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市长“点题”民生引热议 最关键是人才问题


来源:三峡日报

人参与 评论

1月19日,宜昌代表团继续在武汉市东湖大厦会议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培训乡村医生需要多长时间?”上午的审议即将结束时,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宜昌市长马旭明“点题”民生

1月19日,宜昌代表团继续在武汉市东湖大厦会议室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培训乡村医生需要多长时间?”上午的审议即将结束时,湖北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委副书记、宜昌市长马旭明“点题”民生问题,虚心“请教”三峡大学仁和医院副院长、省人大代表李志英。

“一般情况下,培训时间为三年。”李志英解释说,理论学习两年,实习一年。

“市里正在考虑培训乡村医生,最担心的是培训后如何留得住、用得上。”马旭明说。

“要想扎根农村服务农民,参训人员一定要是农村人。”“待遇要有保障。”……一时间,这个话题引起各位代表热议。“目前基本药物品种不符合农民用药习惯,一些最基本最普通的药物却没有纳入农村医保药物品种范围,农民看病报销很纠结。”“乡村医生严重青黄不接,年龄都在55岁以上。”省人大代表、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党委书记段绪卿接过话题,对农村卫生室的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等提出了具体建议。“为什么农村卫生事业政府拿钱越来越多,但医生、村民都不满意?”省人大代表、宜都市市长罗联峰建议,要高度关注农村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拿出实实在在的改革措施,为村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针对部分代表对村卫生室功能和作用的质疑,马旭明说,从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来讲,我们一定要花大力气进行改革创新,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让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较好的医疗卫生服务。“购买先进设备、建新房子都不是最重要的。”马旭明表示,对于当前农村医疗卫生工作来说,最重要最关键的还是人才问题。对此,代表们纷纷表示赞同。

记者注意到,环境保护、饮水安全、食品安全、社区居家养老等民生话题,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热点。今天发言的12位代表,均对民生问题提出了具体建议。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民生 湖北两会 人才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