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教育法律修订征求意见 教师节或为9月28日孔子生日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教师节拟改为9月28日近日,教育部向国务院报送《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建议草案(送审稿)》,建议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4部法律进行修订。国务院法制办昨日将该稿

原标题:教师节拟改为9月28日

近日,教育部向国务院报送《教育法律一揽子修订建议草案(送审稿)》,建议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民办教育促进法》4部法律进行修订。国务院法制办昨日将该稿公布,征求民意。内容包括:民办学校不再禁止营利,其法律地位与公办学校平等;教师节由9月10日改为9月28日(孔子生日);取得教师资格不仅需要通过考试,还需具备规定学历等。

民办、公办学校平等

征求意见稿拟在《民办教育促进法》中增加规定: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并按照其法人属性享受相应优惠政策。

现行法律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责令限期改正,符合办学条件的可以补办审批手续;逾期仍达不到办学条件的,责令停止办学,造成经济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征求意见稿拟作出新规定:擅自举办民办学校的,直接予以取缔,责令退还所收费用,此外还规定了相应的处罚措施。

现行《教育法》规定办学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要求“取得合理回报”。实践中,民办学校绝大多数登记为民办非企业,“取得合理回报”在执行中存在一些问题。

为此,征求意见稿规定,将《教育法》中“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举办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修改为“以财政性经费、捐赠资金举办或者参与举办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不得设立为营利性组织”。删除《高等教育法》中关于设立高等学校“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内容。

教师节改为9月28日

现行《教师法》规定,具备相应学历或者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有教育教学能力的,经认定取得教师资格。征求意见稿对该款做了修改,取消了无相应学历经国家教师资格考试合格取得教师资格的做法,规定取得教师资格应当具备规定的学历并通过国家教师资格考试。

征求意见稿拟将教师节日期由9月10日改为9月28日。(编者注:9月28日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生日。孔子出生在公元前551年)

(据新华社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镝]

标签:教育 征求意见 教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