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第二轮巡视8个点查出腐败 17名官员被调查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中央二轮巡视10地 8个查出腐败6个巡视点查出工程腐败;7个存在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国土部对违法案件查处不力 2月28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土资源部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该部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

原标题:中央二轮巡视10地 8个查出腐败

6个巡视点查出工程腐败;7个存在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国土部对违法案件查处不力

2月28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国土资源部反馈巡视情况。其中提到,该部对违纪违法案件查处不力,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设置不够科学,执行有主观随意性,个别干部使用不当,标准不一。至此,第二轮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已全部公布。

新京报讯 截至前日,二轮中央巡视组全部晒出了“问题清单”,商务部、广东、湖南、吉林、云南、山西、安徽、三峡集团8个巡视点,查出腐败问题,其中6个巡视点查出工程项目腐败。

广东等地查出干部亲友插手工程

根据各巡视点的汇报,广东、湖南、三峡集团查出领导干部及亲友插手工程:广东“一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企业主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插手土地转让、矿产资源开发、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亲属及特定关系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湖南“有些领导干部与私营业主搞权钱交易,插手工程项目建设和国有土地出让,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子女经商提供便利”;三峡集团“有的领导人员亲友插手工程建设,一些招投标暗箱操作,工程建设项目分包现象比较普遍”。

吉林“国企改制、土地征用、工程建设等领域和个别单位腐败问题易发多发”;云南,“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使用以及教育、医疗、社会管理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安徽“少数领导干部在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工程建设领域和选人用人等方面以权谋私”。

此外,商务部“一些单位和个人利用行政审批、资金分配权谋取私利”;山西“少数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取利益”。

广东还被通报称,“一些领导干部以收受红包形式受贿;一些地方‘裸官’问题突出”;湖南也被通报称,“党政机关办企业、利用行政权力参与经营较为普遍,政府审批事项多、机关乱收费、一些干部索拿卡要、收受红包问题比较突出”。

首轮巡视仅水利部未查出腐败问题

首轮巡视,除了水利部,其他9个巡视点都查出了腐败问题,其中3个点查出工程腐败,江西“有的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存在插手工程建设项目、谋取私利”;贵州 “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内蒙古“矿产资源配置、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比较突出”。

■ 成效

二轮巡视17官员被调查

发现问题,打“老虎”、拍“苍蝇”,首轮巡视刚启动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就提出了这一要求。

2月28日,中纪委通报了“拍苍蝇”数据:从去年6月首轮巡视至今,“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厅局级干部立案检查2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11人,组织处理38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对县处级干部立案检查26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9人,组织处理1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4人”。

至于“打老虎”,中纪委此前通报,中央巡视发现了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童名谦、戴春宁6名官员的违法违纪线索。

二轮巡视接近收尾,还会打多少“老虎”、拍多少“苍蝇”?2月27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据新京报记者初步统计,金道铭是去年10月底二轮巡视启动后,10个巡视点中第17名被调查的官员。

■ 盘点

跟首轮巡视相同,除了发现“老虎”、“苍蝇”线索,二轮巡视还重点巡视执行八项规定方面的问题、干部选任方面的问题。

【八项规定】

查出楼堂馆所违规问题

10个巡视点中,商务部、云南、山西、吉林、安徽、三峡集团、新华社、广东、湖南9个点,查出执行八项规定方面存在问题。

去年,中央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停建楼堂馆所、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但9个巡视点中,3个查出楼堂馆所问题:吉林“超标准建设、装修办公用房”;三峡集团“办公用房面积过大,超标购置公务用车”;湖南“兴建楼堂馆所,对民生问题关注不够”。

吉林还被查出“舌尖上的腐败”,“吃拿卡要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干部顶风违纪收受红包、购物卡、公款吃喝”。同样存在“舌尖上的腐败”的还有广东,“公款吃喝、公费旅游现象仍时有发生”;云南,“变相吃请请吃现象仍有反映”。

此外,商务部“部分展会论坛过于奢华,有的单位和领导干部铺张浪费现象比较突出”;山西“有的地区在招商引资和项目观摩中存在攀比浪费现象”。

首轮巡视,未发现楼堂馆所问题,但“舌尖上的腐败”较为普遍,5点存在问题。

【干部选任】

多地查出“带病提拔”问题

湖南、广东、三峡集团、商务部、山西、吉林、国土资源部7个点查出干部选拔任用方面的问题。

湖南被查出“跑官”问题,“干部任用工作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广东、三峡集团查出“带病上岗”。

湖南查出“干部超编超配问题严重”。相同问题还有吉林,“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擅自提高干部职级待遇”;山西“有地方超职数配备和高配领导干部,一些干部档案存在不清、不实、不真问题”。

此外,商务部被查出“用人上存在简单唯考、唯分取人现象,干部管理不够严格”;国土部被查出“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方法设置不够科学,执行有主观随意性,个别干部使用不当”。

湖南还被通报称,“政治敏锐性不够强,没有及时发现和预防衡阳贿选问题”。

首轮巡视,江西也被查出“个别干部‘带病提拔重用’”。还有2个点被查出了干部选任方面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官员 调查 巡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