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车改革第一人”叶青:建议出台《公车拍卖条例》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公车改革第一人:反腐最大问题是不能说到做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让有着“中国公车改革第一人”之称的叶青很兴奋。他认为,经过2014、2015

原标题:“中国公车改革第一人”叶青:建议出台《公车拍卖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启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这让有着“中国公车改革第一人”之称的叶青很兴奋。他认为,经过2014、2015年的车改磨合期,公车滥用问题会得到根本解决。

叶青是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曾任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近11年来,他一直在呼吁公车改革。日前,这位学者出身的官员就公车改革和官员财产公开等问题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

避免运动式反腐

《21世纪》:2013年反腐持续成为焦点,你如何看待这一年的反腐实际成效?

叶青:2013年应该是查处省部级官员最多的一年,年后也陆续有省部级官员落马,整个反腐力度是空前的。最主要是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巡视组每一次下去,都会有发现,每到一个地方都会抓一些,否则不会收兵。另外,八项规定在地方威慑力也很大。

《21世纪》:以湖北省为例,今年各县市又掀起新一轮“治吏”高潮,你如何看?反腐呼吁多年,似乎一直没有根本性突破?

叶青:勤政、廉政和反腐败,一直是老百姓非常希望看到的。但绝对不应搞“运动”,而应有一种常态化的机制。应该让每个人进入公务员队伍时就意识到,公务员是做服务的行业,而不是钱更多的行业。

我认为当前反腐最大的问题是不能说到做到。不管是中央领导还是地方领导,哪怕是按照现行制度,说到做到了,腐败就不会这么严重。

现在核心的问题是简政放权。中央下放了这么多审批权限,可下面变化并不大。如果我们能够把现在有缺陷的制度,变成有效的制度,再结合过去一年多的反腐力度,进行改善和补充,加大威慑力,未来还是有希望的。

车改需防国资流失

《21世纪》:你提公车改革提了11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启动公车改革,去年各地的公车改革试点也不少,你认为接下来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叶青:目前各地的试点进度还是很快。两会期间,深圳发布车改方案,这是杭州车改之后的第二个副省级城市;同时湖北省国资委表态,一旦有合适样本,湖北可以在省属国企率先推行公务用车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启动公车改革,中央应该会出台一个车改方案,目前地方也都在等上面的方案。我的主要观点还是取消公车,实行货币补贴,具体怎么补贴还需要详细设计方案。

另外,对于现在各地正在进行的公车拍卖,我建议出台《公车拍卖条例》。公车拍卖应该由专业的公司来做,比如在网络上进行公开拍卖,保证专业和公开。目前公车拍卖中最需要防范的问题就是国有资产流失,要防止低估车价或竞拍得款去向不明。

《21世纪》:官员财产公开,也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话题。你推动公车改革的经验来看,财产公开为什么推进力度更缓?

叶青:官员财产公开,许多地方也都有试点,但其公开程度和真实性很难说。早些年的很多试点,也都不了了之。我的情况3年前就按单位要求登记了,内容包括住房和家属工作。目前我们主要是党内公开,并没有上网。但登记肯定是好事情,接下来就是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21世纪》:你认为官员财产公开的最大阻力是什么,今年或有哪些进展?

叶青:官员财产公开是必须的,只是时间问题。车改叫了这么多年,通过地方试点到中央表态,逐渐全国范围推进,还是很有成效的。目前反对财产公开的声音,主要来自有钱有权的官员;而收入不高的官员,就无所谓,对财产公开并不紧张。我认为,目前最好是从被提拔官员的财产公开开始。特别是对于年轻官员,每提拔一次,公开一次财产,持续接受全社会监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叶青 反腐 公车改革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