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地铁再添新线路 串起三大火车站(图)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00
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12月28日上午10时正式通车试运营,这是继去年地铁2号线通车后,武汉迎来的第2条地下轨道交通线路,串联起武汉火车站、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三大铁路枢纽站。更标志着武汉地铁正式步入“网”时代。图为武汉市民乘坐地铁四号线。中新社发 张畅 摄

原标题:江城地铁驶入网络时代 武咸城铁开启同城生活 渝利铁路挽起巴山楚水图文:三铁齐飞湖北速度势如虹 地铁4号线迎客,武汉地铁形成网络;武咸城际铁路通车,武汉城市圈迈出同城化大步;渝利铁路开通,沪汉蓉

原标题:江城地铁驶入网络时代 武咸城铁开启同城生活 渝利铁路挽起巴山楚水

图文:三铁齐飞湖北速度势如虹

地铁4号线迎客,武汉地铁形成网络;武咸城际铁路通车,武汉城市圈迈出同城化大步;渝利铁路开通,沪汉蓉大通道贯通。昨日,古老的荆楚大地,再次见证荣光:“三铁”风云际会,总投资逾400亿元的大手笔,改写交通格局,刷新湖北速度。

上午6时10分,C5001次动车组如离弦之箭,从武昌站一路疾驶,40分钟后,在冬日的温煦阳光中,抵达咸宁南站。这一刻,武咸城际铁路正式开通,武汉咸宁开启同城生活,湖北迈入城铁时代。

上午9时,长江上的风吹来另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穿越长江,分别连通金银湖和野芷湖、三金潭和梨园的武汉地铁7、8号线一期工程,破土动工。2017年底通车后,武汉过江地铁,将达三条。

1个半小时后,一列“芳草绿”地铁列车,用时32分钟,从武汉站风驰而来,驶进百年老站武昌站,宣告武汉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通车。从2号线到4号线,一年时间,武汉形成“工字形”地铁网络,并将武汉站、武昌站和汉口站连为一体。不论是三镇居民,还是外地“过路客”,出行武汉更加便捷。

中午12时13分,一列白色动车组,从边城利川出发,穿越层林尽染的鄂西群山,风驰电掣驶进巴山蜀水,2小时31分钟后抵达重庆。从此,江城武汉,经利川换乘动车,8小时抵渝。

一千多年前,李白曾发出“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叹息。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勾画了川汉铁路的蓝图,但蓝图终被深山的风吞没。

如今,豪情在胸的荆楚与巴蜀儿女,以开天辟地的气势,在巴山楚水间,建成了全长264公里的渝利铁路,让横贯东西的沪汉蓉沿江铁路大通道,画上了最后一笔。一个以武汉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络正在形成。

明年,武汉地铁4号线二期将通车,地铁实现连通三镇;武黄、武冈城际铁路开通,武汉城市圈加速同城化;武汉到重庆也有望开通直达动车。武汉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优势,在全国经济版图中进一步凸显。

放眼湖北,无论是大别山、武陵山,还是江汉平原、鱼米水乡,无论是地处腹地还是偏居一隅,已然车载于途,路桥鳞次栉比。珠联璧合的交通骨架,正将湖北从“九省通衢”升级为“九州通衢”,中部“立交桥”巍然崛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冰]

标签:武汉 铁路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