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百集团:武汉市政府保持控股权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连续增持,永辉超市逼宫中百集团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称,“武汉市政府保持控股权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 新光控股前脚刚走,永辉超市后脚就来。武汉国资系统旗下的百货上市公司中百集团因股权分散,正遭遇二

原标题:连续增持,永辉超市逼宫中百集团

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称,“武汉市政府保持控股权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

新光控股前脚刚走,永辉超市后脚就来。武汉国资系统旗下的百货上市公司中百集团因股权分散,正遭遇二次“逼宫”。

中百集团发布公告,称4月18日分别收到股东武商联和永辉超市关于增持公司股份的函件,其中武商联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达到20%,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合计持股比例达到15%。第一、第二大股东5%的持股差异,让中百集团的股权竞争趋于白热化。更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增持距离永辉超市第二次举牌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永辉还宣称,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票的可能性。

永辉持股已达15%

事态正逼近临界点。

永辉超市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大幅买入中百集团股票,截至18日,永辉超市持有中百集团共计1.02亿股,占总股本的15%。

迄今,永辉超市并未在湖北设立任何门店,但在资本市场上觊觎中百的股权已有一段时日。2013年11月,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通过二级市场买入中 百 集 团 股 份 ,合 计 持 有 中 百 集 团3399 .99万股,占总股本4 .99%,价格区间在6.28元-6.95元/股。

2014 年1月份,永辉超市再度买入中百集团股份,持股比例也升至5%,并首次举牌中百集团,截至2月底,永辉超市及其全资子公司重庆永辉已合计持有中百集团 10%的股份。“增持中百集团的目的是投资和产业并购相兼容。”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在此前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如是表示。

此次增持,永辉超市一举超过原第二大股东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并在公告中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中百集团股份的可能性。值得一提的是,新光控股与武商联为争夺中百控股权已有过一番厮杀:2011年12月份,新光控股“闪电”举牌中百集团,试图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且提出董事会成员任免议案,但是经武商联坚决打压,最终让新光控股铩羽而归。

现在来看,“假如永辉超市真能说服新光控股联手出击,那武商联的控制危机可能就变大了。”上海尚益咨询公司总经理胡春才认为,中百集团股权之争的另一大看点就是新光控股的态度。

即使第二、第三大股东联手未果,以昨日中百集团股价8.1元的开盘价计算,永辉超市只需要再花2.75亿元左右就可与武商联持股相同。而据永辉超市去年年报显示,其现金流为17.7亿元左右,再拿出2.75亿元并非难事。

大股东地位仍相对稳固

显然,武商联也感受到了威胁,出手也很快。18日,武商联亦小幅增持中百集团,实现总股份1.36亿股,占总股本20 .01%,暂时保住中百集团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而据中金公司测算,武商联及其一致行动人、潜在一致行动人(控股股东均为武汉国资)目前合计持有中百集团的股权约在30%,大股东地位仍相对稳固。“永辉能否在控制权上实现突破仍需观察双方后续动作”。中金分析师认为,目前,中百PS估值约0.3倍,在百货行业中处于低水平。而被低估的渠道价值和投资价值,使得中百集团先后获得新光控股、永辉超市等产业资本增持。

中百集团董事长汪爱群则称,“武汉市政府保持对中百集团控股权的决心不会轻易改变。”接下来,中百集团控股权的争夺战将会如何演变,零售业界和投资者都在关注。而从二级市场上看,中百集团股价自2013年见底4.84元之后一路攀升,昨日开盘8.1元,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邓兰天]

标签:凤凰湖北 集团 控股权的决心不会 武汉市政府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