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项目有污染是金子也不要 东西湖环保局“牛气”保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引进项目,环评先行一旦否决,是个金娃娃也不要环保局为何能在东西湖“牛气”美丽东西湖引来跨国大项目 东西湖环保局太“牛”了“项目有污染,哪怕金娃娃也不要”。 东西湖的“环保逻辑” 引进项目之前,

原标题:

引进项目,环评先行一旦否决,是个金娃娃也不要

环保局为何能在东西湖“牛气”

美丽东西湖引来跨国大项目

东西湖环保局太“牛”了“项目有污染,哪怕金娃娃也不要”。

东西湖的“环保逻辑”

引进项目之前,需咨询环保局;考察项目,还得带上环保专家;“环评”一旦否决,再大的项目,也会立即终止洽谈。

环保局,这个被称为“最尴尬”的政府部门,为何能在东西湖如此“牛气”?事实上,东西湖环保部门的“牛气”,源于该区区委、区政府上上下下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

“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决不能以牺牲后代人的幸福为代价,换取当代人所谓的富足。”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视察,要求在发展中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说到底,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金山银山。

昨天,本报记者走访东西湖多个部门了解到,“黑脸环保”背后,“良好生态”带来的强大竞争力,已让这个新城区更具招商吸引力。

东西湖环保局太“牛”了

2013年3月,第三次提交审批报告被拒,准备在东西湖办搅拌站的郑老板无奈地摇着头走出了东西湖区政务中心。他说,东西湖的经济发展太快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办个水泥搅拌站大有搞头,连地都看好了。

原以为远离市中心区,环保审批也就是“走走形式”。没想到第一次递交环评材料,就被打回来了。郑老板慌了,第二次拿着报告找到政务中心环保局窗口值班的高洪波,说好话、套近乎,无果。不死心的他找来区里的关系,但仍然敲不开环保“这扇门”。

“这里的环保太牛了。”郑老板对于疏通环保这一关彻底死了心。其实,高洪波也不轻松,家人和朋友也好心地“提醒”他:不要得罪人。面对压力,这位环保局管理科副科长最终挺下来了:“是领导的支持,帮我们撑了腰。”

因环保局否定了招商项目,东西湖环保局书记黄勇时常被负责招商的同事调侃。但是,环保干部们并不担心得罪人,因为区委、区政府有一个共识——“环保这事马虎不得”。

“项目有污染,哪怕金娃娃也不要”

东西湖区商务局党组书记熊刚,是该区最早的招商干部之一,1992年就开始招商。那时,“装进篮子的就是菜”、“只要有项目,即便是环保过不了关,也要帮项目过关。”

当年,“饥不择食”招商留下的环境隐患开始显现,如10年前引进的一家能源生产企业就存在重金属污染。

2000年开始,东西湖区历届区委、区政府把环保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如果项目有污染,哪怕是金娃娃我们也不要。”这已成了此后东西湖招商引资遵守的“金律”。

目前,东西湖区在遇到重大招商项目时,都会召开一个项目推进会,由环保局首先发表“环境影响”意见。“这是第一关,也是门槛关。环保这一关没过,下面的都不用谈了。”

东西湖区区长刘子清解释,“当招商与环境发生矛盾时,我们毫不犹豫地选择可持续发展。”

熊刚说,东西湖招商干部“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只要引进项目,首先考虑的就是“能否过环保关”。只要涉污,他们就自觉、主动地立即刹车。

引进任何企业,都可能会带来污染。环保局确保的是:以最小的环境代价,换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在东西湖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张向东看来,这实际上是一种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平衡”逻辑。如果“牺牲环境”发展经济,政府最终得不偿失;反之,如果只讲“环保”,将企业一概拒之门外,经济也无从发展。

东西湖区环保局副局长潘守平说,“最小的环境代价”不是一个词语,而是一个必须精准把握的尺度、一个严苛的底限。除了在环保审批上严格把关,东西湖区还敢于“拉下脸当包公”,将有潜在环境危险的企业“请出去”。曾是区里纳税大户的某建材企业,政府正在动员其外迁;不久前,曾投资10多亿元的能源项目暂时停产了……“双管齐下”,为的是让“最小的环境代价”成为实实在在的事实。

在接受采访中,刘子清反复强调一个观点:“我们不追求短时的政绩,而是多做‘潜绩’、‘长绩’”。这一观点,是由一本“环保账”来佐证的。

刘子清认为,针对某一个招商引资的项目,环评把它拦下来了,短期看,可能是减法,但良好的生态与得力的环境保护,却成为了一个好招商、招好商的“最佳资本”,反而更吸引投资商,所以从长远来看,它是个向好的加法。

事实上,东西湖已经开始享受“生态”示范区带来的好处。该区进驻的大企业越来越多,去年财政收入达到137亿元,在全市13个行政区中排名第一。

世界500强企业、法国达能集团一眼看中了东西湖的生态环境。虽然东西湖的地价高于其它几个备选地,但对环境十分苛刻的欧洲公司,还是决定选址东西湖扩建脉动饮料生产基地。

近期,国内乳品业上市企业——光明乳业拟扩产,他们寻找生产基地用的是接近于“生态牧场”的标准。走遍了中部4省的长沙、郑州、洛阳等地,最终相中东西湖。武汉光明乳品公司总经理姚远坦言:“对于我们这种环境重过一切的企业,东西湖无疑是不二选择。”

一方面对存在环保缺陷的申报项目“铁面无私”否决,另一方面,对于符合条件的申报项目则加快进度“绿灯放行”。东西湖区精简了申报流程,报告表、登记表审批时限从30天、15天缩短到5天、3天,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了近10天。

目前,东西湖创新性实施区域规划环评,为整个区域的布局与发展的综合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东西湖区的这种“区域规划环评”,已走在全国前列。东西湖区内的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食品加工区和新沟镇街循环经济工业园相继通过了这种“区域规划环评”。

今年,东西湖拟在获评“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的基础上,进一步争创“国家级生态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凤凰湖北 项目 环保局 东西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