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校长开学典礼谈“挫败”:你不再是唯一中心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清华校长开学典礼谈“挫败”:你不再是唯一中心 清华大学22日举行201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面对3300多名顶着中学时代光环的新“清华人”,校长陈吉宁在致辞中给大家大谈“挫败”:“大学迎接你

原标题:清华校长开学典礼谈“挫败”:你不再是唯一中心

清华大学22日举行2013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面对3300多名顶着中学时代光环的新“清华人”,校长陈吉宁在致辞中给大家大谈“挫败”:“大学迎接你们的不仅有梦想、荣誉、激情和浪漫,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经历挫折、经历失败。”

■ 现场

你不再是群体的唯一中心

陈吉宁致辞讲话主题为《从挫败中学习》。他说:“第一次班会,你会发现自己思想不深、视野不宽,不再是群体的唯一中心;第一堂课,你会感到节奏太快、难以适应,不再是老师目光的焦点;第一次考试,你可能成绩靠后、大失所望,不再是熟悉的第一。”

他用搜狐CEO张朝阳举例:“他当初在清华念书时,也对自己和别人的差距很有挫败感,考试不拿第一心情就很糟糕,开始‘虐待’自己:冬天在寒冷的水池里游泳,或者每天绕圆明园跑上几公里。”

寻找自信挑战自我

陈吉宁提醒同学们,很多人会在挫败中丧失自信、迷失自我,来清华之前还是“梦想家”,来清华后,可能会“梦”没了,只剩“想家”了。但是,“大学生活就是一个寻找和发现的过程,只有在挫败中发现自己的目标、找到自己的定位,才能建立起自己的人生自信。”

挑战权威塑造人格

陈吉宁还说,从挫败中学习,就是要挑战权威、塑造人格,“在中学里,面对中考高考的压力,你们难免养成依赖课本、相信权威、听从安排的习惯,努力在既定的路线上比别人走得更快、做得更好。到了大学,你们可以听到很多精彩的讲座报告,接触到很多学术大师。权威值得我们尊重,但尊重不是迷信和盲从。”

■ 反响

校长致辞让大学生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校长陈吉宁在2013年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从挫败中学习”,近日在微博上流传,引起网友的热议,许多人表示“受益匪浅”,也有在校大学生表示,人生还是要按自己的规划走。

网友“果壳乾坤”称,他又接受了一回教育,受益匪浅。“如早点受此告诫,会及时从中学习反省,或会让我少走很多弯路。”

大学毕业已经3年的网友“mengying599”说,能考到同一所大学,说明高中时的成绩都差不多,自然不是唯一中心;大学有许多挫折经历,挂科、恋爱、找工作等,但正是这些失败磨砺了年轻人的意志。这位网友还调侃道:“看看屌丝逆袭成功的刘邦,当皇帝前就打赢过一仗,一直在失败,从来没放弃。”

但也有网友表示,他认为清华校长的话作用不大,作为大学新生,很多弯路都是必定会经历的。“但遇到问题,我们首先不是去想谁说了什么,更可能按照自己的思路来。”

武汉科技大学的2011级学生赵珂对“从挫折中学习”这一观点的精神很理解,他说:“因为我一直就习惯把自己放得很低,去学习、成长。或许当我们把自己想得‘弱’一点,才会有更多意外惊喜与收获吧。”(记者赵贝)

■ 语录

“亲爱的同学们,也许你们难以有那么多的记忆。如果问你们关于一个字的记忆,那一定是‘被’。我知道,你们不喜欢‘被就业’、‘被坚强’,那就挺直你们的脊梁,挺起你们的胸膛,自己去就业,坚强而勇敢地到社会中去闯荡。”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201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那种让你感到坚持就是幸福的东西’,这是最宝贵的力量所在。希望大家永远不要丢弃在北大种下的梦想。有梦想,并坚持,人生就有希望!”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2013年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Today is a good day,今天我把这句话也转赠给你们,希望大家用积极的心态点亮自己的未来!”

——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2012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坚持理想,做一个热切的理想主义者,永远将这个世界和我们的内心世界作为我们思考的对象,用大爱的内心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2013届本(专)科毕业典礼致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舒鸿吉]

标签:校长 典礼 挫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