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开公推公选立法建议项目先河 论证明年立法计划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我省首开公推公选立法建议项目先河“你们提交的立法项目,必要性何在?”“中央提出简政放权,这个项目还在强化行政审批,立法是否合理?”昨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明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论证评估会,请22名

原标题:我省首开公推公选立法建议项目先河

“你们提交的立法项目,必要性何在?”“中央提出简政放权,这个项目还在强化行政审批,立法是否合理?”昨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明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论证评估会,请22名专家当“考官”、13个厅局负责人当“考生”,对这些厅局上报的14个立法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询问,并当场投票选出11个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有3个立法申报项目被淘汰。

此前,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公推公选立法项目活动,在媒体上公布省直各厅局的25件立法申报项目,发动全社会“票选”。全省公众有25万余人次参与投票,根据票数,选出14个初选项目,再交专家评估论证和投票推选。

在昨日的论证评估会上,省卫计委、农业厅、民政厅、财政厅等13个委厅局的负责人轮番坐上项目说明席,向评委席上的22名专家作5分钟的申报项目说明,然后专家们在每位厅官说明之后,就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出台的时机、社会效果等问题犀利发问,厅官现场作答。最后,22名专家对14个项目进行投票表决,当场计票,选出“修改湖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湖北省城市供水条例草案”、“遗体捐献立法”等11个立法计划建议项目,淘汰了另外3个项目。专家们认为,选出的11个项目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大局,事关群众利益,立法条件成熟,另3个项目被淘汰的原因是立法条件暂不成熟、与现有法规重复等。据了解,此举在全国尚属首次,是开门立法、民主立法中的一项创新。

据悉,11个立法计划建议项目将报下次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确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项目 专家 投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