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政府工作报告:长江汉江 “两带”如何共舞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图文:潮起浪涌,舞活“两带”共精彩 今日聚焦阅读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定汉江生态经济带综合开发规划。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努力把湖北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

原标题:图文:潮起浪涌,舞活“两带”共精彩

今日聚焦

阅读提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制定汉江生态经济带综合开发规划。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与汉江生态经济带协同发展。努力把湖北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成高科技产业走廊、先进制造业产业带、新型城镇带、现代农业示范带。“两带”如何共舞,引起代表、委员热议。

长江

港口经济方兴未艾

两会前夕,武汉,省港航海事工作会明确:今年将投资70亿元,优化长江水路运输结构,提升水运服务能力,助推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副市长、武汉新港工委书记刘立勇说,打造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将为全省经济竞进提质、增强竞争力提供重要支撑。武汉新港将做大做强核心港区,培育壮大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外贸集装箱航线服务,谋划开通武汉至泰国的集装箱快班。在此基础上,开通更多江海直达和近洋航线,加强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合作,促进对外开放交流。同时,积极申报建设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推动武汉临港经济区建设,力争获批为国家级开发区;发展现代航运服务业,研究形成《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现代航运服务功能和发展战略(规划)》,着力打造智慧新港。

抢抓机遇,沿江各地都在加速布点。

省人大代表、武穴市市长郝胜勇一下子带来了4个议案。其中一项,就是建议将武穴港融入武汉新港重点建设规划,使之成为武汉新港“副港”,“要让港口经济成为武穴‘第一经济’。”

省人大代表、团风县委书记刘应文说,团风两个5000吨级的泊位码头建设已启动,罗霍洲港口作业区规划的16个泊位码头建设序幕也已拉开。“16个泊位码头建成后,团风港年货物吞吐量将达到1000万吨。”

黄石棋盘洲港区拥有长江岸线7.7公里,规划了现代化码头、工业园、物流园等,总投资约37亿元。省人大代表、黄石新港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周国金说,港区建成后,货从黄石走,可直抵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鄂州与中交投资有限公司达成三江港新区开发协议。“三江港力争成为武汉新港核心港区,支撑鄂州从‘钢铁经济’向‘港口经济’转型。”省人大代表、鄂州市市长叶贤林说。

沿江产业热潮奔涌

地处长江中上游接合部的宜昌,是长江经济带由沿海向中西部梯次推进的重要节点。“我们将加快实施‘沿江突破’战略,以长江黄金水道为轴线,以沿江工业园区为载体,集中优势资源优先发展沿江区域,加快建设沿江经济走廊。”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马旭明说。

临江产业布局,早让湖北宜化集团尝到了甜头。省人大代表、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蒋远华算了一笔账:每吨产品从宜昌走水运到达海轮只要五六十元,成本远低于西南内陆地区同类化工企业。

整治航道,荆州已先行一步。去年9月14日,总投资44亿元的长江中游荆江航道整治工程开工,国家对荆江航道进行为期3年的系统整治。

据悉,交通运输部未来几年将加快打造长江黄金水道,引导大宗货物从公路更多地向水运转移,降低综合运输成本。

浠水在散花投入30亿元建设滨江新区。“我们的目标是将其建设成国家级开发区。”省人大代表、浠水县县长黄文虎说。目前,滨江新区规划了教育装备、生物工程、健康器械、模具制造等九个特色产业园,去年吸引52家企业,计划投资近400亿元。

鄂东门户黄梅小池,临港产业园里的产业集群产值已达200亿元。

省人大代表、湖北五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正杰表示,借势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五瑞将冲刺国内重要的肝素类生化药物基地。

眺望长江中游城市群

去年,蕲春扩权强镇,千年古镇蕲州获得县一级管理权限。

省人大代表、蕲春县县长赵少莲说:“我们将把蕲州建成长江经济带最具特色的新型城镇,实现蕲春发展由雷溪河时代、蕲河时代向长江时代的跨越。”

蕲州只是黄冈“临江四城”中的一城。未来几年,黄冈计划将小池(黄梅)、田镇(武穴)、散花(浠水)与蕲州“绑在一起”,打造长江沿岸连绵城镇带。

“上接黄石,下连九江,在空间布局上顶托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省人大代表、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说。

荆江港和宜昌港建设也在加速推进。“通过‘港城’联动和产业联动,形成宜昌至荆州之间城镇连绵带,带动整个湖北中西部城镇化发展。”荆州团代表们表示。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提交提案建议,加快推进交通设施一体化、生态建设一体化、市场一体化进程。建议设置协调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专门机构,尽快推动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农工党曾宪初委员认为,随着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的推进,湖北要从更广阔的视野找坐标、谋发展,实施大手笔的区域联动发展战略。

探索与展望中,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脉络渐渐清晰。

汉江

注入全新动力源

相比长江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相对滞后。“两带”共舞,如何协同发展?

省人大代表、仙桃市委书记冯云乔说,汉江开发一直是我省的薄弱环节。促进汉江生态经济带与湖北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必将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仙桃作为汉江生态经济带沿线城市,要依托“两带”谋发展,加快转型步伐,大力发展高科技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产业。短时间内,食品加工业产值力争过千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食品产业名城;汽车零部件依托武汉、襄阳打造千亿产业,成为湖北最大的生产加工基地;电子电路以台湾健鼎为龙头,产值过500亿元,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无纺布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业链发展,产值过500亿元,打造成全球最大的研发生产中心。

“打造汉江‘黄金水道’,提高港口吞吐能力和机械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带动产业发展。”省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柯俊介绍,天门有377公里的汉江岸线,岳口工业园、天门工业园的两个深港码头正在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可正式投入使用。

天门377公里的汉江岸线有7个乡镇。其中,与沙洋隔桥相望的多宝镇,正规划一个占地3000亩的市级工业园。柯俊表示,目前与沙洋没有实质性的合作,但今后多领域的合作是必然趋势。“汉江是水源区,必须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科学调整产业结构。”省人大代表、潜江市委书记张桂华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潜江处于汉江生态经济带和江汉运河生态文化旅游城镇带之中,潜江将充分发挥区位、文化、旅游等优势,在商贸物流上下功夫。根据产业特点,进一步推进产业升级,持续发展小龙虾特色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旅游等新型产业。

“红河谷”彰显活力

去年,汉江边诞生一个新名词:“红河谷”。“红”指丹江口市,“河”指老河口市,“谷”指谷城县,分属十堰和襄阳两市,三地在地理上紧密相连。据三地政府去年签订的《加快构建红河谷城市组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重点从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乡发展、公共服务和生态文明五个领域推动一体化发展。

早在2011年底,襄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就提出,把“河谷新城”建设成襄阳副中心。去年以来,两地吸引的投资超过300亿元。而之前两年,不足20亿元。

省人大代表、老河口市市长郑德安介绍,河谷公交车已于去年4月18日实现互通,与谷城合作建设的河谷大桥,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省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方案基本完成。

目前,老丹铁路电气化改造和东移项目已得到省及有关方面支持,老河口市正与丹江口市协商注册比例,成立湖北老丹铁路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其他重点支撑项目,老宜高速、汉十高速匝道改造、316国道改线等都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省人大代表、谷城县县长龙小红说,汉江生态经济带的核心是发展经济,路径是必须保护好生态。这需要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对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等作出规划,分步、有序实施,并与国家制定的南水北调总体规划搞好对接。

产业与生态并重

“两带”协同发展,哪些问题急需解决?

省人大代表、仙桃市郑场镇党委书记朱慧玲认为,首当其冲是要解决汉江沿线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汉江沿岸多数地区陆路交通网不发达,严重制约了产业发展,希望省委、省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基础设施配套布局。

省人大代表、湖北骆驼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国本建议,省市联动,争取将汉江中下游梯级开发列入国家内河航运发展的重点支持范围,加速汉江中下游的新集、雅口等梯级枢纽工程建设,尽快发挥梯级渠化整体效应,使丹江口以下达到3级航道标准,通行千吨级单船、万吨级船队,建成以铁水联运为主的北煤南运大通道和环境优美的生态经济走廊。

省人大代表、湖北梅园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少飞建议,汉江生态经济带应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城镇。参照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建设的模式和标准,编制实施《汉江中下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对区域内生态环境建设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结合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全面实施调水影响区水污染防治工程,推进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环境监测网站自动化升级改造、鱼类增殖放流等项目建设,加强对唐白河上游污染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等,确保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不恶化。

放眼两条丝路湖北天地广阔

“向西”开拓经济合作新通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抢抓国家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对外经济合作“大通道”和桥头堡。作为中部省份,湖北当有何作为?会场内外,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政府部门及专家。

开掘西部市场时不我待

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我国西部地区扩大开放提供了重大机遇,也为中部地区企业端出可供深挖的广阔天地。“去年,大桥局在西部地区的中标额,占年度新签合同的五分之一,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中共界委员、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自明告诉记者,刚结束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发布,今年全国铁路建设投资额6300亿元,相当一部分投向中西部地区,充分说明西部市场的潜力。“今后几年,我们还将紧紧抓住战略机遇,进一步开拓西部及海外市场。”

省人大代表晏绿金是咸宁一家油茶企业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企业已在乌鲁木齐、西安、兰州等地设立办事处,近3年来,每年在西部地区的市场销售均实现翻番增长。“与沿海相比,西部地区居民目前的消费实力还有限。但我们相信,国家战略的实施,将有效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消费潜力的提升指日可待。”

省社科院中部发展研究所所长阳小华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意味着西部地区将更快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这有助我省产业与西部地区的互补:一方面,利用西部丰富的矿产、油气资源,做强我省冶金、化工、建材等产业;另一方面,我省汽车、机电、食品等优势产品提速打入西部市场。

“一带一路”,开启对外经合新通道

“一带一路”是我省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又一开放路径。

归侨界委员、省外侨办主任晏蒲柳介绍,融入“一带一路”,我省有很好的历史与现实基础。“十七世纪末,万里茶路从福建出发,经湖南、湖北等直抵遥远的圣彼得堡,湖北是茶马古道的重要节点。近年来,我省与俄罗斯、法国等交往密切,建立定期会谈机制,开通武汉到巴黎直航航线,开启‘汉新欧’国际货运线等,这些都是我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的前奏。”她说,抢抓机遇,我省正在制定相关方案。

省商务厅透露,今年起,将重点引导和鼓励光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先进装备制造业这两个出口产业集群,向海外拓展。

比如,面向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市场,输出光传输系统技术,积极支持发展地球空间信息、大规模集成电路、LED芯片和组件等核心产业;重点建设以汽车及特种汽车、重型机械、船舶及船用设备等为代表的特色装备制造和向西出口基地。此外,还将充分利用会展、论坛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平台,推动湖北企业赴西部、中亚及欧洲等地开展经贸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长江经济带 汉江生态经济带 湖北两会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