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铁前高官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 收武汉某公司千万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高铁前“领军人物”被公诉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 张曙光简历 张曙光于 1956年12月出生,江苏溧阳人。1982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系教授级高工,先后在上海、沈阳、北京铁路局、京

原标题:高铁前“领军人物”被公诉

张曙光涉嫌受贿4755万

张曙光简历

张曙光于 1956年12月出生,江苏溧阳人。1982年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车辆专业,系教授级高工,先后在上海、沈阳、北京铁路局、京津城际铁路公司、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和铁道部运输局等单位任职,受调查前任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副总设计师,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因涉嫌巨额受贿,日前被北京市二中院提起公诉。据指控,张曙光受贿多达13起,从2000年至2011年落马前,受贿数额共计4755万元。

昔日高铁“技术奠基人”

张曙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2月12日晚铁道部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上。此次会议,是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被调查之后,铁道部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官方发布的稿件中,张曙光列在参会领导名单内,头衔为“部副总工程师”。据知情人士介绍,自此之后,张曙光未再公开露面。

据铁路系统内部人士介绍,在铁道部近年来大规模的高铁建设中,张被视为领军人物,被称为“中国高速列车技术奠基人”。他曾在中国高铁技术引进谈判中,担任首席谈判代表,有 “高铁第一人”之称。张曙光曾向媒体宣称,他使用“战略买家”的策略,创造了“在一夜之间砍掉外国公司15亿人民币报价的精彩案例”。

据报道,早在刘志军出任铁道部部长之前,时任运输局装备部客车处处长的张曙光就曾受到过铁道部纪检部门的检查。当时,拥有车辆采购权的张曙光被指擅自决定采购乡镇企业的产品。但由于没有书面证据,此事最后不了了之。不过,张曙光因此被降职“发派”到沈阳铁路局出任局长助理。

刘志军上台后重新起用张曙光,先是任命其为北京铁路局副局长。其后张曙光一路升迁,先后出任过京津城际客运专线筹备组组长和高速铁路公司筹备组副组长、铁道部运输局装备部副主任、运输局副局长,最终到达其仕途顶峰:铁道部运输局局长。

企业“拿单”他拿钱

在张曙光的起诉书中,检方指控称,张曙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

企业“拿单”,张曙光拿钱,是张惯常的受贿方式,行贿者多来自民营企业。在国内,铁路配件企业数量众多,尤其对于新兴的民营企业来说,如果想进入铁路市场,往往需要铁道部高官点头,而手握铁路建设和机车制造权柄的张曙光自然成为企业竞相拉拢的对象。据检方指控,2005年间,张曙光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青岛亚通达铁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越胜的请托,为该公司的列车配件业务提供帮助,为此,收受刘越胜给予的钱款人民币10万元。

根据检方起诉的事实,张曙光不但接受“拿单”企业的回馈,更有甚者,他还主动伸手索贿。据指控,张曙光于2005年至2009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3次向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戈建鸣索取钱款共计人民币800万元。这是张曙光13起指控中唯一一起索贿指控。

今创集团是张曙光江苏常州老家的一家家族民营企业,20余年间从一家乡村塑料五金厂发展成为年销售额40余亿元的大集团,其在高铁动车内饰市场尤为抢眼,曾宣称在铁路客车配件产销量占国内市场45%以上。据知情人士披露,张曙光曾牵线今创集团与日本小糸成立的合资企业常州小糸今创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供应制造高速列车电气配件,该公司生产的40瓦逆变器,售价为2448元,而业内人士称,“成本仅为几百元”。

妻子从旁“牵线搭桥”

检方指控,张曙光于2007年至2010年间,利用担任铁道部运输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无锡市万里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谈国良的请托,为该公司的列车配件业务及货款结算等问题提供帮助,为此,先后两次收受谈国良给予的钱款共计人民币15万元。

无锡万里是一家铁路车辆真空集便系统供应商。所谓铁路集便器,即在列车上收集厕所排泄物的全套设备,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列车部件却是张曙光妻子王兴深耕多年的领域。王兴很早就移居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她以国外品牌的真空集便器代理和中介身份出现,外资品牌在中国与谁合资,由她从旁“牵线搭桥”。

2004 年,中国第五次铁路大提速。提速后的客车都要安装真空集便器,王兴很快搭上了这班提速快车。这一年,张曙光也被火速提拔为铁道部运输局局长。正是在这一年,无锡万里在王兴牵线下,与德国品牌EVAC合作。此后无锡万里在动车集便器市场的占有率接近70%,控制了中国高速客车集便器系统的设备供应。高铁上一套集便器动辄20多万元,这个数十亿规模的市场,令张夫人获益颇丰。

据悉,案发后,张曙光的大部分受贿款物已追缴。

张曙光在美豪宅占地2793平方米

张曙光在铁路系统内的口碑据称并不好,素有“裸官”之称。据知情人士称,张的夫人和孩子一直在美国居住,张则孤身一人寓居北京。

据披露,任职客车处处长时,张曙光的家产就已远远超出正常收入。据媒体调查,2011年1月,张曙光在被抓前曾赶至美国洛杉矶,将一栋原本由他和妻子王兴共有的别墅全部转入王兴个人名下。这处价值百万美元的别墅占地约2793平方米,位于中产阶级和高收入阶层聚集的沃尔纳特市,张曙光和妻子王兴早在2002 年就以全款购得。1999年10月,王兴还以个人名义贷款购买洛杉矶一套34.6万美元的独栋住宅,并于次年将房屋转为与张曙光夫妇名义共有。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曙光 领军人物 高铁前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