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6年走出5位全国道德模范 年内将为功勋市民颁奖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00
“三零”司机张兵为自己的爱车系上绿丝带。

自2007年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6部门,每两年一届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届表彰50位左右全国道德模范。目前,已经评选表彰了三届全国

自2007年开始,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解放军总政治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6部门,每两年一届组织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每届表彰50位左右全国道德模范。目前,已经评选表彰了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6年来,我市已涌现吴天祥、黄来女、王争艳、董明、孙东林5位全国道德模范。记者统计发现,武汉已成为全国道德模范产生最多的城市之一。

今年,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过程中,甘金华、张兵、杨小玲、刘培刘洋兄弟成为正式候选人。其中接力割皮救父的刘氏兄弟,事迹经报道后,引起极大反响。中央文明办认为他们的事迹完全符合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标准,破格提名为候选人。

近年来,我市不断涌现重大典型,吴天祥、黄来女、王争艳、董明、孙东林、王静、刘丰收、刘继平、徐本禹、桂希恩、甘金华等群星闪耀。他们的故事被广为传颂,他们的精神被不断发扬。

为什么这座城市道德群星闪耀?

“武汉这片沃土就是产生英雄的地方”。武汉社科院研究员、武汉社会学会会长刘崇顺认为,武汉的“群星现象”是武汉“城市精神”的实际体现,是与武汉的文化传统一脉相承的。

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说,武汉是道德建设高地,道德新风扑面,好人层出不穷,从这些先模人物身上体现出了武汉城市的精神风貌。

探索完善城市荣誉制度

年内将为首批功勋市民颁勋章

今年3月,我市正式启动武汉市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评选表彰工作。市文明办透露,已产生初步人选,勋章奖章设计初步完成,下一步,在进行公示、投票等环节后,年内将为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等颁发勋章奖章。

据介绍,武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立城市荣誉制度,设立功勋市民、模范市民、文明市民等荣誉称号”。去年11月,市委常委会通过《关于建立武汉城市荣誉制度的意见》。

据了解,城市荣誉制度在全国都比较少见,武汉市率先开始探索完善。武汉市委、市政府对李娜授予“武汉功勋市民”荣誉称号,这是目前我市唯一获得功勋市民称号的个人。

武汉市功勋市民荣誉称号由市委、市政府设立,授予为武汉市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个人。评选表彰武汉市功勋市民一般两年一届(在重大活动和事件中,为武汉市赢得重大荣誉的,可根据评选标准适时建议市委、市政府授予其武汉市功勋市民荣誉称号),每届表彰不超过10人,无符合条件者可空缺;已获武汉市功勋市民荣誉称号的不再参加评选。

武汉市模范市民荣誉称号,授予在武汉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出贡献、群众公认的个人。每届表彰100名。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掘和宣传市民中的先进典型,引导全市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增强市民的城市荣誉感和幸福感,增强城市核心凝聚力,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作出贡献。

形式独具匠心 文字意味深长

公益广告成城市风景

汉口江滩,一组由公益广告组成的长廊让游人流连驻足。

这组公益广告,画面由剪纸等中国元素构成,色彩艳丽,文字优美,让人回味。

在武汉,这样的广告比比皆是,越来越多制作精良的公益广告已成为城市风景。

建设时期武汉工地众多,据统计,全市108处工地围挡全部刊载了公益广告,覆盖率100%,公益广告面积达16030平方米。

17处城市广场都展出了公益广告展板,平均每处广场展出展板超过60个,公益广告(含广场电子显示屏)5417平方米。

在固定广告牌方面,火车站、公交车站、地铁的公益广告所占比例达20%,客运站达90%。在电子显示屏方面,火车站、公交车公益广告比例达30%以上,客运站、公交车站、地铁的比例达到了100%。

在全市解放大道、中山大道重点地段的公交站点,共计382块电子站牌发布广告标语,每处每天发布260次。全市138条公交线路3293台公交车,车内及车尾上的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口号,每隔5到10分钟发布一次。从5月25日开始,大通、华昌、联海、国兴、盛源等56家出租车经营企业,共14000余台出租车LED屏上播放广告语,全天24小时循环播放。

街道和社区橱窗、宣传栏上,公益广告覆盖率达90%。

身边人讲身边事

道德讲堂成城市形象大舞台

“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在我市,道德讲堂这个小平台,已经变成提升城市形象的大舞台。

据介绍,我市成立了道德讲堂领导小组,先后制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道德讲堂”建设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对全市道德讲堂建设工作进行科学指导,明确要求建设道德讲堂,就是应时代所需、群众所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努力创设群众易于参与、便于参与、参与即受益的新载体。

我市统一制发了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的歌曲《好人就在身边》光碟、诵读的道德经典名言等活动材料,统一编印的讲堂教材《道德的光芒——武汉好人事迹》,目前已经进入装订阶段。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设计多样化宣讲形式,使群众易于参与、乐于参与。以“礼仪”为核心,倡导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和遵纪守法;以“诚信”为核心,倡导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办事公道、热心服务、奉献社会;以“和睦”为核心,倡导夫妻和睦、孝敬长辈、关爱孩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以“友善”为核心,倡导友善互助、正直宽容、明礼守信、热情诚恳、自强自立。

据了解,目前,市及各区都建起了各自的道德讲堂总堂,全市1097家市级以上文明单位都按要求建立了道德讲堂,设置道德讲堂固定场所。市直机关带头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开展道德讲堂活动6000多次。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市民 武汉 全国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