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已有1700名农民工享免费休假 将成招牌活动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已有1700名农民工享免费休假 今年以矿产、制造行业为主;“浑水摸鱼”人员被要求打道回府 从张家界度假回来已经两个多月,潜江市周矶公路管理站的职工罗泉洪还不时地向工友讲述外出旅游的见闻。两

原标题:我省已有1700名农民工享免费休假

今年以矿产、制造行业为主;“浑水摸鱼”人员被要求打道回府

从张家界度假回来已经两个多月,潜江市周矶公路管理站的职工罗泉洪还不时地向工友讲述外出旅游的见闻。两个多月前,他参加了省总工会组织的免费休假。

今年,省政府承诺的“我为农民工办实事”中,重要的一项就是“组织500名农民工外出休假”。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目前三批外出休假的农民工已经全部归来。从2010年至今,我省已有1700名农民工享受过免费疗养兼休假活动。入选免费休假的是哪些农民工?他们休假的感受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5年没休息过一天首次外出休假

据省总工会提供的信息,外出休假的农民工全部来自一线的工人,很多人一生中从未有机会外出休假。

今年57岁的襄阳市樊城区垃圾清运公司操作员贾信真就是这样一位农民工。从事环卫工作30多年,以前开垃圾清运车时,一周还可以休息一天,后来调到垃圾转运站工作,5年没休息过一天。

这次省总工会送农民工休假,公司就推选了他。当接到通知要他去休假时,他还不愿意,“实在丢不开家里的工作,转运站人少,我不在怕他们忙不过来。”最后还是领导做通工作,他才去了九宫山。

在九宫山待了6天,贾信真说,“这种活动太有意义了,等我退休后,也要带妻子出去走走。”

“觉得自己也被社会放在了心上”

农民工需要提高的不仅是待遇,还有社会归属感。在谈到外出休假时,长航集团武汉长江轮船公司坞修公司钳工熊国华说:“外出休假不仅仅是玩几天,更重要的是让我感到一种温暖,觉得自己也被社会放在了心上。”

做了12年临时工,熊国华说,现在企业对农民工的待遇有所好转,但平时不可能有时间出去玩,能休息一天就不错了。这次休假让他感觉自己的眼界开拓了不少,心情也随之放松。

作为省部级劳动模范的罗泉洪也算见多识广,但这次去张家界疗养,疗养基地服务人员和导游态度很好,让他感动。以至于在活动结束时,一起去的26位农民工代表一致决定给省总工会和张家界市政府写信表示感谢。

全省1700农民工享过免费疗休养

实际上,农民工休假活动已经默默做了4年。从2010年开始,除了以往延续的8月农民工维权月、送清凉的活动外,省总会又增加了一项为农民工服务的内容——疗休养,由总工会出钱,组织在基层一线的农民工外出休假。

2010年,省总工会出资80万元,组织了300名环卫、矿产行业的农民工,前往九宫山疗休养。2011年,加上103名第二届十佳百优农民工,共有403名农民工参加疗休养活动。那次他们去上海看了世博会,共花费115万元。

2012年,省总工会出资108万元,组织农民工前往九宫山休假,疗休养活动人数增加至500名。今年,外出疗休养的农民工则以矿产、制造业为主,共有500人,分三路前往张家界、北戴河、青岛疗休养。

农民工带薪休假将成招牌活动

省总工会生活保障部副主任王成林说,全省1000多万农民工,只有500名能外出休假。他坦言,第一年开始实施时,有人混到农民工疗休养的队伍里,“这些人衣着光鲜,一看就是不像农民工,我们直接就让他们打道回府了。”

由于这种情况的发生,2011年开始,推荐人员提交的资料需包括单位盖章的推荐表、二代身份证的复印件及身份证号、电话等资料。在出发前,工作人员还将对资料进行电话审核。

据了解,农民工外出休假的标准是省内每人2000元,省外每人3000元,休假一周。明年农民工疗休养活动依旧进行,预算120万元。省总工会将把这个活动延续下去,将其打造成招牌活动,入选农民工的工种也将逐步扩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农民工 休假 省总工会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