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随县百亿采石业背后:农田减产鱼塘绝收(图)


来源:长江商报

人参与 评论
00
随县石材资源以品种多、量大、品质优、成材率高,花岗岩矿在全国石材行业享有盛誉。然而,石材企业在为当地经济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老柴是随县万和镇青苔村村民,“附近开山采石,雨天山上石渣往下掉,石粉流进稻田里,造成减产。但是下雨又能缓解干旱,改善石材厂粉尘带来的空气污染。”

原标题:村民戴口罩躲避“沙尘暴” “最怕下雨,有时又天天盼着下雨。”村民老柴的心里十分矛盾。 随县,这个被称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县”,近年来经济发展得很快,201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72亿

原标题:村民戴口罩躲避“沙尘暴”

“最怕下雨,有时又天天盼着下雨。”村民老柴的心里十分矛盾。

随县,这个被称为“新中国最年轻的县”,近年来经济发展得很快,2012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24.72亿元,2013年力争突破270亿元,成为湖北省“跑”得最快的县,其中当地石材产业功不可没。

随县石材资源以品种多、量大、品质优、成材率高,花岗岩矿在全国石材行业享有盛誉。然而,石材企业在为当地经济带来繁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老柴是随县万和镇青苔村村民,“附近开山采石,雨天山上石渣往下掉,石粉流进稻田里,造成减产。但是下雨又能缓解干旱,改善石材厂粉尘带来的空气污染。”

当地的环境真如老柴形容的那样吗?近日,长江商报记者走进万和镇青苔村,对当地环境状况进行了调查。

青苔村种出的菜,没有人愿意买

走近青苔村,长江商报记者坐的车被堵在了集市上,这倒不是因为赶集的人太多,而是络绎不绝的大型货车,将本来不宽的马路堵得水泄不通。

“都是山上来的运石车。”一位商户老板说,这些大型货车忙忙碌碌,共同的目标都是运送石材。

记者越靠近村庄,发现过往车辆带起的沙尘越发厚重,沿路不少行人都戴着口罩。走进青苔村一组,记者随处可见一个个水呈姜黄色的堰塘,以及周边铺满乳白色灰尘的植物。一边山坡上采石加工厂传来轰隆隆巨响,走进屋里也能听到。

“这是离得最远的地方,再往上游走,更可怕。”一位村民用树枝在堰塘水中搅了搅,一股股奶白色的沉淀物迅速翻出水面。他说,村里不打井,家家户户都是吃这些水,就在塘边洗衣服洗菜。水质如今成了这样,家里条件好的偶尔会买纯净水吃,但是一些老人仍然坚持用堰塘的水,“到镇上卖菜,说是青苔村来的,都没有人买。”

“采石场来了,我们其实很欢迎。”村民坦承,政府引进采石场后,村里将山林、农田和堰塘租出去,每亩可得几万块钱,再加上进采石场打工,每家每户收入都翻了番,但是都没想到采石对环境和生活影响会如此大。

尽管目前村里没有人因污染引发健康问题,但大家都明白,尘肺病、吃脏水带来的危害,并不是短期内可以呈现的。“就算不为我们自己,孩子们怎么办?这种断子绝孙的钱,我们不要也罢。”

不止青苔村,万和镇其他几个靠山的村子,以及山另一边的吴山镇,都有相同的遭遇。村民们说,受直接影响的至少上千户。得知有记者来采访,吴山镇几个村民自发赶到青苔村,极力邀请记者去看看,“我们的污染问题,绝不比万和镇小”。

用“牛奶”种庄稼,稻田严重减产

今年秋收,稻田的产量让48岁的老柴一度愁眉不展。

老柴家的田就在村口一处堰塘田垄相隔,政府征收了部分土地,他留了一亩种水稻。

记者看到,堰塘的水像泥浆一样泛白,被一座小山坡围住。山坡上有一家石材加工厂,不时有翻斗车开到坡顶,朝山坡的另一边倾倒废弃的石渣。

老柴说,这家厂去年才开,倒渣的地方是采石场租的,专门用来处理污水。尽管污水并没有直接排到堰塘,但是通过地下水渗透,不仅污染了这边的堰塘,还波及了老柴的田。

“最怕下雨。”老柴说,一到下雨天,山上的石渣哗哗地往下掉,人根本不敢靠近。雨下大了,堰塘的水漫过田垄流进田里,稻田里的水白汪汪一片像牛奶,插秧的人出来后,脚脖子上涂了一层石粉。

灌溉用的水来自山上一个水库,但老柴说因为修葺,一个月只能放三次水。实在没有办法的时候,他只好将田垄边的水渠挖开,用隔壁堰塘的水灌溉。“地下水早渗过来了,也没法子讲究太多,减产在预料之中。”

老柴说,他的田每年产量应该在1200斤左右,但是今年只有800斤,石材厂最终补偿了他500斤,但他觉得长期这样下去,田地就不能种了。

“有时又天天盼着下雨。”老柴十分矛盾,因为种田怕干旱,如今又有加工厂扬起的粉尘,一旦刮起风,屋里老人孩子受不了,下雨后空气质量稍微改善,人明显舒服多了,但看着堰塘他又发了愁:“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希望政府给我们想个法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石材 村民 粉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