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设置两横三纵城市格局 武汉龙腰地位显现(图)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解读—— “两横三纵” 最利于中小城市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 “之所以设置‘两横三纵’的发展格局,是考虑在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的基础上提升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城市群,以让整个国家的发

解读——

“两横三纵”

最利于中小城市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

“之所以设置‘两横三纵’的发展格局,是考虑在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的基础上提升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城市群,以让整个国家的发展建设更加协调。”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徐逢贤告诉记者。

所谓“两横三纵”,即以陆桥通道、沿长江通道为两条横轴,以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为三条纵轴,以主要的城市群地区为支撑,以轴线上其他城市化地区和城市为重要组成的“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两横三纵”的城市格局建设完成后,我国城市布局将形成完善的城市网络群。

徐逢贤认为,在“两横三纵”发展模式的带动下,最利于中小城市的发展,建立“两横三纵”的发展格局后,伴随交通沿线的城市圈将相应建设完善,东部地区的传统产业可以往西部转移,在产业转移和发展过程中,城市圈将慢慢形成,而城市圈的发展将发挥带动和辐射作用,让大城市的发展带动中小城市的发展。

徐逢贤同时提醒,仅仅有一个区域规划并不能完全带动城市的发展,要让“两横三纵”发挥带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政策方面还需要细则出台。“一方面,通过协调让不同城市之间形成优势互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需要制定详细的规划,城市发展才能更加快速协调。”

不再建超大城市

发展次区域城市群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分析称,未来中国城镇化不再新建上千万人口的超大城市,转向发展以省会为中心的次区域城市群和以县市为基础推进就地城镇化。

郑新立提出,未来城市化将分三个层面展开。第一个层面是在以广州为中心的珠三角、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和以京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形成三大都市群,这三大都市群在未来十年内经济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进而超越纽约都市圈和东京都市圈,在世界上也会排在前列。郑新立认为,这三个超大都市群将是中国三大经济支柱,带动经济发展,不仅是经济中心,还将是科研中心、金融中心、交通枢纽等。

第二个层面是以省会为中心形成“次区域城市群”,比如中原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目前都初具规模。郑新立强调,未来在次区域城市群中,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将靠高速铁路连接起来,进而实现一体化发展。

第三个层面则是以县城为中心、小城市为基础,就地城镇化,吸引更多人向中小城市分散。发展中小城市,就是要解决中小城市生活成本低、但就业机会少,而大城市就业机会多、但生活成本高的矛盾。

武汉探索>>>

国家均衡战略与长江经济带两大利好齐至——

中部城市圈将崛起为全国五大城市圈

本月28日,长江经济带大动脉——沪汉蓉高铁线将打通最后一段瓶颈全线贯通,武汉居中独厚的“龙腰”地位将进一步显现。

今年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武汉2049的谋划中,多有对以武汉为门户的中部城市群畅想。其所作报告认为,美国十个“巨型城市群”的经济量、人口数分别占全国的76%、77%。未来30年内,中国也将崛起五大重点“巨型城市”。其中,“中三角” 会是重要战略板块之一。而作为“中三角”的门户城市,武汉将是中三角城市中在世界城市网络层级最高的城市。报告最终提出,未来近40年间,武汉可乘新一轮国家战略机遇期,成为更具竞争力、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历史上,武汉发展曾三次与国家战略重合。第一次是明末清初的“四大名镇”时期,成为中国全国性水陆交通枢纽,享有“九省通衢”美誉。第二次则是在二十世纪初,随着汉口成为列强的通商口岸与洋务运动的兴起,武汉成为中国首要经济中心,与上海、天津和广州并称全国四大金融中心,享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武汉再次被赋予了时代的使命,第三次体现国家战略地位。新一轮发展中,伴随国家“国土空间均衡开发”及长江经济带的强力启动,武汉再一次迎来国家机遇。

据分析,武汉与九江、南昌、长沙、岳阳等城市恰好形成“五角形”空间格局,类似欧洲以伦敦、巴黎、米兰、慕尼黑和汉堡为核心的五角形区域。该区域已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都市区域。中规院认为,中部“五角形”地区将发展为中三角地区最重要的增长空间。

1

战略格局

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12月12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推进城镇化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提到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对城镇化总体布局做了安排,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要一张蓝图干到底。

要在中西部和东北有条件的地区,依靠市场力量和国家规划引导,逐步发展形成若干城市群,成为带动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首次刊出“城市化战略格局”的全国空间分布

特大城市群

环渤海地区

长三角地区

珠三角地区

大城市群

哈长地区

闽东南地区

江淮地区

中原地区

长江中游地区

关中平原地区

成渝地区

北部湾地区

特大城市尽快划定开发边界

武汉锁定主城区增长边界

特大城市尽快划定开发边界

城市边界

确定城镇化目标必须实事求是、切实可行,不能靠行政命令层层加码、级级考核,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根据区域自然条件,科学设置开发强度,尽快把每个城市特别是特大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把绿水青山保留给城市居民。

城镇建设用地特别是优化开发的三大城市群地区,要以盘活存量为主,不能再无节制扩大建设用地,不是每个城镇都要长成巨人。

城市规划要保持连续性,不能政府一换届、规划就换届。

解读——

资深媒体人万建民:

将遏制低密度和分散化倾向

现代城市一个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集聚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我国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低密度和分散化倾向,是对土地资源的极大浪费,也与我国人多地少、土地资源紧张的基本国情不符。本世纪以来,国内城市的建成区面积扩张了50%,而城镇人口只增加了26%,这意味着我国土地城镇化的速度大大快于人口城镇化的速度。

即使在一些特大城市,尽管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已经很大,但由于城市开发迅速向周边蔓延,总的人口密度仍然是下降的。与此同时,几乎每一个区域都在搞开发,主体功能没有很好地区分,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盲目开发、过度开发、无序开发、分散开发的问题。据了解,目前我国国家级和省级的开发区超过1500个,每个开发区的平均面积是6平方公里,大的在15平方公里以上。在这种分散化的开发格局下,土地资源和能源消耗都无法支撑可持续发展。

合理确定城市开发边界,还要不断提高建成区人口密度。虽然我国一些特大城市人口密度已经比较高,但和东京、首尔等亚洲一些世界级城市相比,人口密度也还有较大的提高空间。实际上,我国大量中小城市的人口密度更低。

三条山水绿带

锁定三镇边界

武汉探索>>>

早在去年5月,《武汉市基本生态控制线管理规定》就以政府令的形式开始施行,在国内特大城市中,武汉是继深圳之后,第二个以政府令形式划定生态控制线的城市。3年内,这一规划有望通过地方立法“固化”。

按规划,武汉市域总面积8494平方公里,共分为主城区、新城组群、农业生态区3个圈层。前两个圈层称为都市发展区,面积占3261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用地将占55.6%(1814平方公里),与伦敦、中国香港水平相当。

武汉提出——

要锁定汉口主城区增长边界:加快建设张公堤城市森林公园、府河湿地公园、武湖生态农业园、天兴洲郊野公园等项目,保护好府河、武湖生态绿楔;

要锁定武昌主城区增长边界:加快建设大东湖生态水网、九峰森林保护区、汤逊湖公园、黄家湖公园,保护好大东湖、汤逊湖、青菱湖生态绿楔;

要锁定汉阳主城区增长边界:加快建设后官湖休闲度假区,保护好后官湖生态绿楔。

在半月前举行的“2049规划”研讨会上,市委书记阮成发强调:“这是城市生态安全的最后防线。这条防线决定城市的安全与命脉,我们要本着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死守这条生态红线:一寸水面也不减少,一寸山体也不蚕食,一滴污水也不排放,一棵树木也不砍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魏玮]

标签:武汉 格局 国家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