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温州一海绵厂突发大火 湖北籍员工返回现场救火遇难


来源:今日早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温州瓯海一海绵厂前天突发大火80多人撤离          5名员工返回现场参与救火不幸罹难          “救火是好事,没想到他们再也回不来了”          公安部门决定分别追授陈

原标题:温州瓯海一海绵厂前天突发大火80多人撤离
          5名员工返回现场参与救火不幸罹难
          “救火是好事,没想到他们再也回不来了”
          公安部门决定分别追授陈旭等五人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昨天,温州瓯海新闻网上,还挂着这样一篇新闻:《瓯海区彻查整治火灾隐患百日大会战启动》——“从昨天(6月17日)起,我区开展为期100天的‘彻查整治火灾隐患百日大会战行动’。此次行动时间:6月17日至10月15日。”

截至前天,9月2日,100天显然还没到。

然而,瓯海三溪工业园内温州亿俐德海绵制品有限公司(下称亿俐德海绵厂)突发的大火,却再次无情敲打起了“疼痛的安全之殇”。

烧毁、过火建筑面积约6700平方米,最终造成5人遇难,这样的结果,怎能不痛?

很快,瓯海官方通报,这5人是在火起撤离后,又返回现场参与救火,最终遭遇不幸的。公安部门决定分别追授陈旭等5人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有“牛老板”美誉的业务员冲回现场救火

2日下午5点多,亿俐德海绵厂突然起火。

一名姓张的员工说,亿俐德海绵厂分内外两个车间,中间是一条过道。着火的时候,他们还在外车间聊天,抬头一看内车间冒起了黑烟,里面的人都在往外跑。

还没等他们反应过来,也就10来秒左右,突然大火就升腾起来了。

张师傅说,他也看到,火烧起来后,有人往外逃,也有人往里冲。

这期间,也有人把厂里大卷的海绵往外推。

“前面的车间还好,后面钢结构的车间,很快就被烧塌掉了,前后也就不到10分钟。”张师傅说。

附近驰康皮业工作的项先生回忆当时场景时说:火灾刚发生时,80多人撤出了工厂,但有20多个海绵厂的员工冲进一楼和二楼,有的想把车辆和堆在一楼的海绵原料抢救出来,有的想用自来水和灭火器把火灭掉,这其中包括他认识的一个名叫程亮的员工。

然而,火势蔓延太快,不到5分钟,工人们又被迫撤出来了,有几个没能跑出来,程亮就是其中一个……

程亮,26岁,湖北人,亿俐德海绵厂一名普通的业务员。

非要说他有什么特殊,相对于厂里干不了几个月就走的年轻人,他已在这个厂里干了七八年,尽管年纪不大,但算得上是老员工了。

闲下来时,程亮偶尔会和工友们打打牌,大家都说他运气特别好,常赢,后来大家都叫他“牛老板”。

“听到人家这样叫他,他总是‘嘿嘿’笑一下。”工友张师傅说。

张师傅到亿俐德海绵厂也才两个月,平时交往的工友不多,之所以和程亮熟悉些,无非是觉得这个小伙子挺热情的,

这一点,厂里司机卢健也认同,“平时我车子抛锚了,打个电话给他,他二话不说就把车拉回来了;厂里哪个员工的小孩不舒服,他也都是很热心地帮忙送到医院看病。”他告诉媒体。

程亮的父亲和妻子,也在亿俐德海绵厂干活,一个也是业务员,一个在办公室负责接单等。

一名工友说,程亮的妻子怀孕好几个月了,挺着个大肚子。程亮经常要在外面跑业务,平时都是下午5点多才回厂里,不过,前天下午,他4点半左右就回来了。

就这样,他和这场大火不期而遇。

5名员工为什么都没能“逃出生天”?

“希望只是手机没电了……”前晚11点多,程亮的父亲程全良,守在火场外,一次次拨打儿子的电话。

然而,第二天凌晨1点多,他最终等来的,却是儿子不幸遇难的消息。

“救火是好事,我没拦着,只是没想到,他再也回不来了……”程全良哭着说。

和程亮一起遇难的其他4名员工,分别是:陈旭(温州鹿城区人,1992年出生)、唐书华(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1994年出生)、章坤(贵州省大方县人,1982年出生)、龙宪同(湖南省绥宁县人,1967年出生)。

龙宪同,遇难者中年龄最长的一位,工友对他的印象是,做事认真,什么事都抢在前面。

章坤,到厂里才3个月,原先干打包粗活,后成了过磅车间计量员,为人比较踏实,据说是“被每个车间抢着要”。

陈旭和唐书华,两个90后,给人感觉还是“大孩子”。

火起后,陈旭从行政楼冲到了车间。坊间另有一种说法是,他是该厂老板的亲人。

遇难者中最年轻的唐书华,是厂里负责切圆泡的工人,在同事眼里,也是个不怕苦不怕累的好小伙子。

另外,火灾中还有一名员工田某(湖南省保靖县人)受了伤,幸无生命危险,后送医院接受治疗。

上述5人为何都没能逃出来?昨天上午,瓯海消防相关人员通报情况时介绍,发现遇难者的位置,在一个室内消火栓附近,他们之所以没能逃生,是由于钢结构厂房突然倒塌被埋。而田某是在救援力量到场后,跳楼时受伤的。

瓯海官方通报信息显示,据公安部门调查,火灾发生后,80多名企业员工撤离现场,陈旭等5名员工撤离后又返回现场参与救火,不幸罹难。公安部门决定分别追授陈旭等5人一等治安荣誉奖章。

这场火为什么烧得那么快?

亿俐德海绵厂这场火,温州消防出动了15支消防中队和两支专职消防队,赶到现场的消防车达到41辆,消防员超过230名。

大火一度迅速蔓延,导致隔壁一家鞋厂局部起火。

火灾烧毁、过火建筑面积达到约6700平方米,按照这个说法,快接近一个足球场的面积了。

这场火之所以烧得这么厉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亿俐德海绵厂钢结构厂房里,存放了大量海绵等易燃可燃物,加上风势等关系,火势蔓延很快。

另外,不确定因素也多。比如,车间里有6台压制海绵的大型机械,着火后燃烧剧烈,消防员打算扑救时,还突然发生了爆炸,火焰冲出4米多高。

现场消防员介绍,当晚7点20分左右,火势已基本被扑灭。很快,有人员失踪消息传来,然而,由于钢结构厂房二楼整个塌陷了,令搜救过程困难重重。

不少消防员在搜救过程中,腿部和手臂等都被钢板划伤了,甚至有消防员被掉落的砖块砸中。

直到第二天凌晨零点50分左右,消防员才在一楼车间,找到5名遇难者遗体。

瓯海宣传部门描述,5名遇难者遗体,离消防栓不远,身边还有灭火器等救援工具,而离他们逃生的通道,也就十几米远。

另据公安部门调查,目前初步认定这起事故,是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引发火灾。

温州亿俐德海绵制品有限公司有关责任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控制。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海绵 员工 车间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