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沙洋发出快递致1死9中毒 寄件人被刑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00
图为:涉事沙洋圆通快递网点大门紧闭(来源:楚天金报)

12月21日,圆通速递公司违规流通危化品造成一死多伤事故经媒体报道后,“夺命快递”寄出地湖北省沙洋县闻风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山东警方对“11.27夺命快递”案件开展侦查侦办,对相关责任人实

12月21日,圆通速递公司违规流通危化品造成一死多伤事故经媒体报道后,“夺命快递”寄出地湖北省沙洋县闻风而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配合山东警方对“11.27夺命快递”案件开展侦查侦办,对相关责任人实行了管控。同时,就下一步加强县域危险化学品的生产、流通监督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1月27日,荆门市熊兴化工有限公司被通过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速递在当地的加盟公司),为山东省潍坊市某制药厂寄氟乙酸甲酯样品。该邮件从湖北沙洋发往山东省潍坊市。邮件在运输途中发生泄漏,污染了同批快递物质,导致一人死亡,数人中毒。

12月21日,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黄某告诉记者,这已经是该厂第三次向山东某医药公司寄送样品。

案件发生后,湖北省沙洋县公安局积极配合山东警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控制,并协助山东警方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熊兴化工精细化工分厂负责人杨某今天已经被山东警方刑事拘留,明天将带往山东进一步调查处理。

沙洋县委、县政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企业实事求是配合山东警方开展调查取证,争取尽早查清案件事实,向社会公布。同时,要求安监部门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尤其对危险化学品要实行源头控管;邮政、物流部门进一步开展流通领域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加强行业规范化管理,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

湖北圆通:不避责将全力配合调查

制图齐心

湖北沙洋快递化学品泄漏致一死九中毒,涉事公司快递经营许可证已被吊销

■本报记者罗义实习生付聪

“圆通广饶”事件一死9中毒,再次将国家三令五申的“快件寄送验视”推向幕前。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制度、规定一样不差,但不少快递企业都未按要求实施,二氧化碳钢瓶、活体鸟类、液体制品等禁寄品通过快递渠道岔着流通。昨日,涉事快递公司圆通华中管理区负责人及邮政管理部门接受本报专访,回应事件全过程及处理进程。

回应

湖北圆通称不回避责任,全力配合调查

针对“圆通广饶”事件,圆通总部20日通过官网对外发布声明,称将会尊重邮政管理部门对圆通速递相关加盟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公司绝不回避责任,正在配合警方调查并同时在全网范围内积极整改,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昨日,圆通华中管理局副总经理、湖北公司总经理王泽义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涉事公司为沙洋运通物流有限公司(圆通加盟公司),该公司已停业,公司负责人及寄件方已被警方控制,正接受进一步调查。

目前圆通全网已发出通知,再次重申执行全面验视,带水状的物品一律不允许接件,除非提供相关职能部门出具的相关检测报告。

圆通华中管理局副总经理、湖北公司总经理王泽义接受本报专访

“收寄验视存困难尊重主管部门处罚决定”

长江商报:圆通是否具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资质?

王泽义:没有。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寄件人也不能通过常规快递渠道运输危险化学品。

长江商报:既然没有资质,为何还要收寄这件物品?

王泽义:荆门的这家化工企业向沙洋运通物流交寄时称是氯乙腈,无毒无害,只是有刺激性气味。操作人员在《危险化学品目录》中没有发现氯乙腈。事后证明,这件物品是氟乙酸甲酯,具有毒性。如果寄件方如实告知了该物品性质,操作人员是不会收寄的。

长江商报:沙洋运通物流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已被主管部门下达依法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告知。工作人员是否对该物品进行了严格的收寄验视制度?

王泽义:收寄验视是快递企业收寄的关键环节,圆通一直按国家法律规定和企业制度严格执行。在实际操作中,受有些消费者以隐私为由不愿意接受验视,有些物品快递员本身不具备直接辨识等因素影响,收寄验视存在困难。我们尊重主管部门的处罚决定。

长江商报:事件已经发生,圆通有何整改措施和善后工作。

王泽义:我们郑重承诺,不会回避我们的责任,并全力配合主管部门及公安部门调查。我们已在全网开展安全生产整顿,要求所有网点严格执行收寄验收制度。

长江商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通报“邮寄过程中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外包装破损,致使液体泄漏”,圆通是否存在暴力派件?

王泽义:我们尊重邮政管理部门的通报,该物品泄漏原因警方仍在调查中,一切以警方调查结果为准。

应对

湖北正开展一个月收寄验视制度专项检查

将对涉事负责人、涉事单位逐一追责

湖北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处长张磊昨日称,该局最初在12月3日掌握“圆通广饶”事件相关情况,成立事件处理小组,与公安部门一同对涉事快递公司、寄件企业进行联合调查。

随后,要求当地快递企业各公司加强收寄工作,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制度,严防禁寄物品和不明性质物品流入寄递渠道。

12月5日,该局又召集了在汉主要快递企业负责人,对此次事件进行了通报,安排布置全省邮政管理系统于12月5日至元旦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专项大检查。

张磊表示,该局目前已对沙洋运通物流下达了吊销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的告知书,随后还将对涉事相关负责人、上级单位逐一追责处罚。

事件回放

广饶“夺命快递”事件致1人死9人中毒

山东省邮政管理局20日通报“夺命快递”事件,东营男子刘兴亮网购鞋子收货后因吸入氟乙酸甲酯而中毒死亡,经查系圆通速递装卸快件时发生化学品泄漏,同车次1844件快件中56件被发至潍坊,确认4件被污染有毒,共致1人死9人中毒。经查,快递公司11月28日夜里在卸武汉运输车的快递货物时,发现有一个装着液体的塑料桶发生了泄漏,污染了一些包裹,而这件快递是由湖北省荆门市沙洋县熊兴化工厂寄出的。

最新进展

寄递人曾瞒报快件有毒涉事公司被吊销快递许可证

据新华社电圆通速递总裁相峰21日介绍,该化学品寄递人曾称该物品“无毒无害”,收件人员按照公司制度对该物品进行了验视。

事故发生后,由于收寄验视不规范,邮政管理部门已依法吊销圆通速递在湖北的涉事加盟网点公司的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

圆通速递总裁:已与受害人家属接触并表达歉意

据新华社电目前,警方正在进行深入调查。圆通速递总裁相峰21日表示,已经与受害人家属进行了接触并当面表达了歉意。同时,公司已在全网开展了安全生产整顿,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提高识别违禁品的能力。

荆门熊兴化工精细化工分厂负责人杨某被刑拘

据中新社21日,荆门熊兴化工有限公司副总黄某称,这已经是该厂第三次向山东某医药公司寄送样品。

案发后,湖北省沙洋县公安局积极配合山东警方,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控制,并协助山东警方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熊兴化工精细化工分厂负责人杨某21日已经被山东警方刑事拘留,22日将带往山东进一步调查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文婷]

标签:湖北沙洋 夺命快递 责任人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