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聚焦养老服务 应对“白发潮”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设立养老业发展基金帮扶保障型民营养老机构多份集体提案建言应对“白发潮” 全省每百位居民中至少有15位是老年人,养老问题引发省政协委员关注。昨日,记者从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多份集体和个人提

设立养老业发展基金帮扶保障型民营养老机构

多份集体提案建言应对“白发潮”

全省每百位居民中至少有15位是老年人,养老问题引发省政协委员关注。昨日,记者从省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提案组了解到,多份集体和个人提案聚焦养老服务,为应对“白发潮”出谋划策。

民革湖北省委会递交集体提案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设立养老业发展基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将公办养老院、社区养老机构的运营经费单独列入财政预算。及时上调养老保障水平,提高最低生活保障金。提高城镇“三无”对象、农村五保对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高龄津贴,提升困难老人购买服务补贴标准,扩大受惠老人所占比例。

提案还建议,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倡导养老业的公益性,制定有关用地、税收、融资、补贴的优惠政策。

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会建议,加快推进保障型民营养老机构发展。保障型民营养老机构收费低、利润率低,相对于软硬件条件好但收费较高的盈利性“贵族型”民营养老机构,主要面向低收入和贫困人群,可以有效缓解“未富先老”严峻形势下政府公共养老供给不足的压力。

提案呼吁,政府将保障型民营养老机构纳入本地区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大力推广“民办公助”的经营方式。政府还可通过花钱买服务,将部分公办养老机构交给市场经营,政府重点实施监管,制订规则。

省政协委员曾宪初认为,重点还是要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他建议,由政府统一规划、设计及完善社区养老设施。对于老旧社区,可整合区域内闲置空房资源,加以合理改造后建设成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在新建小区时,提倡加建一栋小户型房,配备养老设施。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养老服务 白发潮 湖北两会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