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大盗”穿戴都是赃物 专家称或患强迫症需矫正


来源:南湖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湖北人管某,穿戴的都是赃物 漫画张利昌 【贼不走空,这个词用来形容他俩最贴切不过。他们虽然一个来自云南,一个来自湖北,但作案的风格倒是挺像,就是见什么拿什么,衣服、结婚证,甚至人家的情趣用

原标题:湖北人管某,穿戴的都是赃物

漫画张利昌

【贼不走空,这个词用来形容他俩最贴切不过。他们虽然一个来自云南,一个来自湖北,但作案的风格倒是挺像,就是见什么拿什么,衣服、结婚证,甚至人家的情趣用品……赃物的五花八门让人大跌眼镜。他俩都有正当工作,收入也都还不错,偷成这样,心理专家说了,可能有强迫症。这些案件,看过可要吸取教训,尤其是租房住的朋友,赶紧检查下门锁牢不牢靠!】

云南人张某,连情趣用品都偷

专挑租房的新嘉兴人家庭下手,昨天上午被大桥民警抓获

云南人张某口口声声称“知道离乡背井打工赚钱不容易”,可事实上,他已经连续几个月专门挑选像自己这样租房子住的新嘉兴人家庭进行盗窃。盗窃的时候,他还“饥不择食”,除了值钱的金银首饰,他甚至连人家的衣服、结婚证、情趣用品都要带走……昨天上午,张某又一次“满载而归”时,被大桥派出所民警抓获。

人心惶惶的租房人群

从今年5月份至今,大桥镇几个村里的租房者人心惶惶,因为他们都不幸遭遇了入室盗窃。

“从我们接警的情况来看,被盗次数较多的包括八里村、东洋浜村、花园社区、顾家花苑等。被偷的东西除了值钱的金银首饰外,竟然还有衣服等。有两个家庭,虽然电脑没有被偷走,但一台台式机被砸坏,另一台笔记本电脑被折断……”知情民警向记者介绍。

由于类似的案件频繁发生,一开始,警方怀疑可能是一伙人共同所为。通过各种走访、调查翻看大量视频监控,民警仅捕捉到一个可疑身影。

“可疑身影有了,但我们一直无法确定这个人到底是谁。”民警告诉记者,“为了逮住这个家伙,我们在案件高发的村子里集结了护村队队员、治安积极分子、便衣民警等组成了一支支巡防队,今天上午,焦山门村的那支巡防队有了收获!”

据介绍,昨天上午10点左右,焦山门村护村队的一名队员首先发现了一名骑着电动车兜来兜去的可疑男子,便衣民警闻讯后立即增援,最终,大家看到了这样一幕:可疑男子从电动车坐垫下拿出一把断线钳和一把十字开刀;随后,他剪断某租房窗户上生锈的铁条并钻进屋内;几分钟后,他“盆满钵满”地出门……就在这名男子出门的刹那,民警将其抓获,他就是云南人张某。

他说靠盗窃“补贴家用”

张某被抓后,很快交代了自己从5月份以来疯狂盗窃的情况。

张某从云南来嘉兴已经有3年了,在某饲料厂有一份正当工作,而且每个月的收入也不低,在3000元左右。“可是,我小孩10多岁了,虽然在老家,但我总要为他的将来打算吧,就算我一个月有3000多元,我感觉还是不多……”张某说,这是他盗窃的初衷。

张某说,他也知道去像他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家里偷东西很不应该,毕竟他们的生活也不容易,但他觉得这样的家庭防盗措施比较弱,下手比较容易。“他们白天肯定都在外面打工。平时大门顶多上一把挂锁,或者就是司必灵锁,很好撬,甚至踹一脚就能把门踹开。还有,如果要从窗户走,这些租房窗户上的铁条质量都不怎么样,很好剪断,有的都生锈了,掰掰都能掰开……”张某说,“上班的时候我就正常上班,下了班一旦有空,我就到处兜兜转转找目标……”

至于为什么连人家的衣服、结婚证等东西也要偷,张某解释:“我偷啊偷就觉得自己有点控制不住自己了,什么都想拿……我每次拿回家后觉得也没什么用,比如很多衣服不合身。想着下次别拿了,可下次还是会拿……”

老婆一面责怪一面享受

根据张某的交代,民警前往其所租住的房间搜查赃物,结果搜出了20多只手镯、20多条项链、13部手机、2台笔记本电脑、满满2箱衣服……“事实上,还有一些现金已经被他花掉了,部分金银首饰也已经被他卖掉了……”民警说。

就在民警搜查赃物的时候,张某的妻子湛某在一旁数落老公:“有手有脚的,他这样做肯定不对……我劝过他别这样……”然而,当民警发现湛某戴着的金项链、金手镯、手表等也是张某盗窃来的赃物时,湛某无话可说了。

“从张某的情况来看,5月份以来他已经偷了几十次了,仅今天下午我们就已经查实了10多起,涉案金额少说也有几万元,性质很恶劣。”民警昨天告诉记者,“湛某的情况我们还在审讯中,初步可以肯定,她也已经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及犯罪所得收益罪。”

通过此案,民警也要提醒其他租房住的新嘉兴人:防盗措施还是要加强,尤其是窗户和门锁,别舍不得小钱丢了大钱!

心理专家称不排除患上强迫症需要矫正

几天前,余新派出所在侦查一起损失不大的入室盗窃案时,竟然逮到了一名“大盗”。说他“大”,并不是因为他所偷盗的东西总价值大,而是因为他什么都偷,似乎对偷东西上了瘾。

他什么都偷

8月18日,余新普光村一出租房内发生盗窃案,犯罪嫌疑人是通过撬锁进入室内作案的。但是,受害者仔细查看了一番后,发现竟然只被偷走了94元钱。

由于是入室盗窃,余新派出所马上立案侦查。很快,嫌疑对象就被锁定,是来自湖北的管某。8月31日,管某在嘉兴市区落网。

管某1984年出生,已经结婚,落网前他在工地上干活,收入不错。

“对管某进行审讯后,大家都觉得意外,这人太喜欢偷了,见什么偷什么。”办理此案的民警说。

据管某交代,他偷东西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已经记不得偷了多少次。袜子、衣服、人民币、手机、电脑……赃物可谓五花八门。

有一次,家里没油炒菜,管某的老婆给他钱让他出去买油。管某拿着钱出去赌博,输了个精光,担心没买油回家会挨骂,于是他就到商店去偷了一瓶油。

落网时,管某身上穿的衣服、鞋子、袜子以及携带的手机,都是他偷来的。而他老婆使用的手机、电脑等,同样是赃物。管某每次从外面带东西回来,他老婆都不会过问是怎么来的,用得心安理得。

据民警介绍,目前管某交代的赃物,总价值其实并不大,但数量非常多,有些根本没有办法找到失主。

患偷盗强迫症?

据了解,管某在工地上干活,每个月收入不少,加上老婆也有工作,日子过得应该还不错,可他为何这么喜欢偷呢?其实,多次偷盗的犯罪嫌疑人,记者在工作中遇到过不少,有些刚从牢中出来就重操旧业。

对此,南湖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心理危机干预专家董梁认为,从动机来说,偷东西的人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有强迫症的人,一种是为了谋取私利的人。

先说第一种人,他们偷东西不是因为缺少经济来源或者物质匮乏,偷来的东西不是拿去变卖或者使用,而是放在一个地方时不时去“欣赏”一下。通过这种行为,他们在心理上得到一定的满足。

第二种理解起来很简单,也就是平时所说的小偷。

不过,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任何犯罪尤其是系列性犯罪,都是因为人格上有病态。

对于第一种人,董梁认为,要使他们改邪归正,光靠公安抓捕、法院判处、去监狱服刑等,是很难达到目的的,还得辅于后期的矫正。“不过,这种后期矫正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人格一般16岁到18岁就已经定型,基本上难以改变。要改变,要依靠社会、家庭、工作单位联合起来的力量,因为每个人的社会化过程都是唯一性的,改变一个人的过程如同让其戒毒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周艳]

标签:赃物 强迫症 专家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