滴都看在眼里。今年高考志愿一填完,他也出了门,跟着亲戚到建始山里的一个煤矿打工,“暂时不用学习了,我要自己挣钱。”胡云说,读书的这么多年里,妈妈从来不让他做家务,每个月的收入大部分给他当生活费,他要学会为妈妈分担。

在矿上,胡云是最年轻的矿工,每天就是往小矿车里铲砂石料,帮矿洞喷水泥,一天要干八九个小时的活。记者看见,胡云的手掌上磨了大大小小五六个茧

工作的十多天里,胡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没有任何的休闲娱乐,但他一想到妈妈和自己的学费,硬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结束时他领到1200元工资。离开建始后,胡云想继续外出挣钱,就和同学去了南京,想找份收入高点的活儿。但在几个工地转了几天,全都因“太年轻,没经验”遭到了拒绝。

“太累了,这钱真不好挣!”胡云说,这段经历让他深刻感受到,只有学习掌握知识,才有能力去挣钱。为了不增加外出的开销,回到家后,胡云几乎很少出门,就在家里看书打发时间,要把钱留着上学用。

大学学费令母子为难

今年年底,征地补偿的安置房就要交房了,但范长英丝毫没有即将住进新房的喜悦,而是为儿子即将上学的学费而发愁。她说,儿子收到录取通知书后,第一时间就看了学费标准,除了5820元的学费外,住宿费、军训服装费等还需要2000多元,家里实在拿不出这笔费用。

胡云说,虽然家里条件不好,但他不会放弃学业,“我有自己的梦想,而读大学是实现我梦想的必经之路,所以不能放弃。”他还表示,自己一点都不羡慕其他同学, 相信未来有一天靠自己也能够过上好生活,在他的眼里,磨难更是一种动力。如果您看完胡云的故事,被这位“人穷志不短,勇敢闯未来”的小伙子所感动,请伸出您的援助之手,帮他在这个夏天圆梦,爱心热线:6233333。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胡云 学费 范长英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