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析美对台军售:中方将采取“霹雳手段”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专家解析美对台军售:中国反制将采取“霹雳手段” 12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总额约18.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对台军售的

原标题:专家解析美对台军售:中国反制将采取“霹雳手段”

12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总额约18.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对台军售的几款导弹以及两栖突击战车,都设计在岸滩环境使用,可打击登岛上陆部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大陆明确表示要制裁对台军售相关企业,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其他国家提出警示:如果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大陆将采取“霹雳手段”进行反制。

美强制倾销退役军舰所售导弹可用于反登陆作战

此次美对台军售的武器包括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标枪”反坦克导弹、“陶-2B”反坦克导弹、AA V-7两栖突击车、“毒刺”防空导弹及其他装备等,共18.3亿美元(约合118亿人民币)。

军事专家李莉表示,在此次美国对台军售清单中,台湾方面最不愿意接受的恐怕是两艘佩里”级护卫舰。这两艘舰不论是舰体基本结构,还是配备的防空导弹以及反潜能力,都已经远远落后于目前台湾实际装备的标准。美国每次对台军售都选择美军退役舰艇,作为搭配出售给台军,这是强制性倾销,美国一贯的伎俩。

李莉表示,这次美国售台武器中还包括“标枪”反坦克导弹、“陶-2B”反坦克导弹、“毒刺”防空导弹以及AA V-7两栖突击车。其中,“标枪”反坦克导弹射程较远,可达8公里左右,不仅可以打击坦克等地面目标,还可以打击空中目标,如武装直升机等。“毒刺”防空导弹是美军目前装备数量最大的便携式导弹,重量轻,可单兵携带,不但可攻击空中目标,还可以对坦克顶部装甲薄弱部位实施攻击。

李莉指出,无论是这几款导弹,还是两栖突击战车,都适合用于反登陆作战使用。也就是假设大陆攻台,可用于攻击登岛上陆部队,反制对方的抢滩登陆行动。

胆敢对台军售中国大陆将采取“霹雳手段”

12月16日,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

12月17日,中国国防部发表声明,强烈敦促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做出的严肃承诺,撤销有关对台军售项目,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及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

针对此次美国对台军售,大陆应该对哪些美国企业实施制裁?李莉指出,纵观这些年来美国对台军售的大户,首推洛马公司,有80%-90%的武器装备都来自洛马公司,如爱国者系列导弹以及F-16战机等。而且洛马公司在台湾有办事处,在对台军售前夕,往往会游说台军高层人士,以推动军售。此外,这次对台军售的几款导弹,如“标枪”反坦克导弹、“毒刺”防空导弹等,与雷神公司、通用公司都有直接关联。以上这些公司应该纳入制裁名单。在制裁方面,还应该考虑历次军售,哪些公司在对台军售过程中充当急先锋,对谁的制裁就应该越重。

阮宗泽表示,我们之所以强烈反对美国对台军售,明确表示要对相关企业实施制裁,不仅是对美国,也是对其他国家提出警示:如果向台湾出售武器,中国大陆将采取“霹雳手段”。台湾是我们的核心利益,大陆没有任何退让的可能。

美应认识对台军售危害回归历史前进的正确航向

12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署名“钟声”的评论文章称,美国对台军售实际上是个老问题。在1982年中美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诺“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然而,30多年过去,美方并没有兑现承诺。美方每次出台大规模对台军售计划,都使中美关系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航程中,中美双方要牢牢把握好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分歧。美方需要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摒弃冷战思维,摆脱不合时宜的大国对抗冲突陈旧逻辑的束缚,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归到历史前进的正确航向上来。

[责任编辑:张卓]

标签:霹雳手段 专家 对台军售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