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冶10岁男孩从楼顶扔水泥石块 6岁男童被砸伤头部


来源:荆楚网-楚天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小志躺在中心医院住院部11楼的病床上记者卢君晨摄 原标题:大冶6岁男童被10岁男孩砸伤头部 专家解析称,未成年人“侵权行为”应引起关注 2013年11月25日,重庆10岁女孩李某摔打1岁半男孩一事,

小志躺在中心医院住院部11楼的病床上记者卢君晨摄

原标题:大冶6岁男童被10岁男孩砸伤头部

专家解析称,未成年人“侵权行为”应引起关注

2013年11月25日,重庆10岁女孩李某摔打1岁半男孩一事,引起国内舆论一片哗然。

2014年1月4日,黄石市大冶市铜都市场一名10岁男孩在玩耍中,将一名6岁男童头部砸伤。目前,受伤男童正在黄石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已基本脱离危险期。

对比去年重庆10岁女孩摔打1岁半男孩的事件。湖北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韦耀明说,“两件事最大的区别就是,重庆女孩带有强烈的主观性,该事件中的男孩则主观性不强。”六龄童阳台玩耍被“飞石”砸伤头部

9日中午,记者来到黄石市中心医院,头部裹着纱布的小志(化名)正躺在住院部神经外科的病床上,左手打着点滴。小志的妈妈何女士正在一旁照顾。

何女士回忆,事发时,她正在店里照看生意,她看见小志顶着个石块被几名小孩送到面前时,吓了一大跳。当时小志也一直在喊“妈妈,我疼”。

“小志的玩伴跟我讲,当时就是10岁男孩那伙先惹事,向他们扔鞭炮,后来又紧接着向他们扔水泥石块。小志当时没躲,就正好被石块砸中了。”据小志姑姑潘女士介绍,小志被砸伤的时间为1月4日下午,正值周末。当时,小志和另外两名6岁左右的玩伴在铜都市场3层楼的阳台上玩耍。另外一伙约10岁的小孩则在对面的一栋4层楼楼顶上玩耍。10岁的小孩们看见小志们后,就从对面扔过来一个鞭炮,于是双方就开始“互扔”。没想到,那伙小孩会从楼顶扔水泥石块,且正好砸在了小志的头部。“这是我大致了解的情况”。

对于潘女士的说法,大冶市东岳路派出所段警官说,目前此案已基本调查清楚,由于涉及到未成年人相关问题,具体细节不便透露,还需进一步调查。

小志的父亲潘先生说,据目前他从警方获取的消息,已基本确定砸伤小志的肇事小孩。“那名男孩10岁,也是铜都市场商户的小孩。”受伤男童已基本脱离危险期

事发后,何女士立即将小志就近送往大冶市人民医院。当晚9时,小志被送至黄石市中心医院救治。“整个手术都用了4个小时。”何女士说,经过手术,小志头部的石块被取出,基本脱离危险期。

小志的奶奶告诉记者,现在小志虽然脱离危险期,但后遗症无法预料。

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吴医生在看完小志的病情记录后,说小志受伤的部位正好位于其脑部的运动神经区,可能会影响其手脚部位行动。“好坏情况,那得看后期恢复的情况。恢复期正常要3到6个月。现在他还需观察住院3个星期,后面完全康复的情况不好说。”

何女士说,由于春节临近,忙于生意,“平日我也没太在意小志在哪里玩,反正他饿了总会回到店里。但没先到小志这次受伤这么重。”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铜都市场三层楼的阳台面积比较大,阳台外延有1米多高的水泥围墙。而约3米远处则是一栋较为破旧的4层楼房,楼顶栏杆是老式水泥砌成的,零星可见一些废弃水泥块,存在安全隐患。“对面就是当时那伙10岁左右小孩玩耍的地方”。

潘女士说,她和潘先生查看现场时,发现了铜都市场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当前,正是中小学生放寒假期间,商户都带着小孩做生意。有时父母忙于生意,无暇顾及小孩。一些小孩子就会跑到一些大人不知道的地方玩,往往这些地方就比较危险。

对此,铜都市场管理处负责人柯先生表示,对于潘女士的担忧,他们将加大巡逻力度,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负责铜都市场治安的张警官说,“对于有可能通向高楼的各个入口,我们会协同市场管理部门一同协商处理,避免小孩进入到高层楼顶,最大程度上减少安全隐患。”专家:多关注未成年人的“自我意识”成长

比去年重庆10岁女孩摔打1岁半男孩的事件。

湖北师范学院心理学教授韦耀明分析认为,两起事件最大的共同点在于“肇事者”的年龄都在10岁,两者都有行为侵权,给他人造成了伤害。“最大的区别就是,重庆女孩带有强烈的主观性,该事件中的男孩则主观性不强。”造成小志被伤的10岁男孩,其行为在心理学上可称为“攻击行为”“侵权行为”。从源头上分析该行为成因,大致有三大因素。“未成年人的攻击行为,其实与父母遗传基因、家庭教育方式、以及自我意识有关。”

韦耀明说,通常,10岁阶段,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萌芽,遇事非常不成熟,想法上随意,大多随心所欲。倘若家长或学校不加以指导,小孩极容易行为过激,从而导致不当行为。

韦耀明建议,家长在教育方式最好杜绝“打骂”教育,多认同赞扬,让孩子在“自我意识”萌芽期能得到认同,初步帮其建立“存在感”。同时,学校也需培养孩子换位思考的思维,多站在他人角度想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男孩 头部 砸伤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