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获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成本高但未必赔钱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北京办冬奥,钱景多光明 国际奥委会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击败竞争对手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呃……貌似没啥强劲对手嘛,这成功也来得太容易了吧,但怎么总感觉

原标题:北京办冬奥,钱景多光明

国际奥委会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击败竞争对手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

呃……貌似没啥强劲对手嘛,这成功也来得太容易了吧,但怎么总感觉有点不真实呢?

其实,本来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还蛮多的,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波兰的克拉科夫、乌克兰的利沃夫和挪威的奥斯陆都曾宣布申办2022年冬奥会。

但2014年索契冬奥会总成本高达510亿美元,这让欧洲小国望而却步。由于缺少承办冬奥会的足够财力,这4个欧洲城市纷纷放弃,而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成为仅剩的两个申办城市。

冬奥会仿佛一下子成了没人要的“冷饽饽”。那么问题来了,举办冬奥会,真的是个赔本买卖吗?

成本高不假,但未必赔钱

即便是号称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冬奥会,索契冬奥会也实现了运营利润50亿卢布(约合1.43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索契冬奥会留下大量奥运遗产,所有赛事场馆和市内基础设施都将继续使用,冬奥会后,索契已成为世界一流的休闲运动之都。

索契冬奥会的承办成本中,大多用于改善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据俄官方数据,索契冬奥会的运营投入约70亿美元,其他为投资支出。

毕竟,没有哪个城市是为了挣钱才申奥,因为奥运会并不是一笔纯粹的生意,特别是长期收益与精神财富都无法量化。

举办过夏季奥运会的北京当然明白这个道理。

从四通八达且价格低廉的地铁网络,到“城市氧吧”奥森公园,再到世界一流的首都机场,这些都是奥运留给北京人的宝贵遗产。

其实,由于在青岛开设了分赛场,高速联通北京与青岛的需要,拉开了在全国铺设高铁动车网的序幕,奥运遗产由此覆盖华北乃至全国。

这样看来,与历时几周的奥运会相比,奥运遗产的价值显然更为重要。

展望当前推进的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作为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北京与河北张家口的铁路也将势必提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会有飞速发展。

没两把刷子可办不成奥运会

不是每个国家都有实力承办奥运会,这历来是国家实力增强的象征。

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4年后,日本经济总量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韩国股市连涨3年,奠定亚洲现代化国家的地位。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15家全球500强企业把总部搬到这里,亚特兰大机场也超越纽约、伦敦和巴黎,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机场。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后,美国犹他州竖起了冬季项目的招牌,10年来举办62项国际大赛,90场奥运相关活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2年后,中国超越日本,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2022年北京冬奥会后呢……

[责任编辑:赵阳]

标签:北京 成本 冬奥会 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