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密湖北巡视组10年反腐:李鸿忠曾要求敢于亮剑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察厅

人参与 评论

2014年是湖北省组建巡视机构暨开展巡视工作十周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湖北巡视机构从无到有,从幼小到成熟,边实践边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此,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推出专题报道,介绍湖北巡视工作所作出

2014年是湖北省组建巡视机构暨开展巡视工作十周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湖北巡视机构从无到有,从幼小到成熟,边实践边探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此,湖北省纪委监察厅推出专题报道,介绍湖北巡视工作所作出的艰苦探索以及取得的不凡成就,既对过去作一次全面的总结,更为将来描绘崭新的前景。今天推出第一篇。

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10年,弹指一挥间。

作为党内监督工作的一项重大创新,湖北省自2004年8月成立巡视机构暨开展巡视工作至今,已经整整10年。从不为人知、鲜为人知,到为许多人所了解、所熟知;从默默无闻、少人问津,到成为吸引社会和媒体关注的热门词汇;从边探索、边实践,到不断创新、健全和完善……10年来,湖北省巡视工作走过了一步步艰辛的征程,留下了一串串难忘的足迹,谱写了一篇篇喜人的华章。

2004年8月7日,湖北省委巡视机构成立暨首次巡视工作动员大会在洪山宾馆隆重举行。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黄远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宋育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坚卫等领导出席大会。俞正声、黄远志分别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后不久,一份反映巡视工作阶段性情况的汇报材料就呈到了俞正声的案头。俞正声阅后当即批示:“巡视组工作很好,已做的工作证明中央确定的巡视工作的方针是正确的。”

2005年2月28日,在认真听取第一次巡视情况汇报后,俞正声再次对巡视组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称“同志们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了解的情况比我们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要多得多”……

自此之后,历届省委对巡视工作都高度重视支持——

2008年2月12日,新任省委书记罗清泉履职不久,就专题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并对巡视重点、成果运用等提出明确意见。此后,对巡视机构上报的有关材料和反映的重要问题都及时批办。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罗清泉还两次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并形成决定——将5个巡视组扩编到8个巡视组,进一步增强巡视力量; 在省委大院新建巡视大楼,改善巡视机构办公条件。

省委书记李鸿忠2011年底就职不久,就主动过问巡视工作情况。2012年8月10日,李鸿忠在省委常委会听取巡视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巡视工作一定要突出监督主题,敢于举旗亮剑,通过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问题、推动工作开展,强化巡视工作的严肃性、树立巡视工作的权威性。”2014年3月18 日和6月20日,李鸿忠在省委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再次强调:“省委担负着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加强领导,大力支持,推动巡视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抓好巡视成果运用,形成强大震慑”。这些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话,让人精神一振、耳目一新!

作为省委巡视工作的组织领导机构,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更是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在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中发挥参谋、协调和领导作用;在巡视工作的组织开展上发挥决策、部署和指导作用;在巡视成果的转化运用上发挥协调、督导和推动作用;在巡视干部队伍建设中发挥组织、管理和监督作用。而作为领导小组负责人,黄远志、宋育英、黄先耀、侯长安和潘立刚、楼阳生等历任组长、副组长,无不对巡视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10年来,对巡视办上报的所有请示和报告,他们无一不是认真审阅、及时批示;对巡视机构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他们无一不是尽心竭力、予以解决。特别是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长安,在落实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加强和改进我省巡视工作中,更是倾注了大量心血。

还有一批领导干部也不会被忘记。因为他们是我省巡视工作的具体组织领导者,为我省巡视工作的发展付出了汗水、贡献了力量。他们是:领导小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原常务副部长武清海、吴超;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原副书记刘彬、余幼明;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原主任肖文汉;以及省委各巡视组的历任组长和副组长们……

各级领导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支持、加强组织领导,无疑给巡视工作提供了坚强保证、创造了良好环境,也无疑给巡视干部增添了极大的工作动力。因此,10年来我省巡视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巡视工作一次比一次富有成效。

必须把巡视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全局中去认识和把握,放到加强党的全面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的实践中去谋划和开展——这既是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和全体巡视干部的一致共识,更是我省巡视工作的一贯做法。

为了做到这一点,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十分注重做好巡视工作的计划安排。具体而言,就是在深入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按照“长”、“中”、“短”三结合的原则,制定好“一个规划”,落实好“年度计划”和“阶段性计划”:

——“一个规划”。即注重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未来几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制定巡视工作长期规划,提出未来几年巡视工作的总体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如2013年~2016年,是我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十二五”规划、实现湖北跨越式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巡视监督工作责任重大。为明确这4年巡视工作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研究制定并经省委同意,印发了《2013年~2016年省委巡视工作规划》,提出了4年中对全省13个市州巡视2次,对4个直管市(林区)和99个县(市、区)及省直主要部门(单位)巡视1次的总体安排意见。

——“年度计划”。即注意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中心任务,对当年的巡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如2011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建党90周年,是全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之年,也是全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开局之年。做好这年的巡视工作,对加强各地方、各单位领导班子的监督, 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十二五”规划起好步、开好局,为推进全省跨越式发展,为换届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我省专门制定印发了《2011年省委巡视工作安排意见》,认真谋划和组织开展好市县两级巡视工作,从而较好地保证了上述任务的完成和目标的实现。

—— “阶段性计划”。即根据一个时期或一个阶段的重要工作任务,制定阶段性巡视计划并抓好组织实施。如2008年下半年,为解决我省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和深恶痛绝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问题,结合贯彻落实中纪委、中组部《关于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意见》,我省在全国率先对这一问题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为搞好这次巡视,省委巡视办会同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周密细致的巡视方案和工作流程,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动员和培训会议,并注重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具体指导,从而保证了这次巡视工作顺利推进并取得较好效果,受到中央组织部的充分肯定,也受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

10年来,我省巡视工作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跟进、有序开展,有效增强了巡视工作的针对性,较好发挥了巡视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及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胡晗]

标签:纪委 巡视组 李鸿忠 反腐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