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团代表热议三峡明珠如何跳好产城融合“双人舞”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去年,省政府批准宜昌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宜昌团代表热议——三峡明珠如何跳好产城融合“双人舞” 宜昌,三峡明珠,全国文明城市。 去年2月6日,省政府批准宜昌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该市现代化特大城

原标题:去年,省政府批准宜昌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宜昌团代表热议——

三峡明珠如何跳好产城融合“双人舞”

宜昌,三峡明珠,全国文明城市。

去年2月6日,省政府批准宜昌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该市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拉开大幕。

一年过去,宜昌“大城梦”实现得怎样?城镇是载体,产业是支撑,作为全省绿色资源、水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宜昌该如何继续推进绿色发展,跳好产城融合“双人舞”?连日来,宜昌团代表就此展开热议。

产业支撑,目标指向三峡城市群

放眼1000多公里的长江中上游,目前只有重庆和武汉两座特大城市。一般来说,一个特大城市辐射半径为两三百公里。宜昌承上启下,呼应汉渝。宜昌通,则长江通。

2013年,宜昌预计生产总值2816亿元,同比增长11.5%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过206亿元,增长34.6%,成为全省继武汉之后第二个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过200亿元的市州。

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表示,宜昌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劲态势,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实现了良好开局。以宜昌为核心的三峡城市群发展,奠定基础。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市长马旭明建议,在加快实施“两圈两带”、“一主两副”发展战略中,明确提出“抢抓国家提升长江三峡货运通过能力机遇,支持宜昌三峡枢纽港建设”。

宜昌正在推进的“六大千亿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是特大城市的筋骨。这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是:精细化工、食品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去年,精细化工、先进装备制造、食品生物医药、新材料四大产业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该市90%以上,食品生物医药成为继精细化工之后第二个产值过千亿的产业。

去年,宜昌入选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成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唯一的国家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城市。广汽集团成功落户宜昌,标志着全国四大汽车巨头齐聚湖北。南玻集团新上精细玻璃和超薄电子玻璃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

如何进一步壮大产业、强筋健骨?“企业转型升级很重要,但仅靠市场手段还不够,因为这对企业来说是一场革命,也需要发挥好政府有形之手的能量。”省人大代表、枝江市市长文媛建议,在产业发展规划、用地指标落实及相关配套资金扶持方面,拿出过去抓工业企业民营化和招商引资的力度来抓现有工业企业的转型升级。

省人大代表、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万清建议,一是建立以企业创新为主体的转型升级新模式,由有实力的企业牵头升级改造;二是采取多种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方面适当减免相关税费,另一方面,要促进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省人大代表、宜昌市猇亭区委书记石显银说,一方面要通过调结构、促转型,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为宜昌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夯实产业基础;另一方面,在扩大开放、转型发展、产城一体、社会治理等方面大胆探索,建设好城镇化示范样板。

贵在山水,特优特美不负自然禀赋

宜昌之秀,贵在山水。宜昌特大城市的根本内涵,是“既大又强,特优特美”。

代表们在接受采访时说,宜昌的城市规划与建设,不能有负自然禀赋,要敬重自然,畏惧自然,维护自然,顺其自然。要按照后现代理念打造宜人之城,确保三峡库区一库清水向东流。

省人大代表、秭归县县长卢辉建议,加大生态建设政策支持力度,建立谈判交易平台,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支持乡镇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同时完善体制机制,建立支流河长制度,逐步关闭小水电,保证长江水质,并对限制开发区域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持。

省人大代表、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建议,通过实施“生态资本化”来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变“输血”功能为“造血”功能。

“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其目的、动力是转移农民、造福农民。”省人大代表、宜昌市伍家岗区区长吴刚说,该区将针对城镇化过程中的被征地农民设立就业创业激励基金,对被征地的农民实行免费培训,并对农民工就地就业、创业给予资金上的扶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林芳]

标签:宜昌 三峡明珠 大城梦 凤凰网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