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部分官员“套路化”应考 武汉电视问政被疑是形式主义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部分官员“套路化”应考 武汉电视问政被疑出现“新八股” 舆论提醒:“这里不能成为官员秀场,也不能成为干部会场” 已持续四年的武汉电视问政似乎正在进入疲劳期。7月2日

原标题:“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部分官员“套路化”应考

武汉电视问政被疑出现“新八股”

舆论提醒:“这里不能成为官员秀场,也不能成为干部会场”

已持续四年的武汉电视问政似乎正在进入疲劳期。7月2日武汉市上半年电视问政拉开序幕,被称为当地官员“期中考”的这个活动持续到本月6日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给首日的活动仅仅打了60分。当地舆论的质疑声渐多,认为武汉电视问政已出现“新八股”倾向。

7月2日晚8时,武汉2014年上半年电视问政现场的短片触目惊心:东湖风景区内出现“拆坚强”,一处水上违建餐馆——“荷香楼”在过去10余年时间屡次被拆,又屡次重建,直至从当初木头房变成现在的钢筋混凝土餐馆;曾以“青山速度”成为全国典型的青山区棚户区改造,却发现80多岁的汪婆婆已在棚户区住了60多年。汪婆婆无奈地询问区委书记:“是不是把我们都忘记了?”……

相较之前官员在问政现场脸红、冒汗的窘境,此次走上问政台的9位区委书记们要淡定得多,应答有惊人的相似:“我感到揪心”、“我感到痛苦”、“我表示道歉”……几乎每位官员都能做到不疾不徐。网友“柏天可”说:“有的还会抢答,不过这有点像表演。”

对此,现场观察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认为:“区委书记们的答复,是新八股、形式主义。”

武汉市2011年掀起治庸风暴,随后同步启动电视问政,每年公布十大突出问题,以期从根本上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执政能力,密切联系群众。不可否认,电视问政确实解决了一批市民长期投诉、困扰百姓生活的问题。但是随着总期数达到第6次,从最初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发展到此次嘉宾人数多达41人——其中副市级领导多达13人的高规格阵容,市民们感到了一丝耐人寻味的变化。

7月2日24时,武昌区就对曝光的22个问题连夜进行了督办。洪山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质量问题,也于3日快速地敲定了整改方案。而如此“快速解决”却让一些市民疑惑:“为什么一定要电视镜头下的问题就能解决,电视镜头扫不到的地方就解决不了呢?”

武汉当地有舆论揶揄说,在电视问政的聚光灯下,当事官员没有不虚心检讨、不承诺立马整改的。可在没有聚光灯的地方,不少公务人员依旧习惯于以另一种姿态、另一种腔调应付群众的诉求。

本周,有市民总结出了“官员问政三部曲”:认错、改进、明天去看看——以此调侃官员“套路化”应考。

“这里(电视问政现场)不能成为官员秀场,也不能成为干部会场。”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认为,“只有建立常态工作机制,使相关部门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迅速主动地解决问题才是上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电视问 官员 套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