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维族支教博士:武汉是我想扎根和实现价值的地方


来源:荆楚网-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维吾尔族支教博士尼加提·艾买提乐当民族团结使者  “祖国是青山,各民族儿女都是植树者” 武汉到咸阳,咸阳到嘉峪关,两次转机,一个半小时长途汽车,半小时步行。历时一整天的长途跋涉,16日晚9时

原标题:维吾尔族支教博士尼加提·艾买提乐当民族团结使者  “祖国是青山,各民族儿女都是植树者”

武汉到咸阳,咸阳到嘉峪关,两次转机,一个半小时长途汽车,半小时步行。历时一整天的长途跋涉,16日晚9时许,记者终于到达甘肃酒泉市肃州区果园乡小坝沟村,见到了刚刚结束家访的尼加提·艾买提。

落日余晖中,尼加提和家长、学生挥手告别。汽车疾驰无垠的荒漠戈壁,卷起阵阵尘土。车内,尼加提将他的支教故事娓娓道来。

打开民族文化交流之窗——

校园里的“国学热”与“民族风”

去年8月,27岁的尼加提作为支教团中全国首位少数民族博士研究生,来到祁连山下、北大河畔,在甘肃酒泉工贸中专学校开启支教生活,担任《弟子规》、《论语》国学课教师。

课堂上,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引经据典的脱口秀,尼加提让学校迎来前所未有的“国学热”。“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校园里,朗诵声声入耳。

“‘父母在,不远游’。同学们,莫等子欲养而亲不待,让我们平时给父母多一声问候,多一份关心。”课堂上,尼加提的呼吁,转化为学生实实在在的行动。家访时,学生陈兴桂父母握着尼加提的手,连连感谢:“这一年,孩子长大了,主动分担家务,嘘寒问暖。”学生殷卓说:“以前给家里打电话就是要钱,现在打电话是问候家人。”

尼加提还为校园带来一股“民族风”。课间操时间,尼加提领舞,400余师生参与,抬腿转身,共跳新疆韵律健身操。“歌词是维吾尔语和汉语,动作是多民族融合。”音乐老师李春燕说,音乐舞蹈中,师生身临其境感受到兼容并蓄的维吾尔族文化,“他给我们打开了一扇民族文化交流之窗”。

灌注全新的教育理念——

没有一个孩子是“差生”

“尼加提老师是发自内心地欣赏我。他让我封闭的心灵照进了一米阳光。不和他聊天,生活会缺少青春的味道。”诗意的诉说,来自学生张玲。这个去年没考上高中,自定义“差生”的女孩向尼加提承诺:两年后,我一定要把大学录取通知书寄给你。

同张玲一样,班上的同学变了,变得活跃,变得上进。不再收集游戏币了,改成收集“尼加提老师的简笔画”。为了得到“简笔画”奖励,大家开始课前预习,课上抢答,课后交流。

“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用心的教学态度。我曾经也是一名差生,‘学霸’并非一蹴而就。”尼加提和办公室20多位老师分享经验时说,大一下学期,他因微积分不及格未能评上奖学金,也曾自我否定。老师的鼓励、同学的帮助,才让他鼓足勇气刻苦钻研。

“尼加提的理念,为学校注入一股新风。”学校校长张吉新评价。

求学内地播种梦想——

武汉是我想扎根的地方

尼加提出生于乌鲁木齐市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家庭,在多民族聚居的小区长大的他,对内地并不陌生。邻家和蔼可亲的汉族同胞,让他对内地充满向往。

2004年,尼加提如愿以偿,考入浙江财经大学,开启内地求学之旅。

2009年,得知尼加提考上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妈妈拿出姥姥、姥爷在武大拍摄的老照片告诉他:1951年,姥爷率维吾尔族教员团,前来当时的中南部队艺术学院工作交流一年。姥姥姥爷在武汉结婚。“半个多世纪里,武汉迎接了我家两代人。这里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愿意扎根的地方。”尼加提说。2012年,他硕士毕业,为了继续留在武汉,他报名参加了3项考试:湖北省选调生、中南民族大学辅导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的考试,结果全部录取。这让他欣喜的同时更加确定:“武汉是我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责任没有民族之分——

祖国是青山,各族儿女都是植树者

大学期间,尼加提主持筹建志愿者组织,吸引了大批同学参与。大一起,他就将送盒饭、家教挣的钱拿出来,资助山区贫困学生。

2009年,新疆“7·5”事件发生后,他担任“雪莲花”专项志愿服务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协调3000多名各民族志愿者,走街串巷,宣传、服务、慰问各族群众。

支教期间,他没去过一个旅游景点。学校没有清真食堂,他自己开火,不会做饭,就给母亲打电话请教。做得一手好菜后,他常常邀请贫困的孩子到寝室做客。

当他发现一些孩子自信心不足,学习兴趣不浓时,开始每天画励志简笔画,作为礼物赠送给课堂表现好的学生。日积月累,已有160余幅。

尼加提常说,责任没有民族之分。国家如同一座青山,56个民族儿女都是植树者,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欣赏。

谈到未来,尼加提希望身体力行,影响、带动更多当代维吾尔族青年,争做优秀文化的弘扬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极端思想的反对者、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余婷]

标签:武汉 博士 扎根和实现价值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