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卡连通“8+1”3年发行千万张 武汉通尽显“两型范”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武汉通”发卡超千万系列报道之一 一卡连通“8+1”3年发行千万张 “武汉通”:小小卡片尽显“两型范”2007年,武汉城市圈获批“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两大关键词

原标题:“武汉通”发卡超千万系列报道之一 一卡连通“8+1”3年发行千万张 “武汉通”:小小卡片尽显“两型范”

2007年,武汉城市圈获批“两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两大关键词,成为湖北前行“新航标”。

2008年,武汉市委、市政府颁发5号文,为推动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关工作,决定实施“收费一卡通工程”,逐步将公交、水、电、气、数字电视、交通年票、路桥费、车辆养路费、购置费等收费实行“一卡通”。

在武汉市国资委领导下,武汉城市一卡通公司应运而生,肩负起整合武汉IC卡应用领域资源、发挥国有资产最大效应、引领智慧城市发展的多重责任,并成为“两型”社会试点“先行军”。

如今,“武汉通”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可在武汉、大冶、孝感、仙桃四城通行,42个使用领域涵盖公共交通、零售支付、市政管理、公共服务、企业管理等五大版块。这些数字,不仅创下了国内同业发卡新纪录,更为武汉城市圈探索建设“两型”社会,进行了有效探索,积累了宝贵经验。

小小卡片,如何“两型”?

谈起“两型”社会,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节能减排、循环利用等“宏观”名词,“武汉通”一张小小卡片,又如何显出“两型”意义?

武汉城市一卡通公司负责人介绍,“武汉通”无纸化支付,鼓励公交出行;一卡多用、节约办卡资源;九城共享,实现城市圈信息互通,“这些正好与‘两型’社会所倡导的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城市共融高度契合。”

首先,“武汉通”是一张“公交卡”。乘客出行,无论坐公汽、搭轻轨还是乘地铁,上车时卡一掏、手一伸,“嘀”的一声就能完成交费。“武汉通”节省找零环节,提高付费效率。

目前,武汉市有88%的市民持有“武汉通”,日均交易450多万笔,在公共交通出行当中,刷卡支付占75%以上。

据此推算,在公共交通领域,每天通过“武汉通”进行虚拟交易的交易总额,超过600万元人民币,“为社会节省了大量纸币、减少公交公司点钞的人工及时间成本,本身就是巨大的节约”。

除了这些直接效益外,刷卡乘车给市民出行带来的便利,又会鼓励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

比如,目前上海就围绕轨道交通出行,推出P+R(Park and Ride,停车换乘的意思)模式,鼓励换乘公共轨道交通。驾车人持公共交通卡刷卡进入P+R专用停车场(库),并用该卡换乘轨道交通,即可享受停车费用优惠,“如果没有城市通卡,这一鼓励政策也将失去技术支持。”

正因为如此,国务院在《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要鼓励智能交通发展。“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移动支付体系建设,全面推广普及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加快其在城市不同交通方式中的应用。加快完善标准体系,逐步实现跨市域公共交通“一卡通”的互联互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交通 卡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