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3万余人赴国考4000人弃考 最热岗位1079人争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图为:昨日上午,考生进入湖北大学考点 摄影:记者李辉 原标题:我省3万余人昨日挤国考 省内最热职位千人竞争图文:申论首次关注居民生活幸福感 录用比例51:1,谁能成为幸运儿?昨日,2014年国家公务员

图为:昨日上午,考生进入湖北大学考点 摄影:记者李辉

原标题:我省3万余人昨日挤国考 省内最热职位千人竞争

图文:申论首次关注居民生活幸福感

录用比例51:1,谁能成为幸运儿?昨日,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笔试举行,全国共有99万人参考,参考率约为88.5%,我省有3.25万人参考,参考率约为90%。今年,全国130多个机关单位共招录11729个职位,计划招录1.9万余人,其中最热的岗位超过7000人报名。

现场 4000人弃考 3万人参加考试

早上8点30分,考生们开始陆续赶赴武汉各大考场。记者在武汉理工大学门外看到,由于阴雨,雄楚大道双向车流非常大,堵车较明显。9点准时开考后,在武汉理工大学的第四教学楼外,零零星星不断有考生飞奔往考场。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官网显示,本次“国考”共有152万人资格审查合格。其中,报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的共有28.6万人,比去年减少12%;报考县级以下职位的91.1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占57.3%。

据悉,昨日全国共有111.95万考生走进考场,40余万人弃考,弃考率约三成,与去年相当。

省人事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昨日透露,湖北考区6个考点参加笔试的考生应为36517人,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缺考3479人,下午的申论缺考4006人,缺考比例约10%。实际参考人数略多于去年。

中公教育专家分析,弃考现象有多方面的原因。很多人报名之后并不去缴款,有的因为复习到最后感觉没有希望而放弃,有的则因为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复习直接弃考。

考题 延时30分钟 申论还是不好考

今年公务员考试的公共科目笔试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上午考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下午考申论。雾霾天气、收入分配、网络言论自由等热点都在考题中出现,材料题材也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的就业、交通拥堵、水电等方面展开。专家分析,今年题量和题型保持稳定,和去年一致,但考试阅读量较大,增加了难度。

记者了解到,行测全是单项选择题,39页卷子共有135道题,考题内容涉及天文地理,包括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甚至连看图识别天气现象的题目都出现了,堪称“百科全书”。有考生笑称,这些题目都会做了,也可以算半个诸葛亮了。

今年,申论考试首次延时半个小时,考试时间变为3个小时。考题题目延续了去年的文化主题,首次聚焦市民生活质量方面。中公的教育专家称,副省级城市以上岗位的考题是结合对“要‘慢下来’,因为自在有为的生活是急不得的。”这句话来思考来作文,注重分析社会转型时期凸显的各种问题。地市级城市岗位的考题则是结合“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这句话领悟作文,紧扣社会心态问题,关注居民生活的幸福感。专家分析,“30分钟”变化意味着考试的要求提高了,阅卷标准上会更加严格,要求考生要提高答案的精准性和规范性。

记者采访的大部分考生都觉得,今年的题目总体不难,只有计算题感觉较复杂,申论答题时间充裕,但感觉有点难以把握,害怕写偏题了。有考生称,之前为申论准备很多政论、经济类的文章都没用上,只能凭着感觉写,心里很没谱。

竞争 千人报考 长江委一职最热职位

今年国考热依然未降温,热门职位的竞争达到白热化。就全国来看,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的“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一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稳坐今年竞争最激烈的职位第一名,招录2人,报名人数达14384人,竞争比达7192:1。

紧随其后的,是该研究室下“研究室二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招录2人,13041人报名,竞争比例6520.5:1。

今年我省实际参加考试人数较去年减少约5000人。在鄂竞争比例最大岗位为长江委直属机关党委的组织统战处组织管理职位,1079人报名竞争一个职位;省国税局报名合格人数最多,达到10868人。

另外,记者获悉,今年国考约有116个职位无人问津或无人通过审查,而这些职位多为条件较为艰苦的“西部地区和边远艰苦地区职位”,有的还注明“最低服务期限5年”。

省考试院人士介绍,岗位条件设置宽泛造成很多职位“异常火爆”,但也符合宽选才严招录的要求,不设过多的门槛。很多考生因为专业“不适宜”找不到心仪岗位,而选择“专业不限”的岗位进行报名,由此造成某些只招1个人却有几千人同时报考的现象。

观察

抱着铁饭碗 争考金饭碗

每年国考,总会有不少“回锅肉”选手,昨日在湖北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两个考点,记者随机采访了30余位考生,发现有近半考生并不是初次考试,而且不少人是已经身在“体制内”,因为对现在的岗位不满意或希望提升待遇,才再次来争抢“金饭碗”。

在湖北大学考点,前来陪考的陈先生告诉记者,女友现在是硚口区一名街道办事处员工,平常工作很累工资也不高,想通过国考换个岗位。“去私企工作强度太大,还是公务员比较稳定,也适合女孩子。还是想通过考试改变处境。”

据悉,如果通过了国考笔试,有工作经验的考生在参加面试时要先审核资格,需要考生原单位开出同意报考证明。记者采访的“回锅肉”考生,都表示暂时没有告知原单位。“这已经是我工作后第二次参加公务员考试了,希望能考到武汉来。”考生小刘是宜昌一名事业单位员工,她报考了武汉市一个区级岗位,但是她也担心现在的单位可能不放她走,不给她开同意报考的证明。

花絮

孕妇辞高薪工作备考

昨日一大早,怀有半年身孕的邹小姐就在丈夫的陪同下从汉口赶到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参考。丈夫宋先称,他们两人工作都特别忙,自己经常要出差,妻子之前在武汉一家合资企业做会计,收入还可以,但平常只有单休,还经常加班。妻子怀孕后,为了孩子着想,提前辞去了工作,一边在家养胎,一边复习准备考公务员考试。宋先生称,考公务员图的就是一个稳定和规律的作息时间,今年如果考不上,明年的湖北省省考再来试试,还有事业单位考试,“机会还是有的”。

在昨日的陪考大军中,不少是陪着“家属”前来考试的男士,不少人都表示希望自己女友获得一份稳定清闲的工作,福利待遇倒是其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十八届三中全会 考生 考试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