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钟祥市民因污染向化工企业索赔 反被控诉敲诈遭刑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村民向排污企业索赔却因敲诈被刑拘 7月13日,钟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气体泄漏,村民姚成英屋后的376棵松树被散发出来的浓烟熏红。 李林摄 8月23日下午6点左右,魏开祖从看守所走了出来。

相关报道:

钟祥两位村民从污染企业获赔后被控敲诈勒索(图)

原标题:村民向排污企业索赔却因敲诈被刑拘

7月13日,钟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气体泄漏,村民姚成英屋后的376棵松树被散发出来的浓烟熏红。 李林摄

8月23日下午6点左右,魏开祖从看守所走了出来。

妻子姚成英说,这是他们近一年来第一次见面。2012年9月27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魏开祖被钟祥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那天起,姚成英就再也没有见过他。

由于身体不适,魏开祖从看守所出来之后,就直接住进了医院。结束了一天的陪护,姚成英又从钟祥市往家里赶。

通往磷矿镇的沥青路不算平整。因为刚刚下过雨,行车的速度非常慢,路面上大大小小的坑填满了泥巴和雨水。

司机师傅不断左右打着方向盘,走出一连串S形寻找平坦一点的路面。但往往是刚刚加速,就因为前面又出现连片的坑洼而再次降速,避开不及的,轮胎就会“扑哧”一声压出半米多高的水花。迎面过来的黑色小轿车,被溅了一身泥。

姚成英很疲惫,尽管面包车非常颠簸,她还是侧着身子头一歪,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脑袋随着车一晃一晃,很久没有醒来。


刘冲村上空的阴影

磷矿镇位于湖北钟祥市西北部,东临汉水,西接荆山余脉,因其丰富的磷矿石资源而得名。刘冲村便是磷矿镇近20个行政村中的一个,自地方矿山企业整合闭坑后,这里的村民生活比较安宁。

魏开祖的家就在这里。

2004年4月,魏开祖以拍卖的方式,从刘冲社区买下原矿区小学的11间平房、幼儿园、托儿所教室及一间私人房屋。经过两个多月的改造,魏开祖把买下的房子改建为猪场,购买仔猪开始饲养。

2006年1月1日,魏开祖又和刘冲社区签订了《土地出租协议书》,租用原花冲小学房前屋后(含原精神病院、幼儿园)公路以下土地,使用期为20年。魏开祖也一并将这里扩建为猪场。

猪场的收益不错,每年能出栏800~1000头,年收入在30万元左右。“我家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慢慢富裕起来的。”姚成英说。

余定海也是刘冲村上的村民。2005年时,余定海在离家不远的山上,买下25亩山林,于2006年开始栽种意杨。

“那一年种的意杨,长势特别好。”余定海打心眼儿里高兴,于是,2007年时,他又开发了60亩山地,于2008年全部种上意杨。

但在2008年前后,魏开祖和余定海都摊上了事。

魏开祖家的养猪场位于钟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大生化工厂”)仅相隔一条公路的下坡地,至2011年年底,猪场距大生化工厂最近处约60米。

魏开祖的妻子姚成英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2008年化工厂开始投产时,一到下雨天,工厂内的污水便会冲下,流入地势较低的养猪场周围,养猪场旁的水塘也被污染。

“还有大量的毒气、粉尘和噪音,养的猪特别容易得呼吸道疾病,还总莫名其妙到处乱撞。”姚正英说,家里的母猪因此不能正常产仔,畸形和死胎也越来越严重。

余定海说,他山上80多亩的意杨,也从2008年起,开始出现大面积的树叶脱落现象,并且有树苗从树顶到树根逐渐往下枯死。

“我当时怀疑是不是染上了什么病虫害。”余定海说。

随即,余定海请钟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对枯死或濒死树苗进行检测。在2010年11月3日该站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钟祥市森防检疫站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到上述杨树林地现场进行了调查,经实地调查,发现该杨树林地有少量杨小舟蛾危害杨树的叶片,个别杨树有杨树天牛危害,但是这两种害虫的危害都不会导致杨树林的大量死亡,说明上述杨树枯死或濒死现象可能是其他原因所致。”

尽管钟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并没有明确表示报告中的“其他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但余定海认定,如果不是病虫害所致,那么,一定是因为大生化工厂2008年开始投产,产生了污染,导致自家山林出现大面积死亡。

“他们2008年投产,我的树就出现死亡,2009年停产,我的树又活过来了,2010年又投产,我的树又出现死亡。”余定海认为,这样反复,正是说明化工厂的污染导致树木无法正常生长。

余定海的桃园也出了问题。

2007年春天,余定海还种植了近20亩商业性桃园。到了2010年4月,桃树开花了,一家人指望有一个好收成,谁知奇怪的事情发生了,这些桃树只开花,不结果。

“那么茂盛的桃花,随着大生化工厂飘来的污染气体一同凋落,不见一粒果子生长出来。”余定海家与大生化工厂仅一墙之隔。余定海说,那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大生化工厂的烟囱往外不断排放着滚滚浓烟。

“现在看这烟是白的,以前都发黄发黑。”余定海又指了指自家屋顶,说:“下雨天的时候,这瓦片还是红色的,但晴天的时候全部都发白,像撒了一层盐,全是化工厂飘过来的粉尘。”

66岁的老伯袁开付2007年的时候曾经在大生化工厂磷肥车间上过班。

“之前身体挺好,在工厂干了4年,身体就不得行了。”袁开付说。后来,他去钟祥市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出了胸膜炎和肺粘连。医生还问袁开付的儿子:“你们家附近是不是有化工厂?”而袁开付的家,离大生化工厂的距离大约为500米。

中国青年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村民反映这几年经常会闻到刺鼻的味道,有时皮肤还会出现发痒现象,附近几公里范围内,不少水稻、玉米、芝麻、菜园被工厂排出来的气体熏死或影响产量,养猪场的猪仔也出现畸形或死亡现象。

村民朱桂芝还反映,因为污染,村内的堰塘水也不能再供人、牲畜饮用或进行农田灌溉,现在喝的水都是从外面买回来的桶装水,生活用水则是从其他工厂引过来的高价自来水,价格大概是2.5元/吨。

“工厂里还不断发出噪音,白天还好些,到晚上的时候,吵得人睡不着觉。”朱桂芝说,一到晚上,两个人只相隔半米的距离,也要喊,才能听得清对方讲话。

也有村民甚至不愿接受记者采访。一户住在大生化工厂周边的村民得知记者来意时,表现出满脸的不屑。“说这些有什么用,我的庄稼被熏死了,一亩地才赔我260元。那么多媒体来报道,对他们一点影响也没有。”然后摆摆手,不愿再多说。

刘冲村这几年来农业生产受到影响、农村生活质量变差,当地老百姓把所有问题的矛头,齐齐指向了大生化工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钟祥市 化工 企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