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果汁厂成吨收购烂水果 当地人不喝自产果汁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人参与 评论

通往砀山县城路上的收果摊点 原标题:果汁厂成吨收购烂水果 记者暗访揭开“美味果汁”黑色生产链市面上售卖的美味果汁,竟然可能是用酸臭腐烂的水果制成的。日前,记者走访多个“水果之乡”,揭开了其中的黑幕。

通往砀山县城路上的收果摊点

原标题:果汁厂成吨收购烂水果 记者暗访揭开“美味果汁”黑色生产链

市面上售卖的美味果汁,竟然可能是用酸臭腐烂的水果制成的。日前,记者走访多个“水果之乡”,揭开了其中的黑幕。

烂水果被果汁厂成吨收走

徐州安德利果蔬汁有限公司门口对面的马路,果贩子老王时不时瞟一眼停在马路对面的农用三轮车,那是老王从果农手上收购“瞎果”的车子。在当地人口中,“瞎果”指的是腐烂变质的水果。

不久,一小型电动三轮车开了过来,电动三轮车的车主开始按两毛一斤的价格收起了“瞎果”。“这些果子都不能卖给老百姓吃的。”老王伸手指指背后的徐州安德利,“收来的都是要给公司的,大概收到明天就能收完送进工厂去了。”

事实上,收购“瞎果”的,正是一些人们耳熟能详的果汁企业。安徽省砀山县、江苏省丰县、山东平邑县都是水果之乡,这也意味着有更多“瞎果”能够供应到企业。而这些“瞎果”,正是果汁的生产原料。

距徐州丰县不到百公里之遥的安徽砀山,一家果汁厂的后门,很多装载着满满一车厢腐烂水果的卡车,正等着进厂验秤拿钱。果农老夏说,好的梨子、苹果会包装好销售,而成吨的烂果子都被果汁生产企业收走了。

“瞎果”进厂全程严格保密

老陈经营着砀山一个规模较大的水果购销中心。据他介绍,每天少说从他的购销中心向附近大大小小果汁厂运送的“瞎果”都在二三十吨,最多时每天60多吨的“瞎果”都送过。老陈介绍,运送水果的车辆只准司机一人进入:“因为工厂就怕有记者来曝光这些事,所以对我们手机使用的情况也管得很严。”

据悉,唯一能够比较顺利进入工厂的只有运送水果的卡车司机。一名姓张的年轻司机掏出一张某果汁厂发的出入证件,说:“这些大型果汁企业在榨季对于公司的进出都有着十分严格的检查。基本上都是要求一辆车只能一个人,就是说只能开车的司机进入厂区,在进厂的同时门口的保安还会一一核对身份证上的信息。有的企业还会下发专门的进出证件,在有身份核实的基础上还需要持有相关证件才能进入。”当记者试图跟随小张进入果汁厂时,果然被拒之门外。小张事后分析:“我们都是常年进出的本地人或是周边县市的,门口的保安一看你这样子就知道不是本地人,肯定对你产生戒心。”

烂果子冲洗一遍直接榨汁

果汁厂是如何将这些甚至还流着烂水的“瞎果”变成一罐罐美味诱人的果汁的呢?其中的过程同样密不可宣。

据进入果汁厂生产车间的多名司机称,运送“瞎果”的卡车会开往指定卸货地点,之后装卸工将水果都倾倒在十米见方左右的果槽中。这些“瞎果”在全部倒入果槽的同时,果槽周围会有几道可能含有消毒杀菌成分的清洁水进行冲洗,水果腐烂的部分在这个环节可能就被冲掉。随后,经过了一道冲洗的水果,便经由一个有着喷水装置的输送带直接进入榨机。

至于如何储藏,知情人士坦言,这种“瞎果”根本谈不上储藏:“如果再放个几天这些‘瞎果’就烂得更厉害了,所以基本上都是运送过去经过上述几道处理之后就直接上流水线。”

当地人不喝“土产”果汁

在砀山和平邑等果汁产地,当地居民现在基本上不喝果汁厂生产的果汁了。这些果汁最终流向了国内外其他的地区。据悉,目前市面上热销的冰糖雪梨等以梨汁为卖点的果汁饮料,部分就是由砀山海升所提供。

针对记者探访的情况,一家大型果汁生产企业的公关部门负责人称,由于当地果农的搬运和挤压等情况,水果破损等情况都可能出现。而针对司机们所描述的收购环节,上述人士指出:“这些司机不懂我们的技术,工厂不对外参观,所以一些甄选环节他们肯定也不能看到。我们收购水果进厂后,经过称重、清洗、分拣、过滤、 杀菌、冷破碎、压榨等多项工艺技术和工作流程处理,最终进入生产线,是没有质量问题的水果。”

安德利总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旗下的工厂都是严格按照相关流程操作,并不会出现记者发现的情况。

果汁检测标准缺失

走入超市或是便利店,消费者很容易在果汁饮料的货架上看见100%果汁、纯果汁、纯果肉果汁等醒目字样。而之所以会选择果汁饮料食用,买家主要是看上果汁较高的营养价值,这一营养价值正与果汁饮料中的果汁含量有着密切的联系,这也是消费者购买的重要依据。

在国内各大果汁企业生产的产品上,都会标注上5%或更高不等的果汁含量。然而,目前通过国家标准的《饮料通用分析方法》,我国只能对橙、柑、橘浓缩汁和果汁以及饮料,根据其果汁中可溶性固形物和6种组分实测值经计算后求得样品中的果汁含量,对其他类别果汁的含量则并没有可测定的标准。这意味着,产品中果汁含量是否标实相符,很多时候并没有办法核实。

这就给一些果汁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造成可乘之机,标注在多种果汁饮料背后的果汁含量数据,对于一些果汁企业来说很可能就仅仅是一个数字而已。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高彦祥教授表示,由于缺失标准,果汁企业均们是根据自己工厂制定的标准进行生产。标准的缺失背后,就可能导致果汁饮料包装上的果汁含量名不副实。换言之,正是由于没有相关国家标准进行严格的约束,厂家仅仅凭自律进行生产,在目前竞争激烈的果汁行业,难免出现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

“健康饮料”不健康?

由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和营养健康的意识日益提高,除了质疑果汁原料之外,对于纯果汁及果汁饮料本身是否健康也产生怀疑。果汁生产企业一直宣称果汁和果汁饮料是健康饮料,但营养专家对此持保留看法。

营养专家范志红表示,果汁糖分高,但水果中的营养成分果胶、果纤维榨汁后都不在果汁里,即使是进口的高档果汁也不建议一天喝超过一杯。国外早已研究,过量喝果汁可能会促进痛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生。尽管果汁含有丰富的维他命、矿物质和各类营养素,对人体有利,但科学家认为,果汁的糖分和热量对健康造成的伤害,多过这些养分带来的好处。

与国外主要饮用100%纯果汁不同,国内的果汁市场主要是低浓度的果汁饮料,而且除了果汁本身带有的糖分,果汁饮料有另外添加糖以促进果汁饮料的甜度和口感。这样摄取的糖分要远高于饮用纯果汁。范志红建议:一是喝纯果汁而不是喝果汁饮料;纯果汁每天不超过一杯,有条件最好吃水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潘高峰]

标签:果汁 水果 当地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