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14届机博会在武汉开幕 机器人3D打印机成热点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去年曾在机博会上亮 相 的 机 器 人“Nao”,今年又现身“跳舞”

原标题:智能清洁器自动洒水3D打印机制作情侣人像图文:科技尖板眼闪耀机博会 伴随着《精忠报国》的音乐,机器人耍起太极拳来有模有样;3D打印机的操作杆左右移动,一个个模具模型渐渐成型;不用拿扫帚和拖把,

原标题:智能清洁器自动洒水3D打印机制作情侣人像图文:科技尖板眼闪耀机博会

伴随着《精忠报国》的音乐,机器人耍起太极拳来有模有样;3D打印机的操作杆左右移动,一个个模具模型渐渐成型;不用拿扫帚和拖把,操作一台智能清洁机器人,轻轻松松就能扫地、拖地……

昨日,在霏霏细雨中,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首日,机博会现场有1.6万人次观众入场参观,现场机电产品的总成交量超过3000万元。

据武汉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博会已是武汉市展会业的一张名片,也是武汉招商引资的重要纽带。

汉产智能机电进入市场

节能环保装备是历届机博会推荐的重点项目,此次机博会专门开设了新能源科技馆,记者在现场发现,部分武汉企业的产品已经在工业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可以将电机产品的用电量节省约50%。”武汉倍能节电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黄仲年介绍,该公司自主研发设计了一套电路板中控系统,通过调解在电机使用中电能的供给强度,以达到实现节电的目的。

黄仲年现场给记者进行演示,他将自己带来的电机接通电后连上电量指示表,此时显示该电机功率约为0.13千瓦/小时,而当其接上节电器后,这个数字变为0.07千瓦/小时。

据记者了解,这种节电设备多在大型企业的车间中使用,如武重、青山船厂等在汉央企已在配套应用。黄仲年介绍,这种装备根据车间电机功率的大小,安装的价格也不等,大型工厂安装费用约为50万元-60万元。工厂可以先安装使用,确定有节电效果再支付安装费用。

科技尖板眼走进生活

产业化的机电装备是展会的重头戏,而一些亲民的科技应用更吸引眼球。

试想一下,不用拿扫把和拖把,只需要操作一台智能清洁机,便可轻松做清洁,这种智能环保设备在机博会上获得了诸多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国博A馆的武汉市昌电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展台时,一个工作人员正在演示一台智能清洁机。只见他坐上这台清洁车,只需手扶方向盘来回开动,所到之处便已变的干干净净。“清扫之后还会自动洒水、拖地和吸干。”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该机器售价约为10万元,每小时可以打扫4500平米,目前此类机器还多用于商业或公共领域清洁,如武汉火车站、武汉万达广场、中百仓储等,未来还将推出更为轻巧的机器,进入寻常市民家中。

位于国博A区的湖北机电高科馆内,不少参观者围在一个展台前,不时发出惊叹声。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闪着蓝光的盒子内两支操作杆不断左右移动,一个人像模型初具雏形。

被誉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3D打印技术对普通市民来说有些神秘。昨日,武汉和骏激光技术有限公司带来的3D打印机现场打印,引来不少市民围观。打印出的小花篮、笔筒、佛像等工艺品造型别致,一位女观众请求该企业赠送一个3D打印的猫头鹰造型笔筒。

和骏激光市场部经理杨力平介绍,3D打印机用途广泛。在民用市场可用于打印工艺品,有部分客户看中3D打印机在婚庆及礼品市场的潜力,就预订3D打印机用于制作情侣人像模型。

此外,3D打印机在工业开发和设计领域大有作为。杨力平告诉记者,传统的工业设计,先开发出模型后试生产,再不断进行改进,不仅开发周期长,而且耗材成本很高。而用3D打印机可以不断修改并打印出产品模型,而且每公斤耗材成本不过200元,可以节省大量时间及成本。

3D打印机的价格对普通市民并非遥不可及。入门级的3D打印机售价在6000元左右,已有不少省内外的大专院校订购打印机用于教学实验。而用于工业设计的3D打印机打印出的作品更精细,每台售价约4万元,最高也不超过10万元。

国内外企业来汉寻商机

作为目前中西部地区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机电专业博览会,机博会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13届,展出面积累计49万平方米,先后汇集了8000多家国内外知名机电企业参展。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工会专案经理陶慧仪表示,台湾组织企业参加机博会已有10年,每年都有至少十几家机电企业来武汉寻求商机。

主营电线连接器的台湾金笔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虽然公司的主营产品看起来不起眼,但是在灯具、电视、冰箱等多个电器上应用广泛。“武汉市要打造家电产业园,海尔、格力、美的等家电巨头都已经落户武汉,未来我们的产品需求将会更大。”

国际机电大鳄同样十分看重机博会。昨日下午,一个来自27个国家、由90多位经贸人员组成的特殊团队在现场参观,该团队正在中国商务部进行研修,机博会是这批商贸人士的研修项目之一。

据武汉市商务局介绍,本届机博会国际化程度为历届最高,境外参展企业占比达到35%,世界500强企业和国内外知名机电企业超过200家。多家参展的国际企业表示,看好武汉未来的发展机遇。

来自巴西的万高(WEG)公司主营电机、变频器产品,该公司区域经理帅先生告诉记者,虽说是首次参加机博会,但公司产品在武汉很受欢迎。公司希望通过机博会的大平台与业内同行交流信息。

花絮

机器人跳舞High翻全场

“我是主持人,能踢球,会跳舞,下面有请我的小伙伴给大家带来舞蹈表演。”昨日上午10时,武汉工程大学团队带来的机器人表演High翻全场,打太极、赛跑、跳舞,小机器人连轴转的表演几个节目,完全都不觉得“累”。

该团队一名学生告诉记者,这批机器人都是他们在学校组装的,代码完全由自己开发,其中一个小机器人可以说8种语言,不过这些机器人还处于试制阶段,要想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还需要等上一段时间。

另据楚天金报消息

没有搭台,没有礼炮,也没有聘请专业主持和礼仪小姐,昨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在武汉市国际博览中心节俭开幕。

近800家国内外知名机电企业,齐聚“中西部制造业第一展”,本届机博会展出面积近10万平方米,规模堪称史上之最。精彩炫目的机器人表演、竞相上市的科技新品、高端制造机械……众多高新技术产品,纷纷登台亮相,吸引业内外观众驻足。组委会统计,首日参展观众为1.6万人次,专业观众9600人,现场成交额约3000万元。

武汉市商务局会展处介绍,今年的机博会取消开幕式、驻会酒店,政府只负责协调场馆、交通、接待,办会经费由去年的400多万元下降至200万元。

展会花絮

最人气世界冠军机器人现场秀舞蹈

昨日展会现场最大的明星莫过于机器人“Nao”和它的小伙伴们,绿白相间的小机器人身高约半米,会打太极会主持,还是一位“舞林高手”。音乐响起,“Nao”先来一段跟着鼓点的机器人舞,再秀一段太空滑步,接着一连串地板动作,最后站起来谢幕,引得现场观众一片掌声。“Nao”表演舞蹈时,武汉工程大学大二女生武建芳在一旁当“DJ”。武建芳介绍,“Nao”除了是舞蹈高手,还是运动健将,去年在英国举办的FIRA机器人世界杯比赛中,获得了罚点球比赛冠军。机器人是2009年在法国购买,一个身价十几万元,团队为机器人编程后,它可进行不同表演和比赛。

最阔气700万元工程车运费就花60万

在国博中心B6展馆,来自瑞士沃尔沃、中国山推的19台大型工程机械设备引人注目,从挖掘机、推土机,到压路机、混凝土泵车,一台台庞然大物占据了整个场馆。其中沃尔沃的一台工程机械700多万,也是本次展会最贵的设备。该品牌代理商武汉中南工程机械设备公司因独占八分之一的展馆,也成为本次机博会上参展面积最大的商家。

把这些大家伙运来可不容易,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汤金锁告诉记者,参展花费了70余万元,仅设备运费就花60多万元。

但由于工程机械产品专业性太强,买方群体一般是各大采矿、建筑企业,前来观展的市民和企业多只是“看看而已”。

最憋气“大家伙”人气比不过“小家伙”

开幕当天的阴雨天气让展出效果打了折扣,但现场依然有许多人气爆棚的展区。让人费解的是,这些人气爆棚的展区摆出的展品都是卡通感应飞行器等几十元的“小玩意”,而机械巨头带来的身价百万的“大家伙”却被冷落在一旁。“我们的机器比较专业,普通观众没什么兴趣。”首次参展的日本大阪机工负责人刘超告诉记者, 原本受天气影响观众就比较少,加上普通观众对专业机械的关注度并不高,导致该公司带来的价值130万元的立式加工中心受到冷落。相比之下,售价50元的卡通感应飞行器、简易封口机以及写不断的铅笔等小玩意却受到参展观众的热捧。

行业观察

企业开发新产品度寒冬

“从2010年11月开始,工程机械行业连续下滑至今,且尚无回暖迹象。”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琳在昨日的机博会发展方向座谈会上表示,目前工程机械行业正处于行业寒冬期,多数机械制造企业业绩受到影响。为了在行业寒冬期保证业绩增长,不少机械制造企业纷纷选择拓展业务,做新产品开发。记者发现,许多参展商都是首次亮相机博会,主要看中湖北的市场潜力。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管理部副部长万谦介绍,今年企业除了通用产品外,进一步拓展数控一代产业链,新增了部分特殊专用产品,包括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新增业务成为企业销售额的主要增量。

为了开发中部市场,首次参展的台湾嘉士达精机直接把招华中代理商的小广告贴在了参展产品上。据该公司负责人介绍,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嘉士达的业绩就一路下行,如今为了提升业绩就动了拓展中部市场的心思。

专家观点

结合湖北产业优势细耕机博会

“我好几年没来了,机博会越办越好了。”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时隔五年再次受邀参加机博会,开幕当天,王贵清巡视了8个场馆。“我逛展的时候就一直在想,武汉的优势在哪里。”王贵清在现场提出,相比广西的东盟博览会、新疆的亚欧博览会等充分利用了本土区域优势的展会,机博会尚未充分体现出湖北的产业优势。“围绕湖北本地比较强的产业打造一个我们比较重要的展区,更细分一些,打造一些有影响力的精品馆。”王贵清认为,机博会应该立足于湖北的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比如湖北的汽车生产厂家,每年采购那么多的汽车零部件,可以围绕这个专门打造一部分精品展区。”利用好现有的市场,在展区设置和行业分类上更精细化一些,才能吸引采购商。不过,王贵清表示,通过昨日的展会,已经可以看到机博会正往更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机博会国际化程度还是不够。”武汉市商务局副局长、会展办主任蔡东霞坦言,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冠上“国际”头衔的机博会,武汉机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2004年,香港讯通开始全权接手机博会,讯通董事长梁天富由衷地认为,参展产品过于陈旧是机博会存在的一大问题。“每年的产品都一样,怎么请得动国外的采购商。”梁天富认为,做大本土机电优势产业,做好对外展示平台将是机博会取得理想交易成果的重要方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3D打印机 机博会 智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