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下月起天气预报精细化 中心城区选出10个检测点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心城区选出10个检测站点 气温不再只“来自东西湖”武汉下月起天气预报精细化 位于汉口江滩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预计今天,汉口火车站,最高气温××,最低气温××……” 9月1日起,市民看到的

原标题:

中心城区选出10个检测站点 气温不再只“来自东西湖”

武汉下月起天气预报精细化

位于汉口江滩的自动气象观测站。

“预计今天,汉口火车站,最高气温××,最低气温××……”

9月1日起,市民看到的武汉天气预报有望大变脸,中心城区实行精细化天气预报,首批发布10个代表地点的气温、降水、风力等天气状况。

三镇各选数个气象站点作代表

武汉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主任李明昨天介绍,10处地点包括:汉口江滩、汉口火车站、汉口百步亭、汉阳王家湾、武昌水果湖、武昌南湖、武汉植物园、武昌沙湖、武钢、东西湖金银湖。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火胜介绍,武汉现有116个自动气象观测站,从中挑选出有代表性的10个。

8月23日起,我市已开始精细化天气试预报,计划下月起对公众发布。届时,老百姓可通过电视、报纸等渠道,获知预报内容,也可登录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武汉气象”查询,气象部门后期还拟开通相关网站服务频道。

不同站点同天最高温差3℃

武汉国土面积8000多平方公里,天气状况复杂,“十里不同天”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武昌下大雨,汉口出太阳;黄陂在刮风打雷,江夏艳阳高照。传统的天气预报只能提供武汉整体天气概况,无法精准到区域。

根据国际气象标准,武汉的代表气温是以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附近的武汉观象台监测气温为准,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预报,以该处为基准,最高只预报到39℃。但实际上,中心城区一些地方,今夏最高气温已突破了42℃。如果有了精细化预报,能让不同区域的老百姓,更了解所在区域的天气状况。

昨天,记者查看气象部门对今天天气的试预报发现,10个站点的天气与东西湖区的传统武汉站预报天气基本一致,最高气温均为35℃左右,最低气温均为26℃左右。刘火胜表示,最近武汉不是特别热,各站点的气温、风力等相差不大。但从全年来看,各站点的天气有差异。

以气温为例,武汉今夏截至目前最热的一天,代表武汉气温的武汉观象台,测得气温为39.5℃,而10个拟新增的预报点,监测到的最高气温都超过了40℃,其中最低的是汉口江滩一带,40.4℃,最高的沙湖附近湖北大学一带,42.6℃。   

今后会预报更多地点天气

目前,外地已有城市进行类似的精细化天气预报,湖北的襄阳、宜昌等市,也计划这么做。

武汉那么大,只选10个站点精细预报天气,够吗?

气象部门介绍,目前武汉有5个人工气象监测站,分别位于东西湖(即武汉观象台)、新洲、黄陂、蔡甸和江夏。各区还分布有116个自动监测站,其中中心城区约有40个,记录各站气温、风力、降水等数据。

首批精细化预报虽然只选择了10个有代表性的站点,发布气温、晴雨等信息。但今后如条件许可,可能会尝试将更多有代表性的监测站天气数据上网公布,并进行预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凤凰湖北 天气 武汉 城区选出10个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