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海军最接近实战的航空兵:24小时腰挂伞刀


来源:环球时报

人参与 评论

原标题:揭秘海军最接近实战的航空兵:24小时腰挂伞刀 2013年11月23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同一天,在浙江某地东海航空兵某部“海空雄鹰团”的战机奉命升空起飞进行巡航。12月

原标题:揭秘海军最接近实战的航空兵:24小时腰挂伞刀

2013年11月23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宣布在东海划设防空识别区。同一天,在浙江某地东海航空兵某部“海空雄鹰团”的战机奉命升空起飞进行巡航。12月13日,《环球时报》记者在该团的外场战斗值班室见到了这些“距离实战最近”的海军飞行员。

进入机场,先是看到场地上停放着一排排飞机,然后听到巨大的轰鸣声,彼此要对着耳朵说话才能交流。这时《环球时报》记者面前出现了一排简易平板房,同时闯入视野的还有旁边的四个大字“祖国放心”,这是飞行员利用休息时间用碎石子拼起来的。

当《环球时报》记者进入房间时,屋子中央站着几位讨论技术问题的飞行员。“只要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任何时刻都要穿抗荷服、戴腋下救生器。”当天的指挥员、该团副团长吴安涛介绍说。他指着一位飞行员的着装说,“腰上挂着的是伞刀和手枪。”桌上放着飞行员头盔和氧气面罩,《环球时报》记者试戴了一下头盔,整个头都闷起来。在头盔旁还放着一套分量很重的连体高空服。对于飞行员而言穿上高空服就是免费蒸桑拿。

整装待命是为了接到上级命令后以最快速度登上飞机。“在一等战备条件下几分钟飞行员就能进入座舱,等待下一步命令。”吴安涛说。据介绍,即便在内场(休息区),飞行员也保持三等战备条件,接到命令随时出发。

屋子中间的桌子上放着一台监视器,上面清晰地显示出任务区域船舶、飞行物等各种情况,包括其他国家飞行物是否进入我防空识别区。

据介绍,该团早在2007年就开始执行相关海域的巡逻任务,初期战斗起飞并不多。在防空识别区划设后,该团飞行员战斗起飞更加频繁,近两年战斗起飞次数比前五年的总数还多。“任务类别很多,包括日常训练、联演联训、支援掩护以及在防空识别区的取证、侦察、维权等。”飞行员郑子博描述说。

“我们总是在起飞战巡和等待起飞两种状态下切换,70%的时间是在这个屋子里度过的。”郑子博和其他几位飞行员如此描述自己的工作状态,他们今年有六七个月没有回过家,在最前沿的阵地执行战斗飞行任务。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该团经历空中博弈上百次,最多一天战斗起飞9架次,最短时间间隔仅数分钟。每天都有数架飞机24小时担负战备值班任务,战斗起飞、前出查证、侦察监视、驱离外逼。郑子博曾经一天战斗起飞三次,分别执行支援掩护、跟踪取证等任务,飞行时间6小时。“不累是假的,但作战时任务没有上限,只要有命令随时都能起飞。”

针对日本妄称我军机“异常接近”日本自卫队侦察机的事件,中国国防部公布了日本战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跟踪我飞机的视频和图片。此证据的公布揭露了日本欺骗国际社会、抹黑中国的言论,扭转了国际舆论。为了更好地在国际上发声,维护国家和军队形象,在维权过程中,拍照取证成为一项特别重要的工作。1986年出生的杨楠已是一位颇有经验的飞行员,他和同事们先后对某型侦察机、轰炸机、无人机进行拍照取证,其中一些机型在全军都是首次。据杨楠描述,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准备阶段,要对该型机有充分掌握,比如外形特征、飞机性能、常驻地点、活动规律等。一旦该型机对我进行主动挑衅,飞行员立刻进行战斗起飞。“雷达会提供一个大概位置,剩下的需要肉眼目测。有些机型有尾迹,大概在五六十公里外就能看到;有些要到二三十公里才能看到。有些机型在两万米左右的高空高速飞行,还在不断变化队形,这个高度还会有民航机飞行,再加上光线影响,能拍到清晰的照片需要下很大工夫。“取证要能拍摄到飞机外形、发动机或飞机尾号标记这些基本特征,我们要做到有理有据,为上层做出决策提供有力证据。”杨楠说。

“海空雄鹰团”在历史上参加过多次作战任务,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击落击伤敌机31架。新时期,该团延续了先烈的战斗精神,海军首支三代机“蓝军分队”在该团成立,它的任务是模仿主要对手的作战样式,寻找现代空战克敌制胜之道。

历史车轮行进到今天,社会上对久未打仗的解放军有些质疑。对此观点,解放军并不认同。“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用自己的行动做出回应。“和平年代,人们总感觉战争很遥远,而对我们来说,每次值班起飞都是一场真正的战斗。”该团参谋长罗长明说。

飞行员耿艳飞介绍说,“训练和战时最大的差别在于一个是人为设定条件,一个是完全不可把握。比如在半夜突然接到命令战斗起飞,为什么起飞、去哪里、对手是谁、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采取什么措施,所有要素都是临时知道的。会发生什么也不知道,这和打仗的实际环境没有差别。”

谈及在空中相遇的他国战机,飞行员们形容为“华山论剑”的剑客见面。经过多次较量后,中国飞行员从最初的紧张、激动变为现在的自信和笃定。“首先我们要有气势,不惧挑衅,做到合理合规又不回避,直到对手感到压力开始避让。”谈及原则,郑子博说,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重要原则是不要危险接近,保持间隔、距离和高度差,飞行安全是第一位的。

战斗起飞增加带来的不仅仅是数量提升,更是实际战斗力的提升。“我们是距离实战最近的战斗部队。”飞行员耿艳飞说,临敌的心理素质、实际应变能力等都得到空前提高。2014年首次自由空战对抗在该团和空军第一支三代歼击机团间展开,此前的对抗训练考虑到安全问题都很保守。参加了此次对抗的该团副团长陈小勇称,“完全没有既定动作,都是飞行员自主决断,真正的打仗,非常过瘾。”

作为空中雄鹰,快和准是决战之际制胜法宝。该团团长陈刚介绍,“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在最恰当的时间,出现在最合适的位置,把武器发射出去,不让别人打到自己。”“对于飞行员来说即使是在上个架次飞行中获胜的战法,在下一场空战中,不一定会再次有效。”陈刚说,我们很少提战法,我们强调的是飞行员的战术意识,就是要让飞行员面对突发情况时,能条件反射式运用战术动作达成战术目的。

[责任编辑:熊丹丹]

标签:海军最接近实战 小时 飞行员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湖北今日推荐

0
分享到: