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绩下滑谋求转型 武汉高档餐饮酒店加入团购大军


来源: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一家高档餐饮酒店在团购网站推出88元套餐见习记者胡琴沁摄 面对劲吹的“节俭风”,昔日高高在上的高档餐饮酒店也开始放低身段,寻求转型突围。近日,小蓝鲸、湘鄂情、三五醇等武汉一些大型高档酒店纷纷推出团

一家高档餐饮酒店在团购网站推出88元套餐见习记者胡琴沁摄

面对劲吹的“节俭风”,昔日高高在上的高档餐饮酒店也开始放低身段,寻求转型突围。近日,小蓝鲸、湘鄂情、三五醇等武汉一些大型高档酒店纷纷推出团购活动,打折力度甚至达到了3折。

昨日,武汉餐饮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武汉高端餐饮(包括会所)销售额同比去年下降50%—60%,而中端餐饮收入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少,在10%左右。近日,记者调查发现,本市部分高端酒店重新定位,将主要消费群体定位为普通市民,对酒店设施进行改造。更有不少加入团购行列,且优惠幅度不小。

现象:

高档酒店降价揽客

“三五醇、小蓝鲸这些酒店从来不愁客,没想到他们也推出了团购,便宜到三四折,真是划算。”昨日,市民王先生请4位朋友吃饭,就团购了三五醇酒店一套5—6人餐,5菜一汤还加免费的水果、果汁、凉菜、主食,总共花了才120元。

记者登录美团、大众点评等团购网站发现,国锦轩、湘鄂情、光明万丽酒店、小蓝鲸、艳阳天等武汉知名大酒店最近纷纷推出团购套餐。

位于永清街的湘鄂情酒楼推出数款团购套餐,其中4人套餐199元、6人套餐299元、10人套餐499元和999元两款,优惠幅度均在5折以下。

在香港被誉为“富豪饭堂”的米其林星级粤菜品牌国锦轩进驻武汉后,午市推出的88元任吃粤式茶点的团购吸引了不少顾客。

记者发现,这些酒店的团购很受欢迎。三五醇推出一份晚茶团购,购买者迅速达到2000多名。

幕后:

业绩下滑被迫转型

业内人士称,高端餐饮企业放下身段,一方面因为夏季是餐饮淡季,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原因,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中高档餐饮业生意受到影响,只好寻求新的盈利点。

昨晚6时许,记者来到西北湖广场周边看到,多家大型酒店门外,车位都没停满。记者致电三五醇、太子、湖锦、青莲等几家酒店预订当晚包房,大部分都能顺利预订。

被称为“国内餐饮第一股”的湘鄂情,不久前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亏损5500万元至7000万元,和上年同期盈利4623.23万元相比,反差强烈,这也是湘鄂情首次出现千万级亏损。

武汉湘鄂情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应对下滑危机,湘鄂情将部分中高端餐厅转变为家庭欢聚餐厅,主攻家庭消费。

今年以来,有市民发现,位于中北路和洪山广场上的两家东海金阁鲍翅燕“停业装修”。东海金阁鲍翅燕负责人孙昌洪说:“这两家店关闭了,不会再开。”

孙洪昌说,早在两年前,他就发现高端餐饮已不如以往赚钱。再加上一直被他视为高端餐饮行业风向标的湘鄂情,去年陆续收购了上海味之都等中低端餐饮企业,更令他感觉到“转型势在必行”。孙昌洪说:“更多的人还在观望,希望别人先关门,自己就能继续维持。”

观点:

铺张模式不可持续

自降身价,能不能成为高档餐饮突出重围的利器,依然难以预料。

美团网武汉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大型酒店餐饮基本不屑于团购,现在大部分都参与了。“目前很多大酒店营业额出现下滑,看到周围的酒店、竞争对手都在做,所以也就跟着一起做了。”

“去年底,我们就推出了平价菜系列。”在武汉餐饮企业中,三五醇算是反应较快的。据该酒店行政总厨熊一富介绍,自从推出大众菜单,免费提供自助主食、凉菜、水果等举措后,每日散席午市、晚市都要排队叫号。

小蓝鲸董事长刘国梁说:“小蓝鲸参与团购很有意义,奢华铺张的餐饮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大众化餐饮才是大势所趋。”

对于高端餐饮改走平民路线的现象,武汉餐饮协会秘书长涂水前表示,公款消费受限,高档酒店开始走平民化、做团购是比较好的出路。他认为,转型调整越快的餐饮企业,会越早感受到消费“回暖”。很多餐饮企业都在考虑以后新店的定位,航母型的餐饮酒楼可能不会再出现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业绩下滑谋求转型 酒店加入团购大军 高档餐饮酒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