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机修工网贷骗钱10亿元 涉及湖北等30多个省市


来源:都市快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机修工网贷骗钱10亿 浙江目前有10家P2P被查处“中宝公司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衢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网站业务暂停运作,后续消息待发布。”3月14日,中宝投资的网站上出现了这条通告。落款是“衢州市

原标题:机修工网贷骗钱10亿 浙江目前有10家P2P被查处

“中宝公司因涉嫌经济犯罪被衢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网站业务暂停运作,后续消息待发布。”3月14日,中宝投资的网站上出现了这条通告。落款是“衢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

中宝公司全称中宝投资公司,按照其网站介绍,是一个专门从事民间网络借贷的P2P网站,隶属浙江省衢州市中宝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于2011年2月21日上线,注册资金100万元。

昨天,衢州警方向媒体通报称,中宝投资公司法人周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被衢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被聚焦的中宝投资,一向低调、神秘,所以很多外界人士并不知道,但在业界,“中宝”已经属于老资历了,与2013年以来倒闭的一些网贷平台运营时间多数不足一年相比,中宝投资是第一家出现问题的老平台。

此案涉案金额巨大,据不完全统计,约有10亿元。涉及投资人数量庞大,人员遍及浙江、广东、上海、江苏、北京、福建、四川、山东、湖北等30多个省市。

这也是浙江警方查获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利用P2P平台开展非法集资活动的非法集资案。

发布虚假贷款信息

网贷P2P模式,即“个人对个人”,简单说即由某个企业搭建一个平台,由需要钱的人发布需求,投资人参与竞标,由平台撮合双方交易的完成,并收取一定服务费的一种网贷模式。

中宝公司是2011年2月上线的,至警方调查时,已经有3年零1个月左右时间。

就在衢州警方在中宝投资网站上发布通告同天,中宝投资网站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该平台招标总额高达48.80亿多元,实际贷款总额高达45.39亿多元,平均每标金额高达82.28万元,今年1月的成交量达到了3.3亿元,成交量一直在众多网贷平台中位居前位。

但据有关人士说,数据是伪造的。

衢州警方说,周某发布虚假的贷款项目信息,“网站开设以来,虚构的贷款项目资金占网站发布贷款协议总金额的90%以上”,这些信息,因为回报高,一下就吸引了很多投资人到“中宝投资”网站注册,注册后通过网上银行在线充值或汇款方式进行账户充值。

“他实际上是将中宝投资网站作为自己的融资平台”,据警方说,周某自己在网站注册2个会员账号,同时以他人名义注册并掌握了40多个会员账号,目前就已经核查到20多个会员身份信息,发现都是虚构的。

“虚构贷款人和贷款用途,频繁在网站上发布贷款协议,吸引投资人用自己账户内的资金对贷款协议进行投资。”

警方说,周某一直没有设立第三方监管账户,所以一开始,周某就是想好了要骗钱的。

有1600多个投资者

警方发布的消息称,中宝投资网向全国30余个省市1600多个投资人进行集资,除其中500人已经拿回本金安全撤退外,目前尚有1100多个投资人,约3亿多元人民币本金尚未归还。

这么多人手里的这么多钱,最终通过网上银行或者支付宝转账,流到了周某自己的账户上,从而到了他自己的口袋里。

钱越圈越多,最后这些网上召集来的钱很多都被周某花掉了。警方调查发现,周某在去年光买车、手表就花了1200多万元。今年1月,他又买了豪车,1000多万元。

截至案发,警方查扣到周某以及以中宝公司和其妻子名义买的豪车就有8辆,有劳斯莱斯、宾利、迈凯轮、奔驰、保时捷等。

周某有次开车和人撞了后,光车子修理费就要400多万元,这足以说明他过着多么奢侈的生活。

而据了解,周某1982年出生,在2011年创立中宝网之前,只是一个工厂里的机修工。一个月就两三千元钱。

被骗投资者多被高息吸引

数据显示,至2014年3月13日,中宝投资网这三年来累积的借款人仅有47人,投资人却达到了1600多人,实现了网上超过45.39多亿元的借贷总额。

从投资者来看,多是年轻人,以IT和白领为主,这也是利用P2P进行诈骗案件的特点之一,这类案件里,没有老年人。

中宝网上挂着的一个标的是22万的贷款项目,利息是24%,时间是一年。这种高利息的回报,当然吸引眼球,而刚开始时,周某也是按期偿还本金加利息,甚至有的提前取兑,也能够拿到约定的利息。有的项目,还特别约定0.1%-0.5%不等的额外奖励,这笔奖励在投资者投标后迅速返还。

警方说,当时,中宝投资在网贷界,并不起眼,这就相当于做广告,而这也迅速为“中宝”积累了人气,一些投资者就渐渐成了大户,“忠实的粉丝”。

但事实上,这些人投到网上的钱,也不是他们自己的,他们有的也是从别人那里借来的,赚的是中间的利息差。

浙江目前有10家P2P被查处

从2011年开始,P2P网贷开始出现,到去年P2P发展进入顶峰期,目前全国P2P网贷平台已超过2000家,据不完全统计,浙江境内有P2P网贷平台87家。

目前,浙江警方调查发现,有10家平台因涉嫌利用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被我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除了衢州的中宝投资外,还有宁波的阿拉贷、湖州的家家贷、绍兴的力合创投等都出现了类似问题。

警方说,这类P2P网贷平台进行非法集资犯罪的手法基本相似。

这类骗局,最终都会走向崩盘,十个瓶子九个盖,总有一天会盖不住,盖不住的那天就到了崩盘那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多个 工网贷骗钱 P2P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