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代表团质问法律打白条问题 为何判决4年未执行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专业法庭如何设置?“法律白条”问题如何破解?人民陪审员如何参与监督?湖北团人大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判决生效4年了,一直没执行,能不能给个说法?”“执行案件号

原标题: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业法庭如何设置?“法律白条”问题如何破解?人民陪审员如何参与监督?湖北团人大代表热议“两高”报告

“判决生效4年了,一直没执行,能不能给个说法?”“执行案件号是多少?我们督促解决。”“人民陪审员是不是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学历没有硬性要求。”

昨日,湖北团人大代表审议“两高”报告,围绕司法实践中的新问题,建言解决路径。旁听席上坐满了“两高”工作人员,接受代表询问,记录意见建议。

设立专业法庭

让专业人做专业事

“近年来,与证券有关的刑事、民事案件数量不断上升,资本市场上的犯罪金额巨大,案情复杂。”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证监会湖北监管局局长芮跃华说,为了保证审判公正,减少审判过程中的地方干预,建议设立专门的证券法庭,既进行民事审判,也进行刑事审判。“这不仅有利于提高证券案件的司法审判水平,也有利于金融企业和新兴产业向湖北聚集。”“审判专业化,是提高审判质量与效率的必由之路。”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院长王国斌说,当前,医患纠纷案件呈上升趋势,设立医疗纠纷专业法庭,将有利于判案更加公平合理。他举例,一个胃癌患者在医治中造成损伤,可能有多种原因,“病情不同,手术方案不同,出现的状况也不一样。不能简单地界定这些损伤都是医生或者医院的责任。”

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健建议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建议设立环保法庭。

也有代表提出,设立专业法庭要根据当地司法力量因地制宜、因人制宜,才能发挥其优势,不能一哄而上。

公开曝光

不让法律“打白条”

“最高法的同志在现场,今天我带来一个知识产权侵权案,该案2010年1月由最高法判决生效后,一直未能执行。”小组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鄂州市副市长程少云说。

程少云介绍了武汉一家公司起诉两家外企侵犯其发明专利权的事例。2009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终审判决认定两家外企共同实施了侵权行为,依法应承担连带责任,责令两家外企共同赔偿武汉公司经济损失5061万元。4年来,武汉公司39次提出申请,请求法院督促执行。但到目前为止,此案还未执行。“执行案件号是多少?”在场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边听边记,表示将回去反映情况并督促解决。

审议中,代表们对执行难、法律“打白条”问题反映较多。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建议,定期公布案件执行情况,采用发布禁令、信用惩戒、公开曝光等举措,限制和压缩被执行人的规避空间;实行审执分立,让专业人员负责执行工作,必要时,采取指定执行、提级执行和集中执行来加大执行力度,缩短执行周期,力争在法定期限内执结所有案件。

人民陪审员“倍增”

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法制宣传和增强司法透明度的最好渠道。”当得知人民陪审员没有学历要求后,谭伦蔚代表建议,进一步壮大人民陪审员队伍,让不同行业、领域的群众参与到陪审员队伍中来,同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人民陪审员的履职能力。“人民陪审让群众感觉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说,最高人民法院报告提出,启动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增加选任人民陪审员3.8万人,“人数还可以增加,更重要的是,要健全完善陪审员参审机制,畅通群众依法参与、监督审判工作渠道,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等问题。”“法官长期生活在一个地方,逃不开人情的圈子,”全国人大代表、天门市委书记柯俊建议,在市、县基层法院、检察院建立干部交流机制,除了主要领导定期交流外,关键和主要岗位的办案人员也要定期交流,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记者 刘娜 江卉 陈会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人民陪审员 执行 全国人大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