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英媒:应祝贺中国崛起 猜其崩溃纯属一厢情愿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6日文章,原题:祝贺有缺陷、火热的中国的崛起人们动辄想象中国经济列车脱轨。14年前笔者初来亚洲时,日本经济总量是中国的3倍。当时,许多日本人就是那样预言的。他们认为,中国体制肯

英国《金融时报》12月16日文章,原题:祝贺有缺陷、火热的中国的崛起

人们动辄想象中国经济列车脱轨。14年前笔者初来亚洲时,日本经济总量是中国的3倍。当时,许多日本人就是那样预言的。他们认为,中国体制肯定不堪内部矛盾的重负而土崩瓦解。

毕竟,中国经济是国家管理的,容易资本配置不合理和依赖浪费性投资。粗略算来,中国经济虽然实现了惊人增长,但也污染了空气和水。这些分析都没错。但得出内在压力将导致中国社会动荡和体制崩溃的结论纯属一厢情愿。

它低估了中国共产党大幅改善数亿人生活水平的成就。它也低估了爱国主义话语——经历百年屈辱后,中国终于“站起来了”——的力量。中国非但没有崩溃,反而在某些方面越来越强。中国经济规模现在是日本的两倍多,若按购买力平价来算,甚至超过美国。

中国崛起是我们时代最重要的事,将产生深刻影响,把全球重心从西方拉向东方。经济上,它改变了从安哥拉到澳大利亚的很多原材料出产国的前景。政治上,它改变了几乎每个国家的筹划。美国转向亚太的同时,其外交官要考虑对日本和台湾等继续提供无条件安全保障的可行性。英国受到商业和实力的吸引,不顾华盛顿的反对加入一家中国发起成立的银行。

中国崛起虽然会带来风险,但仍要祝贺。战后日本向世界证明,繁荣和现代不是白人的专利。中国则向世人展示,日本的成功能进行更大规模的效仿。

现在祝贺中国崛起似乎时机不对。中国模式不是出现裂缝了吗?那些唱衰中国的人现在看起来不正像未卜先知吗?

事实上,中国不用做得那么好,就能改变世界。由于中国人口众多,其国民生活水准只要达到美国的一半,经济体量就将是美国的两倍。耶鲁大学的保罗·肯尼迪教授所著的《大国兴衰》认为,军事和外交力量将继之而来。(作者戴维·皮林,乔恒译)

[责任编辑:冯晶晶]

标签:祝贺中国 崛起 纯属一厢情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