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荆州古城墙上"最小的门" 曾是战危时的救援通道


来源:江汉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揭秘荆州古城墙上那扇“最小的门” 隐蔽的通信要道周密的防御体系 在荆州古城墙的丛林里,有一扇鲜为人知的门,它开得非常隐蔽,现如今尘封已久。记者在得到网友报料后,于上周五前去探寻,终于在新南门附

原标题:揭秘荆州古城墙上那扇“最小的门” 隐蔽的通信要道 周密的防御体系

在荆州古城墙的丛林里,有一扇鲜为人知的门,它开得非常隐蔽,现如今尘封已久。记者在得到网友报料后,于上周五前去探寻,终于在新南门附近找到了它。

丛林中,谁能看得到这里有扇小门?

“青色的苔藓,隐藏在丛林里,当你绕行荆州古城墙时,是否见过这扇被封掉的门?”

看到网友报料的图片后,记者向多名同事求证,说是在一个藏兵洞的附近,可是古城有5个藏兵洞,这到底是哪一处呢?记者决定去寻找。从东门宾阳楼出发,沿着城墙向西寻找,走到新北门时,依然未见踪迹。

于是继续西行,据说前方有一个藏兵洞,距离新南门200米,走上前,这的确是一个普通的藏兵洞,记者绕外围墙面寻找,在藏兵洞侧面的西北方向,那扇尘封已久的门终于呈现在眼前,附近被树枝遮掩着,不易被察觉。

兵洞里,谁在瞭望战时的烽火狼烟?

这扇门开在一个藏兵洞的墙上,此门由上、下青石条组成门槛和门楣,没有设开合的门页,门的高度和宽度仅容一人进出,且全部用和墙体相同的城砖封闭,但是这门却是和藏兵洞的内部相通的,而且恰好和藏兵洞内的哨位对称。

有人猜测,这个门应当是原来修建时就有,不会是后来挖建的。那它到底有何用意呢?此门开在藏兵洞外墙一个隐蔽的角落,很难发现,如果杂草树木茂盛的话那就根本看不到了,门并不漂亮醒目,但由此引出的暇想和故事却丰富极了。通过这扇门,我们可以看到当初设计和建造荆州城时,设计者在军事上的考虑和设计建造的严瑾。

在城内,下20余级台阶,可见藏兵洞占地面积约30平方米,高约10米,从内探寻这扇门,也发现藏兵洞内的地面上残留有建筑的柱石,这说明藏兵洞当初是有楼阁屋面建筑的,能够遮风挡雨,平常也可以驻兵,在此生活,更有利于保护城防安全。

光线透过低低的4个瞭望口射进洞内,瞭望口不大,蹲坐在前,可以窥见护城河及远方的民房,千年前的古城啊,是谁坚守在瞭望口前注视远方的战情呢?

战危时,谁骑着白马奔出请救兵?

荆州古城防御体系周密,一共有5座藏兵洞,眼前的这座叫白马井,是一处奇妙的设施,位于城垣西南端,容一人一马,当城池高危时可放人骑奔出搬请救兵,因报信兵士多骑白马,故称之为“白马井”。

那扇门高约2米,引人遐想,有用于锁门的插木杆的方孔,门顶是拱起的天穹,砌砖逐步向上收缩,非常讲究。荆州市文物管理专家李金法告诉记者,荆州古城5 座藏兵洞之中,这是唯一一扇开了门的。至于此门为何开于此?为何后来又尘封了,还有待专家进一步论证,不过从砖的颜色来看,封闭的时间距今可能不是很长。

白马井啊,白马井,骑着白马的兵士从此穿过,该是一道多么英勇的风景,年轻矫健的护城兵士已经远离我们许多年,门檐下哒哒的马蹄声,似乎还萦绕在今人耳边……

藏兵洞是荆州古城文化的内涵和重要组成部分,是凝固的历史,是无言的往事。有人说,这扇尘封已久的唯一洞门,肯定隐藏着许多信息,需要我们研究它、解读它,进一步挖掘古城的文化遗产,更加丰富古城文化的内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藏兵 古城 白马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