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恩施巴东发生4.8级地震 致3人受伤近8千房屋受损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人参与 评论
00
东瀼口镇雷家坪村,居民陈世群家里墙壁被震开裂缝。

检测到20多次余震规模程度比较小连线>>>  昨日,湖北省地震局连续发布了多次恩施巴东地震监测信息。 记录显示,最早一次地震发生在昨日13时04分,震级为最高的5.1级。最晚一次监测到地震的时间为17

原标题:恩施巴东发生5.1级地震

◎3人受伤1543间房屋严重受损 系我省近年最大地震

◎湖北属沉积板块 大震可能性不大 三峡枢纽运行正常

检测到20多次余震

规模程度比较小

连线>>> 

昨日,湖北省地震局连续发布了多次恩施巴东地震监测信息。

记录显示,最早一次地震发生在昨日13时04分,震级为最高的5.1级。最晚一次监测到地震的时间为17时57分,震级为0.3级。截至昨晚18时30分,共发布了23次地震监测记录。

地震发生后,省地震局杜瑞林副局长立即带领16人赶赴震区。记者连线正在参与地震应急指挥的省地震局副研究员王秋良博士。他介绍,在首次地震发生后,震区又发生了多次余震,但余震的规模和程度都比较小。

板块稳定

湖北大震可能性不大

分析>>> 

有专家介绍,此次地震的类型为“本底地震”,“地震发生地地下没有活跃的地质断裂带,但其本身的地质构造也可能出现地震,且随意性比较大”。

长期研究我省地质灾害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曾佐勋教授昨日表示,湖北虽然属长江中下游地震带,但不属于活跃的地震带。恩施属于山区,地质条件虽然相对不是很稳定,但位于中东部地区的巴东并不在长江中下游地震带上。“从历史上看并没有发生过大的地质灾害,很稳定。”曾佐勋说,正在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用以判断发生此次地震的原因。“巴东再次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他说,湖北全省都属于古老的扬子沉积板块,“板块存在有近30亿年的历史,一直很稳定,湖北地区小地震时有发生,但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湖北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

昨日13时04分,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发生5.1级地震。这也是湖北近年发生的最大震级的地震。截至昨日16时45分,地震已导致3人受伤、1543间房屋毁损严重。湖北已启动地震应急二级响应。

国家地震台网官博昨日13时07发布消息:“16日13时04分在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附近(北纬31.1度,东经110.4度)发生4.5级左右地震。”9分钟后,该官博再次发布消息,震级为5.1级,震源深度5000米。

地震发生后,湖北省地震局立即启动《湖北省地震局地震应急预案》二级响应。要求全省地震台站密切监测震情;省监测预报中心及我省28个台站加强对地震仪器的维护,确保系统连续可靠运行;24小时值班做好震情的速报工作。

据了解,巴东县和兴山县普遍震感强烈,恩施州、宜昌市、十堰市、襄阳市、荆门市、荆州市均有感。巴东县12个乡镇均有震感,信陵镇城区、东瀼口镇震感最为强烈,高层建筑有剧烈摇晃和巨大的轰鸣声,高层建筑有坠物现象。

据巴东县地震局16时45分报告,地震已造成3人受伤:巴东县东瀼口镇阳坡村三组一村民(女),地震发生时正在石坝(碑)上干农活,避震时因惊慌跌落,致腿部骨折,目前在该乡镇住院治疗;巴东县官渡口镇赵家湾村一村民被房屋掉下的瓦片砸伤,在乡镇卫生院治疗;东瀼口镇旧县坪村一村民摔倒受伤,伤势轻微。

另据恩施州方面消息,截至16时45分,地震暂无人员死亡,有21户79间房屋垮塌,585户1543间房屋毁损严重,因灾造成房屋损失共计约1600万元。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据记载,恩施地区历史上发生震级较高地震,破坏较大的地震要追溯至1856年,震级为6.25;1979年,距此次地震约10公里远的秭归地区曾发生5.1级地震。

湖北省地震局副研究员王秋良博士说,此次地震为我省近年来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此前震级最高的为2011年阳新发生的4.6级地震。

属偏安全地区

对武汉没有实质影响

武汉>>> 

据介绍,5级地震属于中强破坏性地震。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地震设防和抗震评估的建筑物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记者昨从武汉市民防办了解到,该办实时监测到了这次地震并按规定进行了速报。武汉市民防办介绍,湖北鄂西、鄂东地区山区地貌较平原地区发生地震的概率要高一些,但湖北整体属于地震偏安全地区,此次地震对武汉没有实质影响。

宜万铁路未受影响

公路航空正常

交通>>> 

昨日13时04分,湖北恩施巴东5.1级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用检测车“巡查”宜万铁路显示,地震没有对该线路造成影响。

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地震发生后,铁路部门迅速启动紧急预案,调检测车全线“巡查”处于震区的宜万铁路线。结果表明,线路未受地震影响,正常运行。

据悉,宜万铁路线经过巴东。地震发生后,为检测线路安全,武汉铁路部门第一时间调派一趟检测车从宜昌凉雾站开往利川、万州沿线“巡查”,经检测确保安全后,才让后续列车正常通行。

今天,武汉开往巴东、恩施、重庆等西向列车均正常开行。

记者昨从湖北公路客运集团了解到,从武汉开往巴东、恩施的公路客运班次均未受地震影响。东航武汉公司表示,武汉飞往恩施的航班也正常运行。

三峡枢纽各方面运行正常

16日中午,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发生5.1级地震,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震感明显。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及宜昌海事局获悉,三峡枢纽运行及三峡江段航运未受到此次地震的影响,目前枢纽建筑物、机组、库岸、船闸、航道等各方面情况正常。

三峡枢纽梯级调度通讯中心主任肖舸说,地震发生时三峡坝区有震感,不过,地震发生后,三峡水库的水位没有变化,三峡电厂机组发电一切正常。

三峡集团枢纽运行管理局副局长胡兴娥介绍,震源距离三峡大坝约有100多公里,是近年中小区域内(离库岸比较近的区域)最大的地震,但地震并未对三峡枢纽正常运行产生影响。监测显示,目前枢纽运行正常,三峡枢纽建筑物和水库坡岸地质状况良好,各项指标均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另外,枢纽管理局暂未收到库区发生大的滑坡的情况报告。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透露,地震发生时,三峡船闸正处于船舶过闸的间隙。地震并未对正常通航产生影响,船舶过闸秩序井然,坝区水域通航正常。

地震发生后,宜昌海事局立即安排海巡艇前往辖区各渡口及重点航段进行现场巡查。宜昌海事局巴东海事处查朝阳副处长告诉记者,工作人员重点对航道和通航环境的变化进行了巡查,并提醒过往船只注意离岸航行以避免危险。目前,长江巴东至宜昌段通航正常。(熊琳晖 陈诚 韩玮 梁建强 李思远)

湖北巴东地震震级修正为4.8级 多地震感明显

另据中国地震台网报道 据湖北省地震局校核发布,11月16日中午1时4分52秒,巴东县东瀼口镇(北纬31.1度,东经110.4度)发生4.8级地震,震源深度5000米,随后发生2.4级余震,暂无人员伤亡报告,部分房屋受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三峡 武汉 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